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與子之間
2023/03/23 10:37:42瀏覽1082|回應1|推薦19

前幾天,臉書上看到一則新聞。一個小孩子要喝可樂,他的父親不許,說道,傷身體,而且太花錢之類的。兒子回懟:沒錢幹麼生小孩?大意如此。

這種對話於我是不可想像的。但是,一群網友留言,大意是父親也是「不小心」生下的,普遍認為,那個孩子說的沒錯。現在年輕人普遍認為,父母養育孩子是必須,是責任,既然生了就要負責。大有父母無法給子女錦衣玉食,就不該製造他們出來。相反的,父母的晚年就要自己做好退休規劃,盡量不要打擾子女的生活,如果沒有好的財務規劃就退休,就是父母無腦,禍延子孫之類的。

父與子之間的情感,在中國人的文學作品裡很少被討論到。依稀就是孔子那段「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還有就是朱自清的那篇〈背影〉。中國式的父親,通常都是抑制情感的嚴父角色,不善表達情感。至少台灣人,父與子的關係很少有深切的情感、靈性與生命價值上的交流。多半是家族的義務,或是知識的交流,能夠一起出去玩之類的。台灣人受日本人的殖民影響,台式父親是不擅長向兒子吐露真心,表現真實情感的,最多是默默的承受壓力。不僅是父對子,對於女兒也有複雜的情愫,因為台灣的爸爸不太會當爸爸,只會養而已。

所以,很多兒子感受不到父親的情感,也缺乏父子之間對於生命意義與價值觀的交流,就開始說教。說多了,狗都不願意聽。

父親不會表達情感,無法傳遞價值觀,就剩下付錢的功能。如果又不是富爸爸,那地位就會更低,如果還讓兒子物質生活上不如人,連杯可樂也不讓喝,當然會被兒子看輕。當然,媽媽的角色也很重要,如果媽媽也把父親當狗,父親的地位就更低了。現在是比誰會賺錢,誰有錢的時代。有錢,死了都有子孫懷念,沒錢,死了都算是他們的解脫。

現代人談感情,有濃濃的錢味。父子親情,這是個不願再想的議題。

金庸寫的《倚天屠龍記》最後的後記裡的最後一段是:「事實上,這部書情感的重點不在男女之間的愛情,而是男子與男子間的情義,武當七俠兄弟般的感情,張三丰對張翠山、謝遜對張無忌父子般的摯愛。然而,張三丰見到張翠山自刎時的悲痛,謝遜聽到張無忌死訊時的傷心,書中寫得太也膚淺了,真實人生中不是這樣的。因為那時候我還不明白。」

廣義的說來,中國人的父親還包含了「師父」、「義父」。不同於生理上的血緣性的基因傳承,那是文化性的,靈性的傳承。這個我們稍後再探討。

就說,現代社會,子對於父或許無情得多,可是父親對於兒子總有深厚的情感,只是不擅表達,就像朱自清的父親一樣,默默的為兒子付出。

松本清張的名著《砂之器》裡,男主角的父親最後在痲瘋病院,拒絕與犯殺人罪的兒子秀夫相認,只因不想坐實了兒子殺人的罪名。這部名作,正是松本大師剖開父子關係最深層的那道口子的經典作品。

2004年,由中居正廣演出的版本中,導演更改了1974年那段「父為子隱」的版本,男主角中居正廣被帶到父親跟前。父子倆人,失散多年,如今相見。父親行將就木,兒子因殺人被捕。兒子秀夫說:我恨你,我一直都恨你,我痛恨當你的兒子。

這是他的殺人動機。

對於秀夫來說,自幼,全家被同村霸凌,母親因而死去。然後父子逃難,走了大半個日本海沿岸,受了多少苦。隨即父親被拘捕,父子不得不分開。秀夫被退休警官收養,可是背負著殺人犯之子的罪名,在學校還是被霸凌。後來他離家出走,因緣際會,換了個身分,從本浦秀夫變為和賀英良。從此人生開了外掛,因其音樂才能被發掘,從此變成新潮音樂家。正當他事業如日中天,要迎娶大臣女兒的同時,他犯下殺人罪。

被殺者是當年好心收養他的警官。原因是警官希望他認祖歸宗。對於和賀英良來說,他好不容易才宛如重新投胎,獲得今日的地位。認祖歸宗無異於要他重新背上殺人犯之子的十字架。於是,他殺了他的養父,也就是警官。

對於他來說,他如今的岳父才是父親,文部省大臣。一個是天堂,一個是地獄,警官是唯一知道他身世的人。於是,他犯下了殺人罪。

他想不想念生父?由他痛哭流涕來看,他是想的。對於親生父親,兩個人流浪千里,相依為命,兩個人的感情除了建立在血緣,也建立在同被欺凌的悲慘命運上。父親被帶走時,他追了出來,狂奔到車站。從此再無音訊。

他在流浪的旅程中,發現了自己的音樂才能。命運的悲慘塑造了他的音樂風格,北國的壯麗海景,沿途的景致,讓幼小的他體驗了跌宕壯闊的人生,或許這是他音樂靈感的養分。然後,他重生了,法律上與政府紀錄上他不再是本浦秀夫,不再是他生父的兒子。他是和賀英良,清清白白。

我覺得,中居正廣的版本比原著更真實,他說出了弱勢家庭兒子的心聲。也許不道德,但是很真實。因為是你兒子,我一出生就輸了。因為是你兒子,我背負原罪,顛沛流離。因為是你兒子,我愛恨交加,如果和你的命運綁定,我就是下一個你。如果可以選擇,我要和你一刀兩斷,乾乾淨淨。我不想背負你的罪業,我要離開你。但是,我真的離不開你,因為你是我的父親,你曾經是我的神,你對我有生育之情,養育之恩,我不想離開你.....。

金庸說他表達的父子之情太膚淺。是的,真正的父子之情,只有在顛沛流離中才體會得出來。你的父親有錢有勢,談親情當然容易。你的父親疼你愛你,給你好的生活,當然就比較容易父子情。父親有優勢地位,就容易教育子女。可是,如果你是秀夫,你還會愛你的父親嗎?

回到金庸的倚天屠龍記。張無忌要救出金毛獅王謝遜,那是真的愛。這倒是讓我很感動的,為了義父,他可以放下和周芷若的婚禮,他可以開罪趙敏,他可以扛起明教,他力抗少林三僧,最後還是成全義父的心願。這樣的男人,難怪趙敏為他放下郡主之尊,一心一意跟著他這個「反賊」。

傳統文化中,父與子的關係是有蠻深刻的部分。張無忌得了絕世神功後,不會變身為另一個人。雖然謝遜殺了太多人,無忌並未與他畫清界線。

回到剛開始那個例子。父親應該如何教育他的孩子呢?

如果是我,我會告訴他,你不是自願來當我兒子的,我也無法選擇你來當我兒子。因為我們都無法決定,這是命運決定的。在命運面前,我們都是無辜的。但是,既然當了父子,我想神有神安排的道理。我們都是神的孩子,就這個意義上來說,我們其實是一樣的。既然生了你,我就盡我當父親的職分。你既然當了我兒子,何不想想如何當好我的兒子呢?人與ˋ人的關係,不全然是利益關係,我既然當了你父親,就必須教育好你。

其實,父親真的要和子女建立起某種靈性的關係。因為,靠DNA傳遞,禽獸都會。人啊,有靈性,父與子應該是靈性的夥伴。既是父子,也是師徒。對於張三丰來說,翠山犯的罪,就等於武當的罪。他要力保翠山。可是,張翠山不願連累師門,選擇自行了斷。張三丰悲痛,這是師徒,也是父子。日本人說的「絆」。

當張無忌大敗蒙古一眾高手,張三丰說:「翠山有後」。這比無忌救下武當聲譽更令他高興。當危及之時,張三丰交代已經筋斷骨折了的三弟子俞岱嚴,要傳下太極拳與劍,不然就是武當的罪人。對於師徒與父子來說,傳下去才是真義。傳什麼呢?武當好歹傳太極心法。一般人哪有這些啊。

禁忌話題是遺產的繼承問題。因為父與子如果沒有靈性的傳承,那傳的就是缺陷的基因,遺傳的病或體質。要不就是為父報仇,為父還債,為父扛起不願扛的十字架。剩下的,就是錢可以傳了。我死了,錢給你。以後記得來拜拜,多燒點。

兒子孫子代代下去,不可以給外人。

多無趣?真無趣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8678500

 回應文章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25 12:10
<砂之器>父子流浪那情景,唯美,令人動容。
月飛來(tomb) 於 2023-03-28 12:40 回覆:

是的。

我喜歡2004年版的與1974年的電影版。還有田村正和的版本,但是找不到了。

2004年的,就是我在文章中置入那個。其中中居正廣演的和賀英良,他隔著欄杆看父親那段,太經典了。全劇大咖雲集,我喜歡渡邊謙演的警察,很符合形像。配樂也是一流,是我心目中最好的幾部日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