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與生的苦惱
2022/11/02 11:13:48瀏覽1302|回應1|推薦27

女兒上高中時,學校要填一些問卷資料。其中有一題:誰最了解你。女兒填下的是:我爸爸。

我一路看著她成長,重溫了一段我的青春年少。不一樣的是,他是女生,我是男的。他自幼都在家裡,我等於有一半是在街上混。他內心有一些反叛,對於這個世界有些失望。他和我一樣,早就青春歲月,就想逍遙度日,說是混也行。因為我們是意義的探尋者,不做自己認為無意義的事情。我們在人群中,可是覺得自己不屬於那裡,我們在競爭中,被逼著被體制,蒙著頭,學著人家埋鍋造飯。我們未必沒有理想,可是覺得達不到也無所謂,某種層面,我們很是蘇格拉底,喜歡聊天,特別是和年輕人撩人生與宇宙,也就是後人們認為的愛智之人。

這樣的女兒,其實生活的很辛苦。其實,任何有自我覺知的人都會覺得很辛苦。因為這個社會不是按照你的想法造的,你卻在其中。你得去適應這個社會,甚至連「適應」這兩個字都得拿掉,你就是這個社會的一個粒子,你就是社會百態中的一個縮影,巨大齒輪中的一個小齒輪,小小螺絲釘。你得按照社會的劇本,演你那個被分配的角色,奮力向前。你就像不知情的楚門,過你的日子就好,不要多管閒事。關於你的人生,以及你所不解的謎團,你保持緘默就好,吃你的飯,做你的夢,就保持平穩的生活,該你的就是你的,走馬燈似的輪播著。

上了高中後,我覺得他有點失落。原本他對於高中,尤其是他選擇的高師大附中,有很高的期待。但是,其實台灣的教育體制,從來都是一樣的,換湯不換藥的。所謂的比較開明,也許就是表像。高中的功課更難了,競爭更激烈了,同學的相處未必會美好像天堂,他和我都是討厭繁文縟節,不喜虛偽做態,不喜歡照本宣科,不喜歡實踐成人認為的教育理論。可能同學間還會有什麼宮心計啊,現在的小孩都是爸媽手掌上的寶貝,和我們那個時代不同。

我成年前,都和同學義氣相挺。我們那個時代,同學有難,萬方來援。我還有那種為朋友兩肋插刀的經驗。高中時,還被導師叫去罵,說我那是什麼狗屁義氣。但是,老師也知道我講義氣,雖然幫著同學打人,行為不對,但是出發點是義氣。最後他還給我找理由,記個小功。

現在的學生,越是功課好的,越是只顧自己。我和我高中同學,有一度數學不好。因為我的死黨都考20幾,我不好意思考太高,考個剛好及格就好了。那是我的年代,朋友是擺在很前面的。他們現在可不是,搶來搶去,小團體小圈圈的,就像日本電影那種,同儕團體往往就是霸凌團體。當然,我女兒會明哲保身,他和我一樣,最後會成為孤鳥,飛自己的。

這這樣的孤鳥,要和同學做分組報告,難度是有的,問題不在事,而在於人。事好做,而人難搞。

前天他又拖拖拉拉,把報告拖延到最後一刻。然後太太念他幾句,他說,只有這個時候念他,他才會聽。我說,他耳朵聽了,心裡沒聽。現在的人,包括我自己,只要是被念,都不會聽的。那要怎麼辦?太太問。我說,就是看破不說破。明知道如此,忍住不要念。要理解他,他為什會這樣?

我說,他考上高中後,頓時失去了上一階段的目標。而且,他覺得也不怎麼樣。他還在適應環境。他從小沒遇見過高雄的學生,如何相處需要換另一種方式。因為國中的同學,比較鄉下,他稍微努力就可以脫穎而出。現在這批同學,他還在磨合。而且一個班才九個女生,其餘都是男生。這樣的環境,本來就比較孤獨。但是,這是他自己選的,叫他去雄女他不要。加上通車也累人,他精神又成長了,正在看太宰治的人間失格。他是個的靈性高,感覺敏銳的女孩,正值青春期,陷入淡淡的憂傷,對於人生產生懷疑,我覺得是好事。任何一個人都會經歷這個過程,只是大多數老師及父母不懂,這是一個靈魂昇華的時機。就像中年後會有更年期一樣,青春是一個,身心變化的明顯階段。他想先混再說,那我們就先混再說,混不是壞事,混是一種休息,讓心靈疏緩。會混的孩子才有出息,至少不會把自己活活累死。

我說,我的女兒正在思索人生,進行本質的思考,他正在閱讀,讀自己喜歡的,他討厭被強制教導,他覺得那些毫無意義,他又無法反抗,他只是覺得自己在尋找更好的,一旦找到,他會立刻聚焦。他不是像傳統填鴨教育出來的那樣,為了分數或被指訂的短期目標,沒日沒夜的衝衝衝。他會去思索,這個目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做為他的父親,我正在欣賞他的成長。我沒想下指導棋,我只會告訴他,當年自己失敗的例子,當年我這麼思考,這個做,結果是如何狗吃屎,如何爬起來或爬不起來,如何面對這些自己選定之路上的酸甜苦辣。我會告訴他自己真實的故事,如何看待,那看他的選擇。他有他的命,就讓他親嘗這些愛與生的苦惱吧。

結果會如何?老實講,我也不知道。但是,也沒有任何人知道,所以想那多幹什麼,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麻煩與苦難。

當年我是讀歌德,尼采與叔本華。後來讀佛經,閒雜書等同體而觀,也讀黃色小說慰藉自己的孤單,或是一個人看電影,散步,品茶,喝酒。一個人靜靜地思索,最後什麼沒有。我覺得,這很好。可不是每個都可以,也許我的天堂,就是別人的地獄。我所愛的,正是別人不要的。別人不要的,正是我要的。我有一個和世界接軌,卻又和世界走向背道而馳的人生。孤獨是我獲得的獎勵,也許也是處罰。

我女兒有乃父之風,因為靈性基因相近。

我記得的是,他嬰兒期我寫給他的一封信。女兒,你生而美好。所以,我有信心,他會美好,即便老了,他都不會丟失自己那美好的天性。愛與生,女孩總是會有心事的。現代都是男性化的女人,女性化的男人,他們不會如此敏感,不會如此苦惱,他們是心靈冷漠的鋼鐵人,學會了百毒不侵,知道如何周旋於世,游刃有餘。

我女兒正在為自己的生命而苦惱,這是一個天性朗朗的生命的必然,還會心情困頓,躲起來療傷,我看了很喜悅的。

z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7373307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03 11:27

我高中時,看王尚義、鈴木大拙、三毛,思索人生意義,很苦。

你女兒聰明,需要更大視野,出國讀書是好方法,好好加強英文。。

月飛來(tomb) 於 2022-11-07 12:21 回覆:

感謝您的留言

的確是格局大小的問題。

在台灣,永遠是坐井觀天。出國是最佳方案,只是需要財力。

我會告訴他,請他努力。有獎學金,就可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