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愛 說《相見》
2022/10/21 11:40:34瀏覽972|回應2|推薦22

如今還愛嗎?其實已經雲淡風輕了。

人生百苦,只因有愛。愛不到是苦,得不到愛是苦。付出太多的愛很苦,由愛生恨更苦。古往今來,愛譜寫了幾多悲劇,匆匆的快樂,卻往往耗盡人的一生。

昨天教佛教史,講到釋迦牟尼佛,提到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國中生很有共鳴,我愛的人不愛我,愛我的人我不愛。情竇初開的女生,已經開始體會愛情的酸苦。其實我是羨慕她們的,還能夠癡傻的喜歡一個人,真好。我很想告訴他們,愛情最好的結果可能就是無疾而終,不知不覺就沒有了。太上忘情,從此各走各的。不用看見他老去的模樣,不用忍受他的脾氣,只留下一點美好,然後分離。

我這個人了解我自己,所以對於愛一個人這件事,保持高度的戒慎恐懼。我真是如李敖說的,不愛那麼多,只愛一點點。別人的愛情深,我的愛情淺。淡淡的愛情,含蓄內斂,厚積薄發,就像好茶只聞其香,好酒只是啜品,不能一飲而盡,瘋狂買醉。愛情,你越珍惜他,就越要淡然處之。如同一隻鳥兒,不要急切的去捕捉他。而是讓他飛到你身邊來。就讓運命主宰,是那個人,他自然會和你繫在一起。不是那個人,也謝謝他曾經與你相知相惜。把他留在記憶裡,隨風逝去就好。忘記了更好,就當了卻前世的情債。

我的學生會迷戀年紀相仿的男生,偷偷的,或許內心小鹿亂撞。然後和閨蜜一起,還會竊喜或尖叫。我跟在旁邊一起窺看,老夫心中早已不動如山。對於年輕女生的瘋狂,我也想起了我的國中時期。暗戀是苦澀的,我在補習班時,女生就坐在我後面,我從沒表示過,只是把歌德的《少年維特的煩惱》看完,還取了個英文名字—維特。到了大學,看的是羅蘭巴特的《戀人絮語》,聽的還是貓王唱的《愛你在心口難開》。我像是月亮,太溫和了。其實不具備被女生迷戀的特質,我的妻子例外,他看見了內在的神,說到愛情,他比我勇敢。還好是這樣,不然我又要看看就好,淺嚐即止。

年紀漸長,才知道,佛經才是講的愛情,段譽愛王語嫣那個樣,令人佩服。天龍八部講的愛情很深刻,沒有愛過,很難真正讀懂佛經。如果再來一次,我要學段譽,不學蕭峰。

前一陣子發現一首曾慶瑜女士的歌《相見》。我記得當年他發片時,因為打歌而在電視節目上有一段訪談。至少二十幾年了吧。我還記得。

她說自己當年面臨人生的低谷,總覺內心缺了一塊,但是說不出是為啥。於是,他騰出一段時間,要旅行社幫他安排行程,要偏僻的小島,適合一個人散心。於是他去了幾天幾夜,忽然想去加拿大某個城市找親人。於是又臨時更改行程,總之是去了。到了的時候,夜已深了,於是他訂了一家旅館,準備過夜。當他在登記入住時,轉頭看見一個男人。是他!

他,就是他。命運之神安排如此,異地相逢。可是,隨即男人身後走出一位女士,還有兩個孩子。他一下子明白了為什麼?最後他好像淡淡地打了招呼而已。隨及,兩人又分離。

他說,他解開了自己的心結。

我說啊,所有的愛情,最後都會飛灰湮滅。離別時,要為愛情舉辦一次喪禮。因為,他死了,你還要活下去。

愛,真的是魔力。直教人生死相許。

z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7314100

 回應文章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24 13:37

愛情死了

我們仍要活下去

帶著交握的傷痕

淵水無法逆流

命運無法重複抵押

我不會再想知道,你過的好不好

因為真正的獻祭只有一次

月飛來(tomb) 於 2022-10-25 09:37 回覆:
好棒的詩。記得你有一篇講張愛玲的傾城之戀,還有一篇講為愛朗讀。我都印象深刻,愛情這個題目寫不完的,以前是濃墨重彩,現在是拙筆勾勒,您這首詩還是青春洋溢。其實,詩人的內心都住著愛情,只是很深刻,很覺知,因為我們學會珍惜使用,不敢輕易揮霍。

謎謎-連續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性
2022/10/23 14:42

所謂年少的痴迷,是荷爾蒙惹的福或禍吧。

年齡愈長,隨之淡然。不僅是世事歷練之故,

血氣漸衰,也是自然心性的反應了。

月飛來(tomb) 於 2022-10-24 10:01 回覆:

是啊

年紀大了,自然就老實了。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