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慾模式
2023/04/19 09:37:16瀏覽1229|回應0|推薦26

昨天寫完桑多馬芮的《餘燼》,有一些餘波盪漾。我們的生命中,有一些難以察覺,自己意識不到的,思想,情感或是慾望,支配著我們的一生。這個和讀多少書,多麼聰明關係不大。這和你幸福不幸福,內心解放否有關。

我有時候會回溯原生家庭對我的影響,這相當艱難。因為有很多情感在裏頭,你無法冷靜與理性的,像一個高明的外科醫師一樣,用刀精準的劃開那顆腫瘤。我們習以為常的水面底下,暗潮洶湧。

譬如,年幼時期,父母的爭吵,對於自己所形塑的情緒表達模式,相當關鍵。我母親的歇斯底里,父親的情緒失控,他們加諸在我身上的體罰,他們與我祖父母的互動,還有企圖強加給我的人生觀,讓我在許多機會面前,會先選擇者逃避。

《餘燼》一書中,將軍自幼想當詩人,最後繼承了父親的命運,變成了軍人。可是,他其實骨子裡還是詩人。因為他和康拉德的友誼,代表了他親近詩人特質的人。他愛上妻子,因為妻子也是另一種人。但是父親以及家族的教導,他壓抑了自己的慾望,這是性格上的慢性自殺。我估計,他的調情方式,也是相當枯燥的。因為,調情是藝術家幹的事,軍人只會征服。將軍征服了妻子,可是妻子愛上了康拉德。他明白,母親也喜歡康拉德。他壓抑的情感,包含了他對於康拉德的妒忌,其實包含了他對於「另一種人」的妒忌。因為他們可以當自己,駕馭自己的情感,他們可以愛與歡笑,可以自在與逍遙。他們可以自顧自的,他可以說走就走,他們可以安貧樂道,無視於自己的富有與榮耀,他們彈著蕭邦,追尋詩與遠方。自己征服了女人,可是女人愛上了他們。他們以權力為春藥,但是女人卻被音樂與詩歌迷魂,軍人是北風,詩人是太陽。女人注定是選擇詩人的,但是常常留下的是軍人的基因。因為人類獸性未除,猴王代表最強的雄性生物。

愛慾滿足的模式,其實都是偷學來的。因為沒有人會教你,這是一塊禁區,不可談論的秘密。但是,同學間還是會講,是一種探索或是嘲弄,最核心的部分是不能分享的。偏光效應,放大了性的神秘。其實呢,大都是偷偷的,從摸索中知道這檔事。彷彿這是天生就會,無須多言。

我那個年代有黃色小說,現代有影片。這些愛欲模式的傳播,把一件美好的事情公式化。我不知道你幼年時,有沒有撞見過父母親做愛的場面,我是有。這是最真實性教育,場面直擊。問題在於,你怎麼解讀這件事情?

你怎麼面對自己的欲念?有性慾是不好的嗎?是做錯了事嗎?西方說有戀父情結,戀母情結,這事是確實的。男孩愛上的第一個女人,至少吸奶的是媽媽。對於父親,他會妒忌。某一次,我兒子看見我和太太抱抱,他從房間外出進來。拿著玩具刀對著我說:你們在幹什麼?哈哈,這喚起了我小時候的記憶。我們這些情慾模式,以及如何對待,相當程度的複製於父母。你可以接受你媽媽有性欲這件事,代表了你的成熟度。女兒對於父親就更糾結。變態的情況,父親常常把女兒當情人。父親寵女兒沒錯,可是因為父親自己的緣故,分不清親情與愛情的區別,常常導致女孩的叛逆,甚或更親近於同性。男人多少有點喜歡小女孩,可是這和父女之情是兩回事。父親如何對待女兒,我還在學。

某些人不婚,甚至討厭異性,都是這些複製過來的經驗導致的。甚至同性戀、性變態,亂倫等,和父母的教育有關。以前有個女優叫飯島愛,寫了一本柏拉圖的性愛。他父母親教育嚴格,尤其是清教徒式的教育。女兒整個偏掉。和村西撤拍A片的那個女優叫什麼來著,也是一樣。對於男孩來說,媽媽太兇,太嚴,太掌權,兒子容易厭女,甚至愛上同性。

我們被灌輸的觀念就是,禁忌,汙穢與不可說。那要如何解釋父親與母親在做著一件汙穢的事情?並且自己也是在這種汙穢的運動中產生的?當這樣的想法形成,無疑的就是告訴我們,生命起源於罪惡與汙穢。按照西方價值觀,亞當與夏娃是不會做愛的,當夏娃有欲念,就代表淫蕩。女人和詩人和音樂,和所有藝術,以及有關靈性的追求都被貶低。他們推崇的強者,而強者定義一切,他們認為就是要用力,就是要強挺,把愛當成仗來打。這種觀念不扭轉,兩性關係不會好的,陰陽無法相生,地球上缺乏真愛的能量。

很多人選擇不婚,我認為就是父母親給的訊息錯誤。尤其是要傳宗接代的想法,誰要和你做愛時,彷彿頭上頂著祖宗八代,他們在監視著?愛欲的模式變的如此奇怪,所以亂性的亂象太多。並不是沒有性解放,而是被壓抑,被誤導,被亂教,太多的錯誤,沒有人正經八百的好好教導。這些愛欲模式來源於扭曲的人性,把暴力與變態取代了畫眉的柔情與細膩。

很多父母會逼婚,我覺得是天下最愚蠢的事。兒女的性愛模式,其實是複製你的,你教出來的。逼有何用?現代影片發達,還有很多娃娃,輔助工具,將來還有AI機器人。如果只是發洩欲望,這些是既安全又衛生,而且省很多麻煩。

問題不是這樣。

愛是人間最幸福與美好的事,所以要和你最愛的人做,欲是人類的至樂,但是不要過分。人類是從父母相愛而來,這是父親與母親的祝福,但是是來自造物者的恩賜。觀念要正,要尊敬愛與詩人,要尊敬音樂與畫家,要尊敬柔情,不要還頂著祖宗八代。

這個關於性的心理分析,我一直覺得需要有東方版的。因為東方人更壓抑,更有文化積澱裡的因子。這留待將來再說。

附一篇清末怪傑辜鴻銘的作品。取自於他的筆記。


袁簡齋言:昔方望溪先生有弟子某,年逾商瞿,戚戚然以無子為慮〈就是現代不孕者的寫照〉。先生曰:汝能學禽獸,則有子矣真是一語點破天機〉。先生素方嚴,忽作謾語,其人愕然問故。

先生曰:男女搆精,萬物化生。此處有人欲而無天理。今人年過四十歲,便有為祖宗綿血氣意,將天理摻入人欲中。不特欲心不熾,難以成胎。而且以人奪天,遂為造物所忌。

子不見牛羊犬豕乎?其交也,如養由基之射,一發一中,百發百中。是何故哉?蓋禽獸無生子之心,為陰陽之所鼓蕩,行乎其所不得不行,止乎其所不得不止,遂生乎其所不得不生真是氣力萬均的推論〉。余謂此無關乎天理人欲也。斯即中庸所謂天地之道。可一言而盡,其為物不貳,不貳則誠,誠則有功。

吾人當求學之時,不可存有國家之念,猶如人生子,不可存有祖宗之心。董仲舒曰:正其誼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余曰:正其誼不謀其利,則可以生子;明其道不計其功,則可以得真學問。

筆者評:結婚生子是生命的本能,你幹就對了。想起電影【女人香】裡,愛爾帕西諾演的那個上校的名言:他對他的貓說:

When in doubt, just fuck!

z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896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