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自然
2023/06/30 08:56:50瀏覽428|回應0|推薦24

晨起,向著光的方向而去。雖然刺眼,伴著清早的優閒,我習慣買個饅頭,然後坐在田邊伸展身體。

回家後,默默的焚起艾草,不一會兒,屋內都是香的滋味。有時點燃一炷清香,置放在書桌前,雲霧飄渺,流香四溢。現在目力差了,心靈的觸角更敏銳。我在視窗前入定般,敲打出擬古的作品。寄給學生與朋友,不亦快哉。

昨天妻子幫我校稿,竟然淚流滿面。原來是感動到哭,他說自己當初沒看錯人。我也覺得自己沒娶錯人。能夠互相感動,就是最大的幸福。

學校的課,今天就結束了。畢業班有三個班,他們走了,我有點悵然若失。雖然很皮,但是看著他們生長,早已把畫面存檔在記憶中,被記住的吉光片羽,都是他們的影子。我還在夏天,溫潤將來的秋。

女兒初戀了。甚好甚好。他告知我的那一天,我只說,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太太看起來很興奮,一直想窺見倒底是何方神聖,偷走了閨女的芳心。我倒是還好,只說,初戀,初戀只是一個階段而已。你我都有過初戀,未必刻骨銘心,但是我們那個時代是酸酸甜甜的,苦澀的青春,只能暗戀。就在曖昧中,寫點情書。然後就是不了了之。

兒子還沒初戀,但是被同班小女生初戀了。很有趣,他屬於被女生倒追那一型的。但是,老神在在,不動如山。老師很喜歡他,一有機會就會問我,怎麼能把兒子教成這樣,養成這樣?其實,就是任其自然生長,這方面我比較莊子。讀過盧梭的《愛彌兒》嗎?或是梭羅的《湖濱散記》。

真正的人文,其實是自然。自然是造物的恩賜,也是最偉大的老師。我們都是自然界的一員,因為時代的變遷,群起違逆了自然。人性本真,天理亦然,違逆自然的就是違逆天理。

理性,那是人類獨有的天真,必然是符合自然。當人理性時,自然心態祥和。我逐漸認知到,自己屬於自然,不全然屬於自己。我該隨著自然的法則,好好呼吸,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安住在每一個瞬間,不要被書本給侷限了。禪宗傳法,直指本心,不立文字。是吧,密在汝邊呢。真理在你那裏,求神求佛幹什麼?真理不是論述,就是盈滿於時空中,他構築了一切,如同晨起的朝陽,如同屋內的馨香,如同老去的悵然,宛如年輕人的初戀。我們自自然然的活著,這一刻就是神,每一刻都像流水般逝去,就讓他去。流水是自然,小溪是自然,大河是自然,海洋也是自然。愛是自然,不愛也自然,整個規律就是自然,就是道,就是神。

昨天投稿給從容文學,紫蘭說,要我健健康康的活著。我當然想,健康並不是不可得的。

但是,病也是自然,死其實也是。人吃五穀雜糧,都不病,都不死,那不都是老妖怪了嗎?我是不以病為病,不以死為死。缺憾是生命的一部分,老病死都是自然規律。所以,不知老之將至,死之將至,不被表面的痛苦所動搖,學我兒子的不動如山,我也就滿意了。

寫作,東坡講過天真浪漫是我師,行於所當行,止於所不可不止。人生不也就是這樣,活於所當活,死於所當死。想他什麼佛道神魔?都是顛倒夢想啊。

我所說的自然,不是目力所見的,外在於我的存在。而是盈乎宇宙之間的規律,我們被造,也創造。自自然的活,當下即是,不亦快哉,不亦快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9515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