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吉隆坡 (一)
2022/11/10 10:13:30瀏覽969|回應0|推薦21

當兵在台中。退伍後,我爽了一陣子。軍餉存了下來,還有優惠利率,一退伍就有大概八九萬現金。那是1996年,中共威脅要打台灣,爆發飛彈危機。我退伍後,部隊開始精實操課,我躲過一劫,爽爽的退伍。

當時,和學弟妹們在台北花天酒地,不亦快哉。我們常去台大附近的小酒吧,喝到十二點,再去郵政醫院附近吃宵夜。朋友都點海鮮湯,看起來就很補鋅那種。結果,某天老闆娘和妹妹們問我,你在哪一家做?要我的名片,她們想去消費。我很傻眼,竟然被誤會。朋友聞言哈哈大笑,替我答道:還沒有去上班啦,有了一定回來發名片。朋友說我,還沒去酒店上班,生意就上門了。呵呵。

荒唐日子過了一兩個月,但是總這樣也不是辦法,剛好舅舅問我,要不要去吉隆坡工作?他在那裏經商多年。我考慮了一下,決定男兒志在四方,打算去闖一闖。我告知一向提攜我的王慶中教授,他鼓勵我去看看。他說,民國初年的文人很多早年都到南洋闖蕩。我聽見「南洋」二字可樂了。王老師贈金萬餘,以壯行色。

他問我瞭不瞭解舅舅的狀況,我說不瞭解。於是,他建議我,自己先到馬來西亞旅遊,順便去拜訪他。不要一副要投靠依親,那就失去主動權。我依照老師的建議,先去新加坡與檳城旅遊,然後回程轉往吉隆坡。當時和一位朋友一起去自由行,他在台北酒店上班,剛好有些麻煩,想躲一陣子,於是我們就去自由行。

我和他去什麼聖淘沙,都是新加坡的景點。晚上他要去酒店消費,我們就一起去,記得四個小姐,玩個通霄,一早上一起去吃早餐,看日出。現在想來,實在很瘋狂,類似戀愛的感覺。我這位朋友認為,我很適合去酒店上班,月薪至少三四十萬起跳,我心裡想,那不被我爸媽罵死?我要去吉隆坡,我媽媽已經崩潰了。他希望我在家鄉找個教職,當時也不難,隨便找就有。但是,男兒志在四方。媽媽不懂。

總之,我沒去酒店上班。

旅行結束,我給我舅舅打個電話。朋友回台灣,我去了吉隆坡。當天晚上,舅舅把他朋友都找來,吃了一大餐,替我接風。然後晚上開始去酒家,我記得是在市中心,麗晶酒店附近,先唱卡拉OK,然後轉戰到一個日本女人開的小酒吧。這些地方後來幾乎每周都來光顧,我也可以一個人來,簽個名就可以。

我其實比較喜歡去洗三溫暖,全身指壓或油壓按摩,一節約七百元台幣,我都要三節。這家店在麗晶酒店後面,當時我熟門熟路的。

然後,舅舅就告訴我,他打算去大陸發展。吉隆坡這邊生意,他要我守著。他說會送我去日本學技術,然後認識人脈,日本的台灣的。吉隆坡的朋友,他一一介紹給我。我每天早上去工廠,工人們講馬來話,和華人講廣東話,去銀行講英文,偶爾招待日本人,得講點日語。我在家裡和舅舅講台語,一些華人和我講標準話,就是「國語」。

當時我月薪4500馬幣,合台幣是四萬五千。算是多了,尤其以馬來西亞的水平,算是高薪了。我吃一碗蝦麵才兩三塊錢,所以收入我是滿意的。而且,包吃包住不說,夜間的娛樂費用也是不花自己的,每兩個月回台灣一次,公司出錢。然後大包小包的。

舅舅的朋友一直很照顧我,我看有幾個是當地的土豪。他們有一次來台灣,我還去做地陪。當時招待他們去吃東區那家京兆尹,然後晚上去酒店玩個開心。其中有位葉先生,出手闊綽。他來我家,我泡茶給他喝。他說他喝酒,不喝茶。

某天晚上,我們在酒吧,他拿出一張面額兩萬馬幣的支票給我,要我回台灣時,幫他買點茶。我當下沒收,就說,這麼客氣幹什麼,下次我買來送你。後來,我買了一堆好茶,外加茶具,回去吉隆坡的時候,送他。他兒子超級高興,自此我和人家結成了朋友。

他財力雄厚,現在據說更是呱呱叫。他太太每天下午煲湯,都會要我去喝湯,順便摸摸牌九。他們親戚在附近開餐館的,開酒吧的,開什麼的都有。我們這種外地人,有他們罩著,這很重要。

當時,我每天上班去,清晨買個蘋果,買個牛奶。中午在工廠附近吃自助餐,那個一份一塊錢馬幣,很簡陋,衛生不太好,拿個報紙包塑膠袋,就這樣。因為附近也沒別的吃的,必須將就。有時出去施工,頂著大太陽,也很辛苦。我都買啤酒給工人喝,其實是違反規定的,但是工人爽,沒出事就好了。

舅舅有個司機,也負責打理公司雜務。他一開始當我的司機,也順便幫我融入當地生活。他後來得怪病死了,那次我剛回台灣,然後回吉隆坡時,就是他的喪禮。他死後,那輛車就是我在開了。我最遠開到檳城,往南開到森美蘭與麻六甲。其實,我去麻六甲都搭巴士,去檳城搭火車。一個人的旅行,我是搭車去居多。

麻六甲是個好地方,據說孫文當年去過。某一次,表弟來吉隆破。我帶他去麻六甲玩。我去找我大學同班的戴姓女同學,他找來了閨蜜,一個也是留學台灣台大的女同學作陪。當時,兩人雲英未嫁,我不懂得尷尬。先是寄信去,然後跑去找人家。我們在輔大的時候,交情一般般,現在突然去造訪,我想是太冒昧了。怎麼說呢?我們班來自馬來西亞的僑生還有一位,是住在吉隆坡的。我也寄信去。結果,他媽媽收信後,擅拆。因為當時我出去旅行,她媽竟打電話找到我舅舅,說什麼她女兒結婚了,不要再來如何如何云云。我真是百口莫辯,我只是找同學敘舊而已,不是她媽媽想像的那樣。我和她女兒純粹是同學關係,沒有交往過,這不是什麼追到馬來西亞來啊。但是我知道,當地華人民風保守,我這種行為會招致誤會。

但是,我舅舅大致是想,要讓我的心安定下來,最好就是讓我在當地結婚。搞不好有了馬來西亞的國籍,就不用花錢請人辦簽證。好,然後他就開始找人幫我介紹女朋友了。

(待續)

z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7426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