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詩文
2023/06/29 11:46:13瀏覽842|回應0|推薦14

生活彷彿在演戲,每一幕都是浮雲。堆積在山邊,遠望像是花朵,近看就是人生。人生如浮雲,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我的人生,已經到了最後的時刻。我說的最後,不是就要沒了的那種概念,而是我意識到時間的作用,被自己的規律所驅使,我來到了決勝的關頭。

人生有規律,每個人不盡相同。有些人如櫻花,美麗了一周後,就在春天凋零,死前的櫻吹雪,映襯了扶桑的庭園。有些如曇花,才現身便消失。有些開在夏天,如荷花,不與百花爭春。有些開在秋天,如菊花,萬物肅殺的時刻,秉天地之精華,吟唱秋聲之賦。悠然見之,心嚮往之。

有些花期長,香氣濃,有些淡雅素靜,如我陽台的蘭花。有些像茉莉,香氣撲鼻,體態卻娟秀純白,有些像水仙,有些像芙蓉,各有各的美麗。有些四季常開,有些朝花夕拾。我呢,彷彿是百花園之園主,已經到了最後的時刻。

我的生命有個過程,我與人有個約定。為了這個約定,我狼狽不堪,蓬頭垢面。我沒有金玉滿堂的輝煌,雖也曾獨舞於月下,吃眾苦,捨家撇業都有過。今生又重複了一次,啟悟了自心的靈覺,直至最表面的思維。原來如此,非常直白。我道平常,人所熟知之中,都是造化。那是我們的苦心孤詣,從深處而顯,從無處而生,最後的這個時代,其實都是有因由的,歷史的安排。

我一直被制約,年輕時,潛龍勿用。我一直渾渾噩噩的,萬事不關心,凡事不求甚解,迷糊度日,但是心下明白,靈府光明。中年,我不願做牛做馬,也不願當個認命的驢子,只追求星空與月亮,忽略了塵土即是神土。神土不離世間。

人認為我懶惰或愚痴,說我自大或是自私,其實都沒有關係。我不在意,我胸中自有丘壑。懷抱明月者,定不與眾生相負。豈會因為今生的興衰而喟嘆,而頹唐,而得意,而懷怨?生活之浮雲遮了輪迴中的眼,卻迷惑不了天定的心,誰都可以誤解我,我不介意,理解我也無妨,喜歡與鄙視,恩寵或奇冤,都是為了最後這一刻的養分與燃料。我與你約定不相負,誰找到了誰,都要記得天上之約。為此,我倚天獨白,流浪天涯。

我在人世的幽谷中,瑀瑀獨行。我來,既然來了,就沒有後悔。不計最後成敗,只願活出精彩,把一生當成永恆來活。我所遇見的人,哪怕一個眼神我都不願放過,因為你看見我的那刻,實在是天上人間的難得盛會。我所愛的,必不是偶然的,因為我曾參與了那一段歷史,累積的記憶,堆積在心靈的倉庫內。

中年是一道難關,工作與婚姻是一道題。三十寫文,四十寫詩,五十後詩文不分,任性塗抹,後背倚著天地,腳下踏著鋼刀,坐在死亡與病魔的身邊獨白。偶見一朵遊雲,孤獨似我,於是踴躍之,雀躍之,拜謁之,讚頌之,奮起一朝洪荒,謳歌造物的賜予,只為看見了啟示,默然而自語。

我必須表白,無言的或是文字的,都是我與你的連接方式。我直訴你的真心,這是我寫作的奧秘。寫作乃無法之法,只抒發良善的種子,轉識而成智。法無定法,俯拾即是。用筆如扇、如劍、如棍、如刀,如拂塵,如水袖,如長絹,如秋風,如月光,如湧泉,忽如春潮漸生,繼而如寒風鐵砧。寫作之姿,如橫槊賦詩之將,如黯然消魂之人,如拈花之佛,慧光普照。或舉匏樽以相屬,如托遺響於悲風。雄視百代,捨我其誰?這些不都是寫作之心法?早已存在,唯內心證之者得。如天地萬物之至理,心上悟,筆下行,取法乎上,隨意所用。文字是我的朋友,我的音符,顯現在你的眼前,如同我那般愛你。善哉善哉,我還要說下去嗎?

鋪陳宇宙,造就一個包羅萬有的世界。你要帶領人們,環遊天地,上窮碧落下黃泉,鼓天地之動,造就心世界。寫作是神給人類的情詩,蘊藉天仙般的愛,每一個字都是你自己的化身,都是你留下的咒語。天仙撥弄的瑤琴,如永不止息的銀河,流淌著,滋潤著貧脊的荒漠,使其生機勃勃,不讓庸俗、低下與罪惡橫行。文學是美,也是高等的道德尺度。

我深愛自己,傾盡所有,也要為你而寫。無私地灑落在每一寸良善的心田。我在江湖中洗滌文心,又在洪爐中百煉金剛,如今頓而悟之,彷彿天地開了頂,原來眾生都在不同層次的幻象中,人反而是可以破迷而出的。因為,我們是普通的,平凡的人,具備了愛天地萬物的能力。

於是,我打算開啟另一頁傳奇。因為,我什麼都有了,只差最後這一步了。這一步是憑自己悟的,踏出去就不回頭了。

不再倚仗誰,沒有在誰之下的想法,也沒有在誰之上的驕傲。並不是說眾生都平等,也不是尊敬,也不是驕傲。最後的關頭,最後的最後,我上了路,也算不枉此生了。

不是資源充足,糧草齊備,東風颳起,富貴雙全,才悠悠起步。人生常常就是在什麼都沒有,甚至年華老去時,時日不多的情況下,才開始真正的人生。

我或許也是如此。因為愛這個世界,我來;因為愛這個世界,我留;因為愛這個世界,我活;因為愛這個世界,我乞求不走。因為你不走,我也不能走。你是我的真相,我多麼愛你,你知否知否?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950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