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起自己的平庸
2023/04/13 08:56:55瀏覽1347|回應1|推薦31

晨間,蟲鳴鳥叫間,幽幽一夜的長夢,忘記身在何處。我被現實叫醒,驚覺自己是個年過半百的平庸老頭。春風欲度,情已寥落,再聽窗外,何曾是我?

少年時的王勃,意氣風發,才氣驚人。短短的時日,便把一生走完。他的死去,令人千古同悲,是否真的是天妒英才,還是世間不可以太完美。既有了一等的才華,就必須年壽不永,拿命來換。文學之星,只一個閃爍而已。志摩說的「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然後。志摩也死了,留下的是文壇的彩霞。人間四月天。

我也問過,為何今生還留有千百年前的性格,難道歷史還不夠悲戚?難道,死了一次兩次,還不足以償還?背負上天的付託,我捨棄了金玉滿堂的人生,我離開了寺廟的暮鼓與晨鐘,沒有未酬的壯志雄心,我既未隱逸山林,也未放浪江海,我依舊懷抱明月,追求詩與遠方。可悲的是,我平庸,而且即將平庸的死去。這是最深的恥辱。

普希金死了,決鬥而死。他如果沒這麼死,只是普希金。為了愛情,他決鬥而死,才是真正的普希金。這是騎士精神,榮譽、愛情與詩歌乃三位之一體。女人是我的主,為之戰鬥,為之歌頌,生死相許。他告訴妻子,他愛她的靈魂,勝於容顏。這話我說過。他要她的妻子,在他死後嫁個正派的人。這話我也講過。38歲,這是很適合詩人死去的年紀,普希金死得好。志摩36歲,也是剛剛好,王勃則太年輕了。東坡60幾歲才死,多吃了很多苦。

我喜歡的保羅高更,54歲死去。今年,我正好54。不一樣的是,我被耽擱良久,雖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 。

我痛恨自己的平庸,視之為汙穢。

蕭士塔高維契說:別在我乾淨的時候愛我,請在我汙穢的時候愛我,乾淨的時候,誰都喜歡。

我看了很開心,大師就是大師,儘管不是用音樂嘲諷,他的文字帶有詩意般的犀利。有這麼的好的思想與表達,才有這麼偉大的音樂。音樂所表達的,正是文字與圖畫所無法表達的。他的音樂,深深的安慰了我的平庸的靈魂。

z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8901227

 回應文章

之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3/04/14 02:49
世界已經褪色,世俗已經頹圮,誰還在乎世人的評價?
月飛來(tomb) 於 2023-04-17 12:28 回覆:

我在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