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雜記三則
2017/07/22 16:24:48瀏覽1062|回應4|推薦22

被學生的作文感動

這個學生是問題學生,幾乎每天早上都看見他在生教組罰站
。班上最吵的幾人,必然有他帶頭。可是,他畫的佛像很不
錯。我鼓勵他,要不要將來去考美術學校。他說不用了。他一直在街頭混混,跳八家將之類的。


最近他乖多了,還說我很上道,是他們的兄弟。他問我:老師你混過幫派喔?我說,我教過一大批監獄受刑人,他們都叫我老師。昨天,我發現他的作文簿。他說,他想當善心人士。我看了很感動,我在上課時拿出來念,他很害羞,不准我念。我照念,並說:這篇我給95分。錯字扣點分而已。

我說,你善心初動,老師真想親親你。我鼓勵你,順便告訴
班上所有同學,他這篇就是你們班上的代表作。等於是你們全班的共同表述,老師勉勵你們,一定要做善人。


孩子們多好,只是被壓抑著,不能不冷漠與叛逆而已。

.......................................................................................

我是真的愛我的學生。發自內心的,我總是希望她們將來很好,強過我很多是最好。當然,我發覺她們很多缺點,也能夠將心比心的去考慮她們為何會如此。

每班總有學生會問我,當學生時的事情,她們對我的人生經歷很感興趣。我通常會告訴她們,就和你們現在差不多,都不讀書,就愛玩,看漫畫、打撞球、打籃球......。我的好朋友都是壞學生,現在混流氓的有很多。所以,我懂你們....。

可是,原諒我這麼說,很多老師並不愛學生。不愛的原因一是人格特質,她們沒有什麼悲天憫人的情懷。不愛的第二個原因是,她們也沒學會愛這件事。愛,這是一種能力,是必須學習的,不是天生就會的。第三,她們恐怕很討厭學生,尤其是「劣等生」。因為他們太麻煩了,怎麼都教不會。這些學生家境不好,個性頑劣,功課奇差,衛生不好,每天遲到,作業不交、考試亂寫.....。總之,就是不聽老師的。

可是,我天生就懂他們。而且,一年下來,他們摸熟我的個性,我是真的愛她們,寧可犧牲我自己,我也希望他們快樂。每當我見她們笑,我自己就很開心。愛是一種不考慮自己,完全為著別人好的感覺。愛自己的學生,就希望她們適才適性,有自己的天空。愛自己的學生,我就會告訴她們人生的真相,讓他們選擇自己的未來。

恨學生則不然,妒忌學生的老師蠻多的。我每天都看見學生被管教,那種名為管教的管教,我一直不能認同。也許,我不適合當那種逼學生這個,逼學生那個,逼學生像逼一隻狗一樣的的老師。因為,逼,怎麼說呢?逼是無效的,如果有效,學生就不會屢犯不聽。人啊,懂你對他所做的。

我希望孩子們將來成器,一直希望她們不要放棄自己,不要因為被老師討厭就放棄學習,他們需要愛,需要無盡的愛。

如我告訴她們的,當學生意味著可以犯錯。當老師就是給你犯錯的機會,給你一錯再錯的機會,希望錯了很多次之後,你終於對了。那才叫做教育,才是老師不同於視訊授課的地方。

..................................................................................

這次改考卷,七年級這班頗讓我感動。上次作文被我PO出的那位,這一年來每次考試都是20幾。這次竟然考六十分,及格了。

為什麼?應該是學期末最後一天,他的作文被我拿出來當眾念,他想當善心人士的言詞被我推崇。我想,應該衝著這點,他努力了一下。可見,天下沒有栽培不了的學生,只有放棄自己的學生。

另外一個林生,上學期差點被我揍的那個。後來學會尊敬我,可見他奉行的邏輯不同,我讓他服氣。他歷次考試是十幾分,根本沒看考卷就畫答案的。這次考了三十幾,分數成績成長一倍,也是值得嘉許。

另外一位潘生,上學期父親過世,母親離家,成為孤兒。他是最挺我的,上學期最後一天黏在我身邊,非常怕下學期開學就看不見我。他被全班霸凌,我幾度挺他,開罵全班。這孩子身體不健康,視力不好,體型肥矮,可是心地十分善良。我偶而拿錢給他花,怕他餓著。他考試成績也總是二十分左右徘回。這次成長至四十分。可見很用功念書了。

整體來說,成績進步。這班那麼多單親的可憐孩子,我勉勵他們力爭上游。最後打平常成績,我最後讓每個人都及格,沒有一個人60分以下。希望給他們的是肯定,是鼓勵。我內心充滿希望。

.....................................

學生上課畫的。他也是別人眼中的問題學生。可是,他的眼神清澈,每每對我會心微笑。牙齒白白的,很陽光。或許太無聊了,上課喜歡畫畫。我收集了好幾張。遺憾的是,他畫的佛像受到台灣民風的影響,眼神沒有祥和之意。他對於社會科沒興趣,只有一次努力考到八十分。我很驚訝,問其故。他說,他女朋友喜歡會讀書,有腦子的人。於是,他努力了那麼一次。

我喜歡他的原因還有一個,他蠻藝術型的,非常浪漫灑脫。很像我小時候.....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06936534

 回應文章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4 00:17

很感動~ 現在的好老師真的不好當, 想當年, 我們有多乖啊~

這位小朋友的字蠻秀氣的, 所畫的八家將也真如老師所說, 畫的很細緻.

這小朋友的內心, 可能喜要求完美 , 希望他能真走入畫界離開八家將.

如真有這麼一天, 也是因為他的生命中 有了您這麼一位好老師!

因為您看得到每一位學生內在的光亮在哪裡~!崇拜

月飛來(tomb) 於 2017-07-24 10:53 回覆:

他們自信不足,因為長期被否定...

學校老師喜歡乖的,文靜、秀氣、有禮貌、功課好、家境好....

他們都是髒髒的,看起來調皮搗蛋,忤逆師長.....。

誰管你是不是本性純樸,有待雕琢?.....

我能力也有限,只能盡力而為。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3 12:36

文中提及的學生本性都不壞呀

月飛來的學生和月飛來都處得不錯

月飛來(tomb) 於 2017-07-24 10:50 回覆:

沒遇過本性壞的,

大多是被搞壞的。或是寵,或是罵,或是長期被否定,或是環境使然.....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2 20:26

天下沒有栽培不了的學生,只有放棄自己的學生……

老師的“不放棄”也很重要

一般來說…在校有問題的學生,老師通常都不愛,

您卻與他們亦師亦友,再三鼓勵,

徹底執行了孔夫子的有教無類,

有您這樣的好老師,是孩子們的福氣啊!


歡迎走進Anita的內心世界.........
月飛來(tomb) 於 2017-07-24 10:49 回覆:

好學生自己就會好了。讀書不用老師叮嚀,很多人放學後去補習。

真正需要栽培的是所謂的壞學生。他們從小就被貼標籤,不被老師喜歡,每天活在罵聲與處罰中。這些人才是更需要老師的愛心,持續去歸正回來。但是,老師界大致也是勢力眼的人多,喜歡的孩子都是父母事業有成的。那些單親、雙亡、家屬混黑道的學生,老師多半不喜歡。

其實我也對不負責任的家長很感冒,但是孩子是無辜的,原生家庭如此,非常可憐的。我也就多點耐心去平衡一下,不然實在太殘忍了。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2 19:20

有愛心的老師我最欣賞 !

一般所謂有問題的學生, 其實是很有個性的, 如果能讓他們心服, 比什麼人都好帶.

我也是很愛我的學生, 不論成績如何.

ynn

月飛來(tomb) 於 2017-07-24 10:44 回覆:

他們只是比較有自己的想法,有些人是一直不被認同,反叛心理造成的。

需要耐心去栽培,但是好累好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