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憤吶喊的王建煊, 你們中文閱讀能力可以再差一點嗎 ?
2012/09/22 20:59:00瀏覽3921|回應26|推薦38

筆者人在大陸, 翻回牆不容易, 這次翻回來, 本想寫寫馬英九新的人事佈局觀點的, 結果看到更聳動的新聞, 王建煊對馬英九開罵了, 還罵他無能.

這很讓筆者震動啊, 因為小鋼炮可是國民黨的老官僚體系出身, 雖然出言無忌, 但基本修養是有的, 對總統用到了這樣的批評, 這已經不是直言不諱, 已經算是罵大街了.

要怎樣的事情才會讓這位老先生憤怒到連修養都不顧了 ?

然後筆者趕緊找到了原文拜讀了一下, 同時看了一下相關的報導, 然後筆者石化了.

變石化不是因為王建煊真的罵了馬英九, 而是被眾媒體雷的裡嫩外焦, 這就是海峽兩岸政治記者, 媒體評論人員等的中文水平嗎 ?

王建煊看到了這些新聞報導, 大概是要在家裡抱頭痛哭了, 哭的是他的中文水平竟然已經高到看得懂的人如此稀少, 然後悲嘆你們的中文閱讀能力可以再差一點嗎 ?

於是我停下了原來的主題, 在這裡幫這位老先生喊喊冤, 同時也請大家用點心去讀他的那篇文章.

首先, 筆者要說, 小鋼炮這篇文章, 不但不是在罵馬英九, 反而是在幫馬英九澄清事實, 他的無能, 不是源於自身能力, 而是被一二線的政府主管拖累的. 

這篇文章的精華在最後一段, 筆者再摘錄出來給大家看看:

現在談倒閣,如果這種官僚政治,科員政治不改,內閣改組再多次也沒用。所以如果內閣改組了,新任部長也應該在部內也做一次類似的改組,改組對象是部內的各局、處、司、署,這些單位首長如不適任,就下台,另找適當的人擔任。新任局、署長,再對內部的組長改組,不好的就換人,這樣多年陳腐的官僚政治,才能有所改善。

文意很清楚, 王建煊很清楚的看出來, 今日政府效率低下和無能, 關鍵根本在底層的小官僚, 這些人一日不上水平, 上面再怎麼換都沒有用, 最後的結果就又栽到了馬英九的頭上, 馬英九又被無能了.

王院長的看法和我過去多次寫文的看法是完全一致的, 絕大多數的反對黨批評和寫手批評, 都不是真的在直指要害, 真的想改變什麼, 只是想要往馬英九身上潑髒水, 反正如王建煊文裡寫的那種邏輯一樣, 任何的民怨, 最後都會被人定位成馬英九無能, 誰叫他是總統呢 ?

但這樣子的結果就是, 馬英九承受了極大而且不合理的火力, 真正有問題的官員反而逃過一劫, 根本就沒有感覺, 於是好官我自為之, 繼續在官僚體系裡當不食人間煙火的蛀蟲.

馬英九被批評的絕大多數沒做好的事例, 只要記者或是名嘴肯去查一查, 都可以找到相對應的承辦單位, 也都可以找到這些人行政恐龍的證據, 然後有的放矢的針對性發言, 結果就會不一樣了. 

但他們都很懶, 或者, 別有用心, 連這動作都不做了, 反正只要有政府單位沒做好事, 一律都是馬英九無能, 多簡單, 多爽快, 又可以入總編的法眼.

其實, 王建煊的那篇文章, 才是記者們應該學習的典範, 時評或新聞, 是要那樣子去寫的, 清清楚楚的指出來, 問題的根源在那裡, 重點在承辦的科局主管, 而不是上面的人.

政府事務多如牛毛, 那有可能由部會級以上的主管事無鉅細的明察秋毫. 

政府單位是分層負責, 分區域負責, 那麼, 發生什麼事, 就要找什麼人來處理, 而不是任何地方發生任何事, 都一律往最高的總統來指責.

筆者要說, 台灣今日之局勢如此不如人意, 和這群懶公務員有極大關係.

這群懶公務員如何搞出來的 ?

記者名嘴搞出來的, 你我搞出來的, 凡事必罵馬英九的人搞出來的. 

因為有了懶得尋找要害的記者名嘴, 因為有了不求甚解的你我, 因為有了別有居心的批評者, 所以那群公務員就樂的在旁邊偷樂, 白狗偷食, 黃狗遭殃, 主人把黃狗打死了, 家裡的食物還是一直被偷, 你說是黃狗習慣不好, 還是主人的愚昧 ?

講到這裡, 筆者也就不得不再感嘆台灣記者的神奇了.

王建煊寫的文章有這麼難懂嗎? 

筆者不過看了一遍, 就明白了王建煊真正要針對的, 就是倒閣的無聊, 馬英九被批無能的無辜, 以及告訴我們, 真正的問題在於底層官員, 不是上面的問題.

但看看各大報記者的標題寫的是什麼?

"王建煊批馬英九無能", Orz。

今週刊的小說式報導, 我已覺得是一絕了.

各大小報記者的中文理解能力, 讓我感到很更是無力.

我不曉得這些記者是真的能力不行, 還是有心誤讀誤解, 好譁眾取寵. 王建煊文裡只是借了馬英九"被"無能的事情而生感慨, 那裡是這些偉大記者標題上的意思.

台灣自從媒體解禁後, 各種媒體如雨後春荀般的出來, 然後高質量的記者被稀釋了, 各種奇奇怪怪的人才就出現在裡面了, 道德墮落了, 文筆差了, 現在連閱讀能力都不行了, 真的是讓人感嘆.

王公啊, 希望這次的事件能夠給你一個教訓, 台灣絕大多數記者不但文筆水平不好, 連閱讀能力都有問題, 下次寫文不要寫的這麼繞, 直接一點, 簡單一點, 如果能附上嬾模事業線類的插圖來引證, 會更容易讓他們懂.

或者, 乾脆就別寫這麼有水平的文章了, 找人畫成漫畫吧, 我看那個卡米客畫的就不錯, 推薦.

(未經允諾, 借用大名, 鄭兄勿怪)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ipc&aid=688118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丙等考績
2012/09/25 23:33
難怪基層公務員這麼抗拒3%丙等考績之實施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官僚體制
2012/09/24 22:04

官僚體制,也不是台灣人發明的夜市,Max Weber 在1930 就描述過它的六大特徵,讀過大學的,修過大一社會學的,都應該知道 (古時候啦,現在台灣大學不知教什麼,三隻小豬?),它對改革的阻力世人皆知。

王聖人也讀過大學,應該也知道困難所在。 他身在柏台,應該比一般平民百姓,甚至總統,更有地位與力量去改善現狀,更不應該,也無權“悲憤吶喊”,如果監察院院長都無法無力,罵馬何用?

私人公司,換個CEO,可以來一次大地震,各級re-org,公家機構談何容易,而且制度性地也防止政治如此干預行政,以免一朝君主一朝臣,緣因公務員如同軍隊,只對國家,不對政黨(政務官)盡忠。

防止公務員,以及行政體系僵化,台灣的另一盲腸院-考試院也得負責。 官僚至此,非馬無能,是考試院無能! 這兩隻聾子的耳朵(監察院與考試院)應該互鬥互殺,最好兩敗具亡,回歸三權分立的常態,可能國家才能進步!?)

這些制度性的限制,誰當台灣總統都“無能”。

對付“官僚體制”,除了Max Weber,研究進深,另一人則屬毛澤東,他搞個“57幹校”,所有公務員下放學習,無一能免,可能是史上唯一能有對策的了。

我同意你對媒體的指責,如你上文,士大夫無恥是國恥,媒體的無知,則是社會的愚蠢!


無虛子(jkmch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沒人兄:正是此意,你沒誤解,相信格主也不會誤解。
2012/09/24 20:23
只是你最後一段話過度引申我原意,沒有你說的那麼嚴重。
我只是因格主一再說我看不懂他大作,還搬出文字獄,才如此反駁。不是離題跑馬討論文字獄。

格主與我對居心不良的媒體其實所見相同,只是對王建煊看法不同而已。

我覺得王建煊是用「直言無諱」的擋箭牌甩馬總統一耳光。其心可鄙!
古書說:為親者諱,為賢者諱,為尊者諱,直在其中矣!
這才是「直言無諱」的情理,王建煊的「以詌為直,疾言亂德」只是一言喪格!

格主說這是替馬總統澄清無能的「反諷」,這其實也有替王聖人「為賢者諱」的意思在內。
問題是大家雖然懂這「反諷」,唯恐天下不亂的媒體卻裝不懂你又奈何?
怪人程度差,怪人文字獄,還不如怪自己大嘴巴,澄清的沒有攪亂的多,幫倒忙!
無虛子-虛耗到此為止!

talker1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欄主又不是王建煊,怎麼知道王建煊怎麼想的?
2012/09/24 17:24
欄主說王建煊不是說馬英九無能,而是說閣員無能。欄主又不是王建煊。,怎麼知道王建煊怎麼想的?至於所謂中文閱讀能力,也是欄主片面個人主觀的解釋。依我個人的中文閱讀能力,王建煊就是擺明說馬英九無能。至於到底是誰的中文閱讀能力比較差,那也是各說各話。我也可以說欄主的中文閱讀能力真差!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字獄”的新定義?
2012/09/24 15:50
讀者(統治者)有意或無心讀錯了作者(被統治者)文章的意思
讀者將作者抓起來拷問,並牽連相關不相關的親朋師生僚屬一干人等
——這是舊式定義

無虛子兄給的新定義似乎是:
讀者有意或無心讀錯了作者文章的意思
作者不能說讀者讀錯他文章的意思
旁人也不能代作者說讀者中文程度不好
否則就是新文字獄

本人中文程度很不好,希望沒弄錯無虛子兄的微言大義
若真是這樣,從此沒人敢感嘆今日的師生文字素質低落如何如何的
因為不會有人希望被扣上“新文字獄”的大帽子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2/09/24 12:10
我們的新聞媒體的水準本來就不足,並且他們這些人主觀認為反正有事只要罵罵馬英九就對了,不會去管是否真的如此.

無虛子(jkmch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格主,文章讓讀者誤解是作者的問題。
2012/09/24 11:02
要讀者揣測微言大義,誤解了就怪人看不懂、怪人中文不好,這才是新文字獄!
寫這種文章根本是虛耗!
我的回應只是一抒管見,不是抬槓。
看不懂你的「反諷」是你的問題,別怪我。
我不想當你肚裡蛔蟲!
無虛子-虛耗到此為止!

無虛子(jkmch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言為心聲:A strong language indicates a weak cause!
2012/09/24 01:13
王建煊身居柏台首,位列五院長,難道缺少犯顏直諫的管道?<br>

不走正道諫言卻在惟恐天下不亂的媒體罵街,這與科員何異? <br>


其實格主推崇的文章精華根本就是老生常談。<br>

官僚政治、科員政治誰不會罵?柏楊罵、李敖罵、我也會罵。<br>

悲憤的吶喊是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庶民宣洩管道。<br>

身處廟堂、職司風憲,只用吶喊交差,卻不能君子德風,風行草偃官僚小人。<br>

這根本是無能的悲啼,把監察院長作小、作臭。<br>

這種院長誰幹都行,格主怎麼不能幹? 連我也能湊合! 何須小鋼砲當仁不讓?


格主說他在幫馬英九澄清事實,他的無能是被一二線的政府主管拖累。<br>

那其實是幫倒忙! <br>

媒體想無能馬政府,讓他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因為馬政府水清無魚。<br>

黨政軍退出媒體後綠營乘虛而入,台南市長賴清德因不放颱風假就被捧成神仙。<br>

王建煊不幫馬政府隱惡揚善以正視聽,卻沽名釣譽,以詌為直,打擊一二線政府主管士氣,幫媒體無能馬政府。如此能讓嗜血媒體看出他文章的微言大義替馬英九澄清,那才是不食人間煙火!


言為心聲,他聳動的strong language:<br>

馬總統的歷史定位,現在大致已可確定,那就是兩個字「無能」。


其實曝露出他心裡的weak cause:<br>

替監委周陽山彈劾史亞平的烏龍案報一箭之仇!


身為基督徒沒有耶穌「打左臉給右臉」的恕道,反而對給他面子抬舉他的長官因私怨而公開呼一大巴掌。出賣耶穌的猶大想裝聖人已經一言洩底。他的定位,現在已可確定,那就是兩個字「叛徒」。




無虛子-虛耗到此為止!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2-09-24 09:00 回覆:

你連我的文章都看不懂, 就更不用講看懂王建煊的文章了.

我毛的在講王建煊真的在什麼悲憤吶喊, 我講的是反諷,

指的是莫名其妙的文字獄,指他碰上了文字閱讀水平差的記者,講的都是我的看法,

王建煊對這事有什麼看法, 我那裡會知道.

我不過就事論事而已.

至於你其它所寫, 全是臆測之言, 你有權這樣想, 也可以認為王就是真的不喜歡馬英九了, 或者, 幫周陽山.

但和我評的這篇文章無關.

其實你從這新聞出現兩天就消失可以看出來, 這事情是烏龍的機會蠻大的, 要不然媒體不會不繼續炒的, 多好的題材呀.

如你所言, 希望不要再虛耗了, 還是回頭好好過日子, 能往好的想, 盡量好的去想吧.


t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解
2012/09/23 21:17
如果誠如所言,王院長就應當馬上澄清,以免誤導,防止以䚰傳䚰。有影響力的人如院長之尊,思想必須周密,發言要求精確,造成困擾也應當向馬總統公開道歉。我怕你是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了。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2-09-24 09:05 回覆:

這正是那群記者想要的, 可以持續炒作, 那就新聞不斷, 又不知要拉扯出多少事了.

而且, 他和馬英九兩人溝通管道又不少, 真要不爽, 他不能找馬英九談, 他會怕和馬英九談嗎?

他不澄清, 是正確做法, 讓新聞沈寂下去, 這兩天不就沒什麼人炒作了.

其實看媒體後續反應也可以推斷出這事情是烏龍的可能性很高, 否則以台灣媒體和反對黨的習慣, 真有其事, 豈有不大炒特炒的 ?

沈默, 不代表默認, 也可以解釋成不屑的.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業向下沉淪的結果
2012/09/23 15:48

台灣新聞業彼此惡性競爭激烈

太過自由的結果

媒體報導已成為“製造業”

不但要無事生非,而且要興風作浪

這樣才會有業績的

至於社會責任,嘿嘿‧‧‧那是將來下地獄騙閻王用的


貪腐主席蘇貞昌
你從省議員時代開始
不法關說多少人進公家機關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自己承認吧
何必等人爆料呢
云洲旅人(tripc) 於 2012-09-23 18:20 回覆:

呵呵, 不是製造業, 是"文創業", 文章創造業.

小說, 劇本, 什麼的都算這行的產品, 唯獨"真相報導", 是不在裡面的.

不急, 遲早自食惡果, 現在看得到端倪了, 做媒體的, 社會地位現在直線下滑, 就快要跟無賴流氓劃上一個等號了, 自找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