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與女,談我與女兒
2023/05/16 10:12:54瀏覽736|回應0|推薦30

女兒已經是高中生了,不再是那個抱在懷裡的小女孩了。他成熟、獨立、有自信。相反的一面是,他慵懶,自利,也夠宅。某個層面上說,他是我的年輕女性版,如果我活在這個時代,和他一樣是女生,我大概也就是她這個模樣。只不過,我可能會去交個男朋友,享受青春帶來的好處。

沒有人教我怎麼當父親。當我兒子的父親,我勉強會。總之就是當個男人啊,這個我會。可是當女兒的父親就相當艱難,因為我沒有當過女人,沒有月經,胸部不會腫起來,也沒體會過被醜男糾纏,被渣男劈腿,被閨密出賣的滋味。既沒有被吹過口哨,也沒有被帥哥暈船。我只知道女孩有些小心思,像海底針一樣。

但是,女兒應該屬於非典型青春期少女。

非典型女孩就是,比較中性。典型女孩,很多被貼個綠茶婊的標籤。無非就是浪漫,多情,溫柔,甚至很溫柔,溫柔到其他女生望塵莫及,於是群起討厭。我女兒不是,但也不是男性化的女孩。既不是傻白甜,也不是高富美,他是某種深邃的人類,還在進化中。

也許正因為我們是父女,許多交流是沒有的。譬如,上次載他去搭車,她說要與同學去看電影。看電影這事我太熟悉了,從國中到大學,哪一次看電影不是和女生去呢?上次我高中同學說,當年他每次看電影都會遇到我,還帶著不同的女生。呵呵,我都忘了。但是,女兒要和同學看電影,我就問了她一句:你有沒有交男朋友?她嘿嘿一聲,沒說有沒有。於是,我說,我不會禁止你談戀愛。但是,有男朋友至少讓我知道,看一下。她還是沒回應。

太太說,應該是沒有。她眼光蠻高的。我想也是,但是這就是父親,對於女兒有某種「擔心」。因為,我們太了解青春期的男生。又或許說,我們太在乎女兒的純潔,那叫什麼來著?virgin。

又譬如,我的學生都是國中生,大半是女生。我故作開明,她們也就和盤托出,包括閨密之間,與她們暗戀的桃花源。我知道,這些是秘密。女生會讓你知道她的秘密,代表了一定程度的信任。這是女性建立友誼的方式,分享祕密。男人建立友誼就是要有共同的目標,分享的是價值。女人則不同,她們在乎的是感覺。感覺才是女王之道,這和男人不一樣。

為什麼女學生會和我分享祕密,女兒反而不會呢?問題就出在:血緣。沒有血緣的話,就只有男與女的關係,這很單純。因為血緣,父與女的關係絕對不會是男與女的關係,父親對於女兒的愛,絕對不會是男女之間的愛。自動的機制是,父與女,母與子會有一種亂倫禁忌的保護機制。所以,女兒青春期後,父親就要收起那種幼稚的,佔有式的愛。她不是前世的情人,也不是今生的,她是女兒。她身上流著你的血,也可以是你繼承人。

先講一個故事,這是我看日本電影,寅次郎的某一部看來的,非常老派。

寅次郎流浪江湖,這一天來到了碼頭。他等著船,要搭船過去對面的五島。不料,明天才能開船。於是只得再耽擱一天。這時,看見一名年輕婦女,懷中抱著嬰兒。他說,自己也要去五島,可是現在身無分文,要求寅次郎幫忙,不然今晚就得露宿街頭。

寅次郎聞言,當下答應。於是,他找了間小小的旅棧,準備歇息一晚。女人說,我沒錢報答您,於是欲解衣,報答這一夜之恩。寅次郎義正嚴詞的拒絕,說自己豈是這種趁人之危的人?自己將心比心,也有個妹妹,如果哪個男人因為這樣,就接受了妹妹一晚,他會殺了那個男人。

隔天,寅次郎和婦人一起搭船過去五島。原來,那是婦人的娘家。女人因為先生嗜賭,終於受不了了。於是帶著剛出生的孩子,要回去娘家。可是,家中只有一個貧窮的老父親。父親先向寅次郎致謝,隨即兩人就喝起酒來。

父親聽著女兒的抱怨,竟然要趕女兒回去。他說,嫁出去就嫁出去了,這裡不是你的家。由於父親態度嚴厲,而且堅決,女兒只得拎著包包,帶著孩子,奪門而出。父親說,你不要再來了。

寅次郎聞言,也覺得父親太不近人情,這怎麼說也是自己的女兒啊。作為一個父親,怎麼能這麼狠心?不料,父親落下淚來。他說,自己也老了,時日無多矣。他回娘家,我固然高興,可是他還年輕,守著我這個老頭,畢竟不是辦法。萬一我死了,他怎麼辦?她既然當初會嫁給那個男人,必然那個人也有她當時覺得好的地方。女婿也許一時誤入歧途,當太太的就應該把丈夫的心挽回來,夫妻同心,這才是他們的將來。如果我現在讓她住下,這婚姻也許就難以挽回了,她變成失婚婦女,畢竟再嫁也很難。

寅次郎聞言,痛哭一場。其實,我也跟著哭了。

作為父親,不是當女兒永遠的靠山。父親希望的是,女兒將來有個好歸宿,經營好自己的家庭。這是我心中父親角色的原型。

可是,現代不是古時候。女兒曾說,她不想結婚生子。要按照當今世道來看,這也許不是玩笑話。我在她幼年,曾經說什麼三從四德的原則給她。我同學說我莫名其妙。嗯,現代是兩性平權,三從四德是骨灰級,甚至恐龍級的價值觀了。

現代的新娘,出嫁時是開懷大笑,辦得和舞會一樣。以前的新娘是含羞默默,拜別父母說不上還得哭一場。因為現代,隨時就可以回娘家,嫁出去有什麼好哭的。現代社會,父女關係已經改變了,女兒把娘家也當自己家,所謂的嫁,和娶,是傳統社會的概念。平權社會,就是定個結婚契約而已,屬於民事關係。對於婚姻,唯有這個契約在約束著,其餘就是靠風俗習慣等其他社會規範了。而這些風俗習慣正在瓦解中。我常在臉書上看,女兒因為父母的財產分配,抱怨爸媽偏心。如果要按照傳統習慣行事,女兒大概會抱怨父親不疼他,偏心。現代社會,愛,某個層面上說是指你付錢多寡的程度。沒有給錢,或是給的少,就是你不夠愛他。

母親前幾天告訴我,妹妹在抱怨當年沒拿到嫁粧。那是快20年前的事。我說,你也沒有和男方要聘金啊。媽媽接著說,年前父親剛過世,妹妹及妹婿就要媽媽把存摺與印章等交給他們保管。前一陣子,還勸我媽媽先把房屋給分了。

我只有一個想法,我爸爸還好死了。還活著,應該會很傷心吧。

傳統社會,女兒將來都是要嫁人的,婚前在娘家,婚後在婆家。我所感動的那個故事,就是那個時代背景。現在不只是女系家族,台灣簡直是女系社會,父親的地位正衰弱,女兒長大後,嫁人後,其實已經變身成具有繼承身分的外人,所謂的親情,越來越淡薄。

我還是比較懷念那個時代,你可以說我古板。但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復古風矣。父親寵女兒,應該的,要好好寵。因為,當她長大後,你要寵也沒那個機會了,她說她小時候是黑歷史,對於你的舊情綿綿,也許覺得非常無聊。

我覺得,成功的父親就是有錢的父親。剛才說的那部電影,如果父親很有錢的話,也許就把女兒留下,派人去找女婿算帳了。女系家族裡,長女就是這樣。娘家太有錢,又無兄弟,故事就是另外一種版本。

其實也可以認個乾女兒,我以前不懂,現在有點明白了為什麼。但不好說。

我女兒小時候,真是好可愛,我永遠記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9199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