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太的同學會
2023/06/12 10:00:28瀏覽661|回應1|推薦25

昨天,參加太太的大學同學會。

說是同學會,其實就是當初六個同寢室的同班同學,租個民宿,帶著各自的小孩住一晚。帶著先生參加的,只有我太太,與另外兩名。

這些媽媽們,當初我認識的她們的時候,她們都還是某頂標大學的女生,風華正茂不說,智商都高,能力都強。都是一流女中畢業,考上三類組的頂標大學的科系。如今都結了婚,自己有份不錯的工作,有了小孩,基本都生了一兩個,看起來都很不錯。

女人聊天,我不參加。隔天帶孩子們去草衙玩,一群孩子可開心了。

昨天他們結束後,太太告訴我,你知道某某〈簡稱J〉離婚了嗎?

我很訝異。

對我來說,J是個溫柔賢淑的好女性,怎麼會離婚?他先生是他們同系的,是學長,學歷不錯,人也長得不錯,兩人生了一個孩子,住在台中。

我讀大學時,王教授講互動理論時,講過一個關於分手的社會學研究。第一句話是Uncoupling begins with a secret.

這個秘密,可能連兩人都不清楚。

我當下的直覺是,會不會是外遇了?妻子說不是。J其實也沒說原因,只說是五年前就分居了,今年初離婚。女方要離,男方一直不肯。最後走訴訟程序,女方把婚後買的一間公寓給了前夫,剩下兩百萬房貸讓他自己繼續繳。孩子的親權歸媽媽,大致是這樣。

我說,那會不會是J外遇了?妻子說更不可能。J約略透露,他前夫一直不肯面對問題,她忍無可忍了。

J說,看到自己配偶欄是空白的那一刻,自己覺得很開心。這也就是說,J在這段關係裡面,相當不快樂,承受著很大的壓力。

我本來以為,會不會是性生活的問題。但是,結婚都過了七八年才分居,這應該不是主要原因。金錢呢?如果是錢的因素,J怎麼會把自己名下的房子,自己買的房子,讓給前夫?J的家境應該算普通而已。太太說,J的個性比較執拗,有性格上的潔癖。可能夫妻間有某種問題,男生不願意改變。

我們猜,可能是先生的工作不穩定,又或許是常常會不在家之類的。總之,男生雖然學歷很好,卻沒有個女方認為可以的工作。這應該是主因吧。

「或許是這樣吧,你比較瞭解你的同學」我說。

但是,我還是覺得不會這麼簡單。

然後,另一位同學L現在當中醫師。她嫁給某一菁英,據說只認識三個月。婚後,她離開自己的研究助理的職務,陪先生在美國。先生攻讀博士,婚後生一小孩。

L是大學女生的時候,給我的感覺是樂觀開朗。婚後幾乎變了一個人。據說,她先生離不開她,是個大型媽寶。總之,當她太太就是要照顧他的生活起居,還要照顧小孩。L當初剛去美國,生活適應不良,整個人看起來很憂鬱。有一陣子,他帶小孩回台灣娘家住,夫妻分隔兩地。我就猜不會是離婚了吧?

後來L考上學士後中醫,現在在娘家附近看診。先生回台,在台北,某頂尖的大學當教授了。

這一對沒有離婚,分居就是。

還有一個同學F,沒來。這位同學兩三年前離婚了,自己也在台北當中醫師,帶著兩個兒子,住在婆家的房子。一群女人要和她視訊,她說自己狀況不好,下次再聚之類的。

F來過我家一次,先生是兩個人學士後中醫的同學,我看也是相當不錯。但是,F離婚我不意外,她屬於那種很強的女人,比男人還強的,個性上與能力上都是。這樣的女性嫁入一個傳統的家庭,很不容易啊。

另外兩位同學,T在美國,她們夫妻倆都是博士。K則在新竹母校任教,她先生是搞資工產業的,經濟優渥的話,看起來相當幸福。

我說,J當初結婚的時候,她一席話讓我很感動。她在婚禮上說,自己容貌不出色,她很感謝先生與自己相愛,結為連理。當時我覺得她很勇敢,承認自己的不美好,需要的是面對自己,當眾說出來需要非常大的勇氣。當時,我真想給她一個抱抱。

我太太是她們班上女生最早結婚生小孩的。所以,我女兒高中了,和那些小弟弟小妹妹玩不在一起。兒子就剛剛好。

J曾說我太太很勇敢,因為我太太嫁給我。呵呵。

她或許在我太太身上看見,原來婚姻也可以是這樣。她可以,我也可以。J勇敢結婚,嫁給真愛,應該是從我太太這裡得到鼓舞。

我太太結婚後,她們那票同學,每個都加快進度,完成終身大事。也就是說,我太太起到火車頭的作用。

如今,我覺得會離婚的L沒有離婚,反而是J離了,實在人生無常啊。

昨晚,我們夫妻倆去半畝園吃晚餐。太太忽然說,J 的兒子昨天說了一段話。她兒子現在國小三年級,比我兒子大一歲,塊頭很大,我看很像他父親。我還記得他們父子的一段互動,父親是比較開明的,母親反而是比教拘謹。我想應該也不會是孩子教養的問題。

他兒子說,外公偏心,比較疼妹妹。說的是斬釘截鐵。這是他的真實感受。

J,五年前與先生分居後,應該都住娘家。J 有個弟弟,弟弟有個女兒,應該就是J 的兒子所說的「妹妹」。

啊,老人家不都重男輕女嗎?怎麼重女輕男起來了?轉念又一想,我說,這個故事如果由男生〈J的先生〉來說,可能就是另一個版本。

我忽然靈光乍現,腦洞大開,然後宣布破案。

大致是這樣的,先講我妹妹。

我媽媽對我的妹婿極度不滿意。這個故事的細節,改天再來寫。但是,我一直勸我媽媽,女兒嫁出去了,就是人家的太太了。你不要干涉。媽媽說,妹婿如何不體貼,如何如何,我媽媽談起他就沒完沒了,老拿他與我父親比。

妹婿是軍人,現在退伍了,夫妻倆守著月退。妹妹花不到先生的錢,現在又生病了。媽媽覺得.....。

回過頭講J。他父親偏心,因為小妹妹是他們家的姓,算是內孫女。J的兒子從父姓,是外孫。這一下就清楚了,我的直覺是,J 的爸媽不喜歡女婿。

J是長女,家教很嚴。父母把女兒栽培到這麼優秀,理應希望女兒嫁得也很優秀。J 的前夫工作不好,女兒或許能夠忍,可是岳父岳母的想法就不一樣。如果女兒就住在娘家附近,三天兩頭都在娘家待著。丈夫經常在外工作,為人父母的就會有想法,至少是心疼女兒。

所以,J之所以離婚,其實就是她也沒有真正離開娘家,精神上的,社會上的,或許連經濟上的紐帶,都還是在娘家。她前夫家是在南部鄉下,父母都去世了。J沒有真正嫁入人家家裡,最多就是過年陪先生回婆家。從互動上來說,這是女強男弱,男人住在太太娘家附近,兒子也在那裏,互動就會多,然後矛盾就會多。也就是,J 的父母之愛女,相當程度毀了女兒的婚姻。

就像我妹妹,我媽巴不得把妹妹弄回來住,覺得我妹婿不體貼,不會照顧她。一來是我媽自己年邁,財力不夠,二來是我持反對態度,三來是我妹妹自己也不願意。不然,我妹的婚姻早就被我媽媽毀了。

我的說法是,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這是古禮,有其道理。

我弟弟的太太,她娘家比較傳統。雖然我弟媳也住附近,她回娘家也就十分鐘的路程,但是據我所知,她爸媽算傳統,女兒的家教如此,我覺得她的比例拿捏算對的,比較像我們家的媳婦,不會還心向娘家,主要角色還是她們家的女兒。

J 的壓力來源,與其說是先生,倒不如說是娘家與先生不和。我們換到對照組L的家庭來看,她們夫妻分居,沒離婚。L還住在高雄的娘家,上班還帶小孩,先生在北部當他的教授去。L只要獨立自主,還和孩子生活在一起,就可以把日子過下去。為什麼他可以不離婚,因為先生是大學教授啊,先生的家庭也很強啊,然後娘家就是避風港,有了避風港,L 的婚姻就可以維持下去。

J的娘家本來也是避風港,最後娘家變成女兒的老巢,飛去又飛回來,我想就是因為男方一事無成,女方父母看不下去。剛剛結婚時,先生還年輕,有未來性。隨著時間過去,中年男人就越來越難翻身。沒有幾個姜子牙,倒是很多人毀在半道上。父母想把女兒收回來,還我明珠,我也是可以理解。

我覺得,J還願意把房子給先生,與其說她鐵了心要離開這個男人,不如說她要回歸娘家。畢竟先生沒犯錯,是女方要離的。總還是有餘情,她真是孝女,也是沒作絕的人耶。

她大學畢業的第一個工作是在新竹最好的公立女中的正式老師。然後,因為諸多原因吧,她辭職回娘家附近,教私立高中。她的心是離不開娘家的。

我和太太說,十幾二十年後,她會後悔。因為,她先生可以和她白頭偕老,可是父母卻不能,她現在離婚,住娘家,算是中年失婚。估計再嫁可能性也不高。她接下來就是替父母養生送死,等到兒子長大,兒子會明白一切,誰是誰非,兒子心裡有一把尺。

夫妻會再續前緣嗎?將來。我說,破鏡即使重圓,那道傷疤永遠在。雖說是故劍情深,但是覆水難收啊。最多就是。你是孩子的爸,我是孩子的媽,能夠當普通朋友就不錯,夫妻之緣怕是緣盡了。

我的感想很深刻,因為 .......。

唉!唉!

我要記住,因為我也有兒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9375283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3 15:28
最近在臉書參加了兩個討論版:離婚討論版和外遇討論版,作者可以匿名發表文章,因此我看了很多,各式各樣的婚姻故事。心得是,除非想要孩子(愛孩子喜歡孩子),不然還是不要結婚比較好,需要"性"就同居,處不來就分開,不受一張婚證或扶養費的約束。這就是外國的partner關係吧!
月飛來(tomb) 於 2023-06-14 07:02 回覆:

的確是這樣。

但是,生兒育女還是比較正常,婚姻本身就是生活,也是修行。沒結婚有沒結婚的苦,沒生孩子有沒生孩子的苦。婚姻當然有婚姻的苦。

如果能夠多為對方想,彼此能夠諒解,寬容,婚姻就可以進行下去。但是,外力介入,如第三者,或是原生家庭,就不容易忍讓。

找到對的人,用心經營,生兒育女,是傳統的路,也是大多數人的路。從古至今都如此,現代人反而覺得難。

真是人心不古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