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一身「病」與醫
2023/04/07 10:23:49瀏覽1266|回應2|推薦22

我的眼睛不太好使了,畏光,夜盲,小字看不見。有一陣子得虹彩炎,眼科醫師說這是免疫疾病,和基因有關。我自己覺得和疫苗有關,自從打了疫苗,問題不斷。

現在的眼睛問題,大致和老化有關。血糖是一個可能的因素,風熱是一個因子。風熱就是一種感冒,身體沒有足夠的本錢去殲滅這個入侵的病毒,他就會在身體內待著,住了下來。很像Long covid,就是Long 感冒。病毒住在體內與你身體的免疫力形成僵持,打壕溝戰了。很多體內的慢性發炎,可能就是感冒沒徹底治好,長期反覆感染的緣故。這樣慢性發炎未治癒,那裏的組織細胞就會不健康,久了就會硬化,甚至壞死。如果發生在胃,那就是胃出問題。發生在牙齦,就是牙周病。發生在眼睛,那裏循環不良,營養輸送不到,眼睛就會壞了。而且可能很多組織廢物,就是痰濕之類的塞住,加重了問題。氣凝血滯,要是發生在眼睛周圍,就是這樣子了,視物不清。這個時候,抗生素啦,類固醇啦,其實都不好使。用久了就是青光眼,再來就是白內障。再來就換個眼珠子。

我的問題來自長期的代謝不良。十年前,中醫師就告訴我這個問題,這和遺傳有關,和生活習慣有關。其實,也和情緒有關,情緒的佔比可能大些。先後兩個中醫師,第一個是黃新發醫生,他告訴我,我的代謝與循環都不好。第二位是鄭凱元醫師,初去看診是因為反覆發作的痛風。他說我不只痛風而已,當然還有肩背的皮肉組沾黏。他說我膏粱厚味,體質多痰濕。的確當年我最胖時,體重約100公斤。肥人多痰啊,沒錯。

過了約九年再去找他,是因為多處出問題,先是皮膚問題,皮膚科醫師說是疥瘡。其實,他診對了一半,他給的藥反覆塗,不見好。後來找另一位中醫,他開的藥根本無效。後來是口唇爆發帶狀泡疹,手指頭連長三個大水泡。後來我的前骨溝附近,長了一個大的癰,挺嚇人的。要去西醫,大概就是開刀割掉一途。

我跑去找鄭醫師,他一把脈,問我幹了什麼事,體內到處是火。我誠實以告。他開藥,我回去煎煮,第二帖,癰就消下去,膿血流出,第三周就全好了。然後全身的皮膚病,就是我吃錯補藥造成的,熱上加熱。然後他開始給我清熱解毒,中間發作了感冒,腸胃炎。還有諸多問題,一一解決,日起有功,循序漸進。他昨天告訴我:整組害了了。所謂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反正就是一個一個來。

我自大約2013年起,大概就罹患了憂鬱症,輕微的。身心其實是失調了,而且毫無食慾,體重曾瘦到74公斤不到,認識我的人都勸我去看醫生。目前,我還是偶而會很煎熬,只是越來越好。鄭醫師幫我處理這問題,他說這很複雜。我長期脾胃濕熱,所以呃逆,導因於胃火上炎,久了就脾胃陰虛。講白話就是胃食道逆流。然後因為肝胃不和,加深問題。因為肝膽腸胃都不好,所以情緒障礙大。後來,能吃,但是難消化,有嚴重的食積問題。後來,一直拉肚子,本來以為是腸胃型感冒,後來,吃藥不甚見效。鄭醫師說我腸胃的免疫力太差,於是整個大變方,我看我煮的藥都是些人篸黨篸黃耆之屬。搞了一陣子,最後終於不再反覆拉肚子,他告訴我,我這如果到西醫去,他們會說是克隆氏症。我上網查了一下,這也是免疫類疾病。如果西醫,就是用類固醇,或是生物製劑,再不行就是把發炎部位的腸子切除。

鄭醫師給我搞好了,包括虹彩炎等等,還有疑似染疫,以及疫苗後的諸多副作用,他都給我搞定了。還有我的雙腳長皮癬,也是搞定。

然後,我碰上了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左腳大拇指,整個起水泡,呈發紫狀態。鄭醫師本來搞定了我的克隆氏症,打算進入下一階段,鞏固勝果。結果殺出來這個程咬金。他看了也有點緊張,他說這個要注意,弄不好就要截肢的。然後我乖乖吃藥,抹藥,歷經約四周,全好了。且沒有影響到生活,我照常上班。

現在在收尾。

還有之前的肩周炎,也是針藥並施,徹底好了,大約三周而已。

現在是我的腳,長期麻木,他說是知覺障礙症,這也和我的體質有關。他告訴我,身體要處理好,長期這樣濕熱,火這麼旺,就會這樣。他說,我父親就是這樣。西醫說是「非典型」巴金森,因為我父親手不會抖。以前鄭醫師告訴我,我父親就是神經燒壞了,萎縮了。因為身體太熱了。他警告我,一定要把熱給降下來。

接下來還有其他的,我是打算全都搞定。他說,我是中年後進場大修。

說實在話,鄭醫師這種中醫是真厲害,每次有空他都會和我聊天。從他那裏,我學會很多正確的醫學知識。坊間那些,或電視上,網路上那些醫療知識,我覺得啦,很多是誤導蒼生。

他的診療,就是四診,其中脈診是核心。

我倒推回去一年半前去找他時,我大概已經眾疾纏身了,而且都是大病,一腳踏進鬼門關了。我自己的身體,我清楚。而且,我確認,這種情況,西醫最多只能讓我晚點死,吃一堆藥,做不完的檢查,奔來走去在各診之間,根本治不好我的。我也不可能盡復舊觀的。

還有,我還很多難言之隱疾,不好寫出來的,他說我「整組害了了」,我心知肚明。現在我有大難不死,必有後福的感覺。病不可怕,幸運的是找到好醫師。他說,我配合醫療,充分信任他,不胡思亂想,三心二意,這也很重要。

同時間,我太太也去微調身體。兒女有問題都去找他。兒子有一次眼睛長麥粒腫,一周的粉藥就搞定。女兒的腸胃出問題,也是一樣。

前幾年,女兒國小時,有嚴重的腸病毒,當時又要北上參加我丈人的喪禮。結果鄭醫師也是給搞定,沒有後遺症。

另一個人是我媽媽。先前,我媽媽的帶狀皰疹,腰間盤突出,等等奇奇怪怪的病都給看好了。父親死後,他皮包骨,悲痛欲絕。整個看起來很不行,我阿姨很怕我媽媽也跟著去了,要我要想辦法。當時我媽媽的脖子上長了一顆,很大,摸起來軟軟的。我媽嚇得不行,講到快哭了。他去西醫,醫生不敢幫他開刀切除,可能是考量年紀的關係,說是再觀察三個月。

我帶去給鄭醫師看,他說軟軟的就是良性的。原因是我媽媽長期憂鬱性格,氣鬱加上陰虛,然後氣凝血滯,所以那裏產生沾黏,就像糨糊一樣,不是腫瘤。然後,我媽媽聽不懂。反正我就帶去,至今我媽媽還活蹦亂跳,除了一天到晚抱怨他還哪裡不舒服,基本上各項健檢指標都正常,鄭醫師說,憂鬱症要病人自己想通,每次都勸我媽媽想開一點。

基本上,認識鄭醫師後,我後悔當年沒有學這種正統中醫。現在的中醫師,唉,┌不說了。

我遺傳是父親的體質,就是濕熱,痰濕,熱性的。我祖母就是糖尿病,高血壓等等,這是父系基因。遺傳自媽媽的,就是敏感與憂鬱。要突破,大致就是逆轉基因。這很難的,除了修煉,沒有別的辦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8830853

 回應文章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4/17 09:11

細讀了你對病痛的描述,每一樣都是災難!

這位鄭醫師真是你命中的貴人,那麼多疑難雜症他都能迎刃而解,你太幸運了!

~~~~

這首探戈舞曲也是我的最愛!


月飛來(tomb) 於 2023-04-19 08:17 回覆:

我只對他有信心耶。畢竟庸醫太多,我也遇過不少,尤其慢性病都靠藥物控制,不會醫的就說是免疫疾病,就是類固醇之類的。真正重大疾病,大多數就開刀,放療之類的,搞得病人死不了,活不起。生活品質糟透了。而且很多都是自費的。

我現在其實好的差不多了,一身怪病,一一降伏。現在體力恢復,好吃好睡,就是恢復健康了。我打算再調整一陣子,他真是我的貴人,我是發自內心感謝他,醫生讓人尊敬就在於這個,濟世救人。

感謝您的留言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07 17:04
吃點維他命等有用嗎?我有吃葉黃素、維生素A保養眼睛,B群,D3,和B12,魚油等。這些保養品基本無害,吃得起就吃,不保證長壽無病痛喲。
月飛來(tomb) 於 2023-04-08 08:47 回覆:

也都吃過

我的眼睛不是缺乏營養引起的,應該是眼睛附近的微循環不佳造成的,可能是血糖過高。中醫說是肝經風熱,而且是長期的,所導致的。他本來一直要處理,但是因為其他狀況接連不斷,所以視力部分就一直耽擱著。不過,虹彩炎卻是實實在在的治好了。現在眼睛的問題,也有大半是老花,還有用手機過度造成的。

醫師告訴我,眼球操與穴道按摩多少有輔助效果。可幫助眼睛周邊血液循環,還有眼球的神經與肌肉的放鬆。網路上資訊很多。

像我的狀況就不適合吃枸杞子,會適得其反。菊花、車前子、決明子與木賊和密蒙花就比較好。但是也不能自己亂來。不然眼睛沒搞好,脾胃先弄糟了。

鄭醫師在我心目中,近乎大醫等級。但是要有很有耐心就是。只要不是無可救藥的,通常都治得好,癌症也一樣。真的很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