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喜歡我的愛
2023/04/06 10:01:42瀏覽863|回應0|推薦15

我喜歡讀書,如今有老花,視已茫茫矣。於是,很久沒看書了。

喜歡,更進一步是嗜好。我以前嗜好品茶,每天每天的,也愛買茶,商藏與品飲間,賦詩相佐。如今不行此道已久,戒絕此樂亦久矣。

再更小的時候,喜歡喝酒,如今連小酌也沒有了。喜歡美食,曾經膏粱厚味,無肉不歡,如今粗茶淡飯,吃稍好些就拉肚子,自然就沒有貪食的心思。

至於美色云云,其實世間幾乎都是庸脂俗粉,歪瓜劣棗塗點資生堂之類的。尤其現在女性多半聲雄氣粗,是解放後的新新女性,沒有以一抵三千後宮佳麗的楊玉環,沒有閉月羞花,沉魚落雁的西施或貂蟬。美人是天生的,而且現代沒有那種環境了。更何況,我道中人,早該斷絕眼根執著,把人當菩薩看。

以前還喜歡運動,除了游泳,每天游個一千是基本,還有就是打球。從撞球,籃球到網球,每天泡在球場的時間真是難估計。也沒打出個鳥來,興趣罷了。後來,幾乎不運動了,所以代謝狀況不佳。如今更是給我身體造成極大的傷害。

結婚後,喜歡開車出去玩。如今,玩性已無,只覺得出去玩,尤其是過夜,就是花錢買疲累,倒不如在家划手機。

東坡晚年寫:心如槁木死灰,身似不繫之舟。

我現在大約也是如此。東坡自己平生的功業是:黃州惠州儋州。我是毫無功業可言。

這種心情,大約就是楊過失去小龍女那樣,所以黯然,所以魂銷。一別十六年,正好自創的黯然消魂掌有十六掌。一掌抵一年,裡面融合了楊過畢生所學,獨缺降龍十八掌。

忽然想起,前天是女兒十六歲生日,剛好十六年。

昨天看汪芸女士翻譯的小說《餘燼》,找回一點讀書的樂趣。原作者是匈牙利的桑多馬芮,他出生時那叫奧匈帝國。他的文采是我的喜歡,就如毛姆,我喜歡他的《月亮與六辨士》,就如,杜斯妥也夫斯基的《附魔者》都是我喜歡的。還不只是喜歡,可以說是...怎麼說呢,就是唐太宗想把蘭亭序帶入墳墓那種感覺。

因為,我喜歡天生的才華洋溢。

我還喜歡蕭士塔高維契,特別喜歡他的Romance (from The Gadfly),想聽著這首曲子死去。蕭邦的練習曲之離別曲,我也喜歡。

我喜歡松本清張的小說與所改編的日劇,我喜歡張大千,尤其是廬山圖。我喜歡好久前的尾道、嵐山與奈良,也喜歡三地門、台東海岸與我的小窩。我喜歡田村正和、唐澤壽明與役所廣司,我喜歡尾崎豐、渥美清與黑木瞳。如果不用割捨,我還可以喜歡更多,但是這些就夠了。

我愛我的爸爸,媽媽,妻子與兩個孩子,我愛我教過的學生,我愛我的讀者,我的知音。

這一生就是這樣,我不會愛得更多。現在正在修剪我人生的枝葉,不求美麗與豐滿,只要真實與善良。

z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881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