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吉隆坡 (二)
2022/11/11 10:37:40瀏覽980|回應0|推薦22

當初我一到馬來西亞,舅舅便告訴我。交女朋友可以,但是避開馬來人、印度人和伊斯蘭教徒。我當然知道是什麼原因,這裡不提了。他還說,交往異性,不要錢的最貴。所以,他都帶我去酒吧,找小姐坐檯。真要交往的,他說要選處女,而且要高學歷的。

他找朋友幫我介紹女朋友,大概也都是以此為準。其實,文化差異很大,而且我根本沒打算結婚。我受王老師影響,覺得獨身主義很好。反正我在台灣,不愁沒有紅粉知己,想聊天談心的時候,一個電話就打回台灣。所以每個月的電話費基本上萬台幣。當地的女性,我覺得保守又拘謹,而且要不講英語,要不講廣東話,這兩種語言非我所長。

有介紹朋友的女兒的,人家才十七八歲。自然不來電。有介紹新加坡航空空姐的,還有一個就是葉先生的女兒。當時我常去他們家,女兒是大姊,才十八歲。下面有三個弟弟,老大很胖,呆呆的。老二顯然比較聰明,成績比較好,後來聽說在寫字樓當會計師。老三我沒什麼印象。女兒叫阿梅,顯然頗喜歡我。當時,如果要一般性的交往,我大概也不會拒絕。但是,要以結婚為前提,這我就無法接受。壓力太大了。所以,我明知道他們全家對我很好,內情並不單純,我還是當不知道,沒事。我可一次都沒牽過人家的手啊,我知道,這一牽大概就完蛋了。我約莫有透露不想結婚的念頭,他們都覺得我是開玩笑的。其實,我是真的。根據我舅舅的說法,當時我說,我打算四十歲前出家,之前就是遊歷人生。

我平常閒閒的時間很多,我大致都在看書或聽音樂。書,都是從台灣帶去的。最多的就是佛經,我記得是讀楞嚴與圓覺,還讀了很多新時代的書。後來我回台灣時,那些書搬不回來,就送給當地的朋友們。我舅舅說,他後來看了我留下的書,慢慢了解我當時到底在想什麼。

想什麼?就是遊戲人間唄。我沒有追求財富的想法,沒有想要出人頭地。當時有朋友要介紹給我馬來人的權貴,我沒有興趣。邀我去沙巴或文萊發大財,我也沒興趣。我的心情是,這是一段長假,我在逃避也在追尋。這是我後來反思的結果,所以我無法定居下來,我想遊歷向他方。

所以,這兩年,我常常自己到處去玩,觀察世態人情。我是學社會學的,這種叫做「參與觀察法」,就像英國女性人類學家瑪格麗特米德,住在幾內亞部落二十年,寫出傳世的經典一樣。我是去了解,保持冷眼旁觀的態度,體驗異國的人生。說到底,我去國懷鄉,沒辦法落地生根。

我的主要工作其實很簡單,跑銀行,看工地,發落工作是老闆的事,我負責監督。最多就是應付客戶,晚上宴飲,然後去酒店。一個禮拜起碼五六天泡在酒精中。白天喝啤酒,晚上通常是軒尼詩或馬爹利的XO,一瓶750CC要四五千,我一個人一晚上可以一瓶還多。然後,唱歌,英文歌,日本歌,廣東歌....。葉先生喜歡聽我唱台語歌《愛拚才會贏》。很多日本歌,我現在還會唱,這種好像是必備技能。

當時,我從吉隆坡唱到新加坡,再唱到檳城啊,怡保啊,還有一些地方。某一次,要接待日本的客戶,他們一行人來打高爾夫。我們全程買單,招待遠道而來的貴客。當時,我的學弟跑來找我,我就要他直接到檳城與我會合。他是學生,沒什麼錢,我就告訴他,在機場的時候買瓶XO,我出錢,但是以他的名義送我舅舅。結果,當天我們一行人,就喝光那瓶。舅舅說,你這個朋友不錯,讓他跟我們一起玩。當天晚上,我喝多了,不勝酒力,睡倒在人家小姐腿上。其實很失態。結果日本老闆井上先生看了很喜歡,覺得男人這樣很不錯,稱讚我一番。

後來,井上先生邀我去日本,去他們公司見習三個月。所以,我有了廣島之行。機票他出,還給我工資,我等於領雙薪。後來我搞清楚,他本來想介紹女兒純子給我認識,結果我們不來電。他太太對我很好的,一直勸我要結婚。記得他說,結婚就是兩個力量加起來,井上社長說,要趁著年輕發財,人生才有意思。他教我很多管理工人,經營企業的心法。還帶著我去和銀行的人交際,一個一個酒家都去,從最便宜的,到最頂級的都有。我還記得一個媽媽桑,很會交際,一把摟著我說不讓我回家,我不知道是不是試探我?還有,我當時要去漢城一趟,社長找個女孩說陪我去,我當時也婉拒,堅持一個人去就可以。他說,那不會太寂寞嗎?日本男人的想法,真是,我覺得挺溫馨的。

(待續)

z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743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