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慶換新車
2024/10/10 21:15:32瀏覽355|回應1|推薦23

國慶日,迎來我的新歡,舉國歡騰,放假一天。同時,也告別了我的舊愛,不勝唏噓。

舊愛很可愛,與我一起相處了12年8個月又7天。我說的是車。里程數跑了30萬又4千公里。等於光一秒鐘跑的距離。他是銀色的Ford ,FOCUS。他一生沒大毛病,沒有大事故,只有幾次小擦傷。性能不錯,底盤穩固,操控性佳。台灣環島,他只有花蓮沒去過。我與他感情深厚,如今他因冷卻系統問題,還有一個月前的右前車門問題,已經必須退休了。保養廠的先生說,已無維修的價值,建議我讓她壽終正寢。

因為兩周前,他中午忽然溫度升高。我不得不呼叫救援拖吊。我意識到,告別的時刻到了。於是去Toyota看車。本打算慢慢挑,但是舊愛已經在加護病房了,時不時溫度升高。如此一來,就必須緊急找新歡了。

新歡是豐田的GROSS系列。油電混合,依舊是銀色。他顯然時髦許多,還有環景影像與防死角等功能。現在的車子更多電子系統,輔助我,開得更安全。新車內部空間更大,因應我一家四口,而且兒女逐漸成人的需求。預計會更省油,使用壽命會更長點。

今天剛好國慶日,放假。第一次開出去繞一繞,熟悉他。我覺得很滿意,我沒有要飆車競速,或是經常長途或山路。就一般性需求來說,CP值很高。其實,台灣大街小巷都是,許多計程車都用這款油電車。因為我幾乎每天都開,總里程數長,所以雖然油電車車價貴了近十萬,且到時候換電池一個就五萬。但是因為省油,所以油電車更適合我。

其實,我相當戀舊。割捨舊愛,我還是有點傷感。今天開著新歡去兜風,高興之餘,不免有點覺得對不起舊愛。太太安慰我說,舊車累了,想休息了。是啊,就交車前,他還衰竭了一次。就像人一樣,會老,會死。雖然其他器官還好好的,引擎還強有力,但是循環系統衰竭,一樣是一 命嗚呼。

天下無不散之宴席。今日國慶,新車入手,算是吉兆。吐故納新,頗有鼎革之象。剛好,我家的浴室再拆掉,下周就是新浴室了。浴,同音字是御,駕馭。從玄學角度講,換新了。新的來了。加上最近身體改進蠻大,醫生調理的方藥,似乎進入新階段,以補養為主。我覺得精神好很多。

對我來說,這相當鼓舞。

銀色聚焦

功成身退

豐田交會

御世改新

往者已逝

來日方長

國慶新生

開啟新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81158266

 回應文章

大漠孤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10/11 00:44

恭喜!一部美國品牌車的引擎能開到30萬公里已是極致,但在日本品牌車就不是難事。

汰舊換新在人生中是常有的,但洗心革面就不一定了。

月飛來(tomb) 於 2024-10-11 06:53 回覆:

此言甚是。

讓我想起僧肇大師的物不遷論。與您分享

夫生死交謝,寒暑迭遷,有物流動,人之常情。余則謂之不然。

何者?《放光》云:法無去來,無動轉者,尋夫不動之作,豈釋動以求靜,必求靜於諸動。必求靜於諸動,故雖動而常靜。不釋動以求靜,故雖靜而不離動。然則動靜未始異而惑者不同。緣使真言滯於競辯,宗途屈於好異。所以靜躁之極未易言也。生死交謝,寒暑迭遷,有物流動,人之常情。余則謂之不然。...

https://ctext.org/wiki.pl?if=gb&chapter=14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