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兒子的本性與童心
2023/05/11 09:49:48瀏覽691|回應0|推薦20

兒子像媽媽,智力上的。性格部分,也逐漸輪廓清楚。他是個很有自信的小孩,而且某些部分近乎有點太過自信了,接近自戀的程度。他一點也不「謙虛」,常常哈哈大笑。一個男孩該有的活潑,或者調皮,他都具備了。一個男人該有的勇氣、好奇與探索,他也具備了。一個男人該具備的喜歡異性,溫柔與照顧的特質,他也逐漸浮現。他任俠、尚義、承擔,有劍客的柔情,唯獨年紀還小,對於世界還在摸索,還處於潛龍勿用的階段。

最近,我帶他去打籃球。他喜歡打籃球。社區的籃球場,常有一些年紀比他大的,個頭比他高的人在打。他運著球加入,專注的投籃。很快的,他和其中年齡較近的小男生互動了起來,開始探索籃球場周邊的環境,然後交流他們這個世代的話題。我很確信一點,男人的群體中,他不會是被欺負的那一個。是不是帶頭的呢?現在看不太出來。

我自幼不是帶頭的那一個。我的幼稚班同學中,帶頭的早已經是黑道大哥等級,孩子王長大也是草霸王,這是男人的世界。我屬於其中,又有點邊緣。我父親是公務員,所以怎麼我都很難變壞。對於讀書,我有自信。自信,來自於你在某方面特別行,除了自己覺得行,也被你在乎的人認可。除了被認可,最好還被同儕微微的忌妒。除了這些,最需要的就是來自異性的仰慕與崇拜,尤其是你喜歡的那一個女孩。男人會奮發,往往來自於異性的激發。同樣的,缺乏自信的男生,往往在這件事情上遭遇挫折,無法克服的心理障礙。

兒子對自己的外貌很有自信,覺得自己很帥。他對自己的體格很滿意,這點他們班導很羨慕,多次問我是怎麼養的,比同學平均高一個頭。他被班上女生告白,他的態度就很柏原崇,一副不在乎的瀟灑姿態,彷彿這沒有什麼。但是,他顯然比較喜歡和男同學玩,我明白,他天性中有男子氣概。可能覺得女生也就那樣。雖然他有異性緣,但不是風流倜儻那型的,他應該像柏原崇演的入江直樹一樣,不小心被愛上,也愛上那個女孩。因為,他屬於被動被追的,會被天真單純的笨女孩打動。

其實,也可能變成阿部寬演的不能結婚的男人。因為,他夠高,夠宅,夠沉迷於自己的世界。假如他數理夠好,有可能傾向於天才加利略。但是這不太可能,因為他喜歡小孩子,儘管他自己是。

他喜歡小女生。很久以前,我每次去一家飲料店買果汁,店家的小孫女比他還小,他就每次去,都會問小妹妹呢?

昨天太太告訴我,兒子有個願望。希望我們再生個小妹妹。喔,不。我第一時間便拒絕了他。我說,你小阿姨的女兒很可愛,你可以去找她玩。為父的應該已經生不出來了,別鬧了。

他和我不一樣的是,我是家中的老大,長孫。他上面有個姐姐,而且並不好惹。姐姐常常差遣他,他也全盤接受。他自幼接受上面有個姐姐的事實,我認為這很關鍵。我個性中有很多因素,正是因為我是長男,被特別看重,當然被打的也最兇。家庭裡,我上面沒有擋箭牌。處罰是先從我開始。有個姊姊,應該不一樣。我女兒比較自我,這是新時代人類的普遍特徵。姊弟關係如果好,對於弟弟的幫助會比較大些。

日本維新志士坂本龍馬就有一個如母的姊姊,把弟弟當兒子來疼。姊姊,有一點微微的戀弟,其實也不錯。男人有些安全感,是來自家族的女性。媽媽之外,姐姐也是。以前的社會,家族裡的女性幫傭,其實也是起這個作用。現在是小家庭,沒有了。故也喪失了培養少爺氣質的家庭教育環境。

然而,我卻蠻喜歡少爺氣質的,只要不紈絝,稍稍少爺一點,總是好一點點。現代女性很強權,媽媽權力很大。溺愛或是強壓都造就不出來少爺,那必須有一個相對寬鬆的經濟條件。爺啊,就是所謂父權社會的產物,有那麼一點點封建。華人世界一提到爺,印象上就是廢人,抽鴉片,調戲女傭,不事生產之類的。好一點就像徐志摩那樣,出國留學去了,大少爺啊。我說的少爺是氣質上的,精神上的貴族特徵。我兒子頗有資質的。

我兒子有種氣質,和我又不太一樣。一樣的是,自信。彷彿不是要有了什麼才有自信。我們是什麼都沒有,而有自信。小孩子,有人類初始的模樣。為什麼小孩子可愛,因為很像神的樣子,純潔無染,自然無造作。

他和我不一樣的是,我有靈巧的一面,他有權威的一面;我凡事都可變通;他定調後非常難改。我比較詩人,他比較匠人,我文科較強,他好像都不錯,頭腦比較數理。

前幾天,他無聊,就在一張白紙上畫了個太極,旁邊寫了神佛仙之類的字。一個小男生,無端心緒襲上心頭,畫了太極,比例很精準。這就是天性,他也是大道唯真者。佛經說,流愛為種,納想為胎。男精母血,孕育出有個性的小孩,這真的很神奇。

但願我的孩子們,不要失去朗朗的天性,不要失去天生的自信,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我的身體雖然步向衰老,但是我的個性一直在回到孩提。一直以來,我讓小孩來教育我。他們的方式是和我玩,讓我的心靈回到春春,回到童年,甚至回到嬰兒時期。有幾次,我睡覺醒來,還覺得自己是嬰兒。

我們對於孩子施加的往往「訓練」,讓他們社會化,體制化,心靈越來越老。現在很多小大人,其實就是老得特別快的小孩。這種老是不正常的,世故圓滑,年紀輕輕就失去了童心。過分的早熟,縮短了他們的生命週期。現在很多國中小學生,早愛。為什麼這樣呢?

因為缺愛。愛的缺乏症,無法買個營養品補充。

我的兒子與女兒,有很多很多的愛,自己也產生很多愛,多到可以分給別人。我想這是人類的自然狀態,可惜的是,越老越沒有,買又買不到,換又換不來,生命沒有價值感,就沒有尊嚴,除了錢與權威,一無所有,空守窮蘆,非常害怕死。因為,死代表失去一切,物質世界的一切都沒有了。對於沒有心靈世界的人來說,就等於是末日了。他們兒時的童真,其實是非常之物,這一生都把他揮霍光了,變現成物質財物的擁有,換不回自己純真本性,朗朗的神態,那真的是啥都沒了。

這大概是從小就缺乏,經歷一生,已經無法改了。z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918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