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太太養的烏龜
2024/01/24 16:03:09瀏覽89|回應0|推薦3

我太太養了隻烏龜。是太太的學生撿到的。

天冷了。買了兩盆花,陽台多了些生氣。

時近中午,我放風小烏龜,讓他曬曬太陽。小烏龜似乎不會賞花,多情處應不如我,他用省力的方式活著。

他好小。據說可以活很久很久。

活這麼久好嗎?我非龜,不知龜之樂。看他伸出頭來,似乎想看清這個陌生的世界。獨居在一個塑膠盆中,無異是坐在監牢裡,既無同伴,亦無友朋。三天吃一次飼料,每天去戶外曬一下太陽,周而復始,持續百年,這是我無法想像的境界。求長壽,當學烏龜,負著重重的殼,躲在自我的安樂窩之中。她伸頸,轉項,爬行,看似吃力,其實非常經濟。

老子說,不敢為天下先,其儉之至德,當法龜。易經頤卦曰,捨爾靈龜,觀我朵頤。講的就是這個,我們每個人都有內心的一隻烏龜,其性陰,故能久。與其看別人吃喝,不如長養自己的靈龜。他肯負重,不冒進,不雄成,不出頭,少少的飲食,吐故納新,可陸居,可優游,庶幾仙之。

我今年55。我死了,烏龜還會活著。

想起曹操的養生詩〈步出夏門行.龜雖壽〉。他說:「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我同意曹阿瞞的見解,頤卦講長養之道,以靈龜為例,是先人的智慧。我打算學習烏龜,不學龍騰,不學鳳翔,長養之道,當法靈龜,修道修仙,當如是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8029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