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吉隆坡 (三)
2022/11/13 11:40:34瀏覽1036|回應0|推薦20

我算不上吃貨,但是口福還算可以。由於生活糜爛的關係,初次爆發痛風就是在吉隆坡的這段時間裡。那種痛,我就無庸贅言,患部紅腫,無法走路。而且是多次發作,每隔一段時間就發作一次。當時就靠藥房調配的藥,很快就能好。過一陣子再復發。

三十歲不到,痛風就找上門了。當然飲食是最大的因素。首先是啤酒當水喝,每天喝酒,吃大餐,身體怎麼受得了?當時我們常去一家中餐廳,感覺每天都在害自己。石斑,七星斑,老鼠斑,偶而預訂佛跳牆,大魚大肉下,我身材還保持在80公斤上下,沒有暴肥。

平常在家裡吃美極麵,走出去沒幾步就是大排檔,海南雞飯,蝦麵等各類東南亞飲食。附近有一家印度人開的咖哩魚頭,簡直好吃到爆。還有常去光顧一家肉骨茶,真是美味。懷念台灣的家鄉味,就跑去吃台灣人開的牛肉麵,在華人街,還順便拿當天的台灣報紙。最棒的是日本料理,高檔的鐵板燒。平常也去葉先生親戚開的餐廳,我常常早餐在這裡解決,固定是魚翅羹先上,加上西瓜汁。也常去市中心吃馬來的食品,我記得我常買一家龜苓膏,回家冰箱冰著。

廚師就住我們家,兩夫妻當時沒生小孩,一起在餐廳工作,太太幫我整理家裡,洗我的衣服,拖地之類的。夫妻倆很客氣,騎著當地的機車,很幸福。我問他們想不想來台灣,他們說不敢想,消費高,負擔不起。夫妻倆的工資一個月加起來不到兩千馬幣,可是我看也很幸福。

一開始,沒有熱水澡,後來去裝了電熱水器,把馬桶換新的。我自己去IKEA逛,最後還是買傳統的衣櫃和桌子。這算是吃穿不愁了。

理髮店也是葉先生親戚開的,我三天兩頭去洗頭髮。底下一家錄影帶出租店,日劇幾乎沒有,港片應有盡有。我看港片學廣東話。然後美國電影沒有字幕,我借回來,一邊看,一邊倒帶,抄下對話,練習英文聽力。

說到這裡,我當初去的時候,實在聽不懂當地人說的英文。我甚至還覺得有點可笑。結果,我舅舅覺得我英文不行,送我去補習班。補習班要先考試,測驗你的程度。我通過最高一級考試,結果補習班老師問我,你的英文很好啊,為什麼要來補習。我說了我的問題,他不懂,我懂,因為我學英文是考試為主的,聽與說不行,尤其碰見東南亞口音,很當地口語的英文就聽不懂,也不敢開口講。後來,我在家讀TIME,舅舅的朋友說,你看這個?看得懂?我說,七八分懂,其餘用猜的,也沒問題。

除了學語言,我本來還要學squash,還有高爾夫。我大學時期是打網球,每天泡在網球場。高中與大學是籃球和游泳。結果,馬來西亞是踢足球,或是羽毛球,至少我的住處附近,沒有籃球場,足球場倒是有一座。我放假時,如果出去散步,常常在一旁看他們踢足球。游泳,我去過一次,感覺不太對,後來就放棄了。

我平常去工廠,自己搭公車。粉紅色小巴士,沒有冷氣空調,單程80分,不到一塊錢。大致是沒地方坐,得站著。有一次,我有座位,可是過幾站,有一老人上車,我立即讓坐。他頗訝異,似乎這是不會發生的,竟然發生了。

我們的工廠不大,聘用的工人都是舅舅從東馬的沙巴州帶來的,馬來人,都是基督徒。平常他們還會上教堂。為什麼用他們?舅舅說,如果用伊斯蘭教徒,他們每天拜拜五次,星期五去清真寺,還有齋戒月。要是需要趕工,就太麻煩了。用這些東馬的工人,沒這些困擾,而且他們離鄉背井,住在公司租的宿舍,好管理。其中只有工頭James已婚,留著小鬍子,其餘都未婚,二十出頭而已。

工廠的活蠻累人的,趕進度的時候,我也下去做。一天下來,滿身大汗,渾身痠痛。過一陣子後,身體習慣了,也不覺得累人。因為還年輕吧,身體恢復得很快。舅舅讓我負責發工資,他說,給我樹立權威。我是發薪水的人。平常請他們吃飯喝酒,都大手筆。算工錢的時候,精確到小數點。工人,要準時發薪水下去,不然他們會不幹。我們當年沒什麼無薪假,沒工作,照常算薪水。萬一要趕工,也是依法給OT,老闆說,公司是螃蟹,員工是腳,所以要善待員工。

某一次放假,工人們帶我去逛街。哇,看見不一樣的吉隆坡。這些工人去嫖妓,還帶著我,我真是無言以對,都是馬來人,很低階層的人去的地方。吃的東西也一樣,我是沒什麼胃口。但是,我真是見識到異國風味的妓女,就在那裏等他們完事。我可以理解,工人還年輕,有性需求,要發洩。有些地方很像台灣早年,我覺得這些真實面,觀光客是看不到的。

但是我不懂,馬來人不是宗教戒律很嚴嗎?怎還會有娼妓?後來去檳城,當地的妓女是中國人居多,很多都是船員去光顧,我覺得真是性病傳播的溫床。

我到檳城幾次,喜歡住在北邊海岸的度假旅館。印象中住過Rasa sayang,還有Golden sand。我膽子蠻大的,一個人跑去海邊游泳,往海上遊去。檳城的閩南移民居多,講閩南話也通。我跑去當地的廟宇,什麼觀音廟,蛇廟還有清真寺之類的。其實我還蠻喜歡檳城的,閩南式的建築,當時還有。現在不知如何了?本來想去蘭卡威,後來也沒去成。因為,檳城就可以滿足我了。

清末怪傑辜鴻銘也是檳城人,可惜當地沒有他的紀念館之類的。

晚間的檳城比較好玩,傍晚時分,海邊有攤販三三兩兩的擺攤。海風,加上夜晚的昏黃燈光,很南洋風味。我走著走著,地面上有掉落的相思豆。我揀拾起來,想起那首詩:

紅豆生南國

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采擷

此物最相思

(待續)

z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7449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