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我....
2022/09/05 07:53:50瀏覽916|回應1|推薦23

當老師是意外,本不在我認定的命運軌跡之中。應該說,少年時的我,其實是蠻討厭老師的。保守,陳腐,說教以及無聊,我對於老師的印象並不好。

可我最終竟然當了老師,實在逃不過命運的編排。而且,我曾在母校教授大一社會學(助教),教過社區大學,也在國小代過課。

記得我某大學同學說過我。適合三種職業。其一就是老師。其二是政客。其三是教主。

哈哈。 當兵時,莒光日我都被點名上去「大放厥詞」。心得寫作簿被長官翻閱,同僚傳看。擁有御史般的言論自由。 某政戰上校長官說我,只要憑一張嘴和一隻筆,我就可以大吃四方。

如今愧對長官期許。

因為,骨子裡我是逍遙行者。如袁枚說的:「不作公卿,非無福命,只緣懶;難能仙佛,貪讀詩書又戀花。 如今投身教育界。算是得我所哉。

其二

我當老師,可沒有什麼老師的架子。當父親,也只是服務子女,當他們的朋友。

心境上,我貼近魯迅說的:「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對於年輕人,我不以「導師」自居,說的都是自己的失敗與不如意,當前車之鑑用。

我人生沒啥後悔的。因為每一個權衡,我本來考慮的都不是「名利上的成功」,更多的是終極價值。什麼是終極價值,這不同於「普世價值」。終極價值是生命的最終,超乎個人一時的獲得。

遺憾的是,我在終極價值上還有漫漫長路。而且,常常困惑,只能秉持良知與信心,繼續在風雨中摸黑爬行。

我的人生軌道被換過。這趟旅程早已不是在虛幻的景緻中通往死亡的幽谷。很像銀河鐵道般,就在未知中駛向無垠。

膽子小,會害怕。但是也很難找到同行者。

我要抵抗的是自己跳車,改搭慾望街車的衝動。浮華世界的飲食男女,人生舞台上的祭台,以及僧道門前的看客,登峰造極的孤單人們,都在我的落選清單中。

接下來大概會更嚴峻吧。世界這個萬花筒,亂不了如如不動的金剛心。

紅塵喧囂,我獨奏清淨的梵唄咒音,稀聲,但可安我魂魄,算是我最後一段進行曲。

其三

我這輩子愛讀書,愛讀閒書。

我於讀書一事,頗為雜食。我們當學生時,借書證都不太夠用。後來電子化,我一個星期跑一次圖書館。住台北時,公司在總圖附近。於是看個沒完。萬華、東園、西湖圖書館也同步密集造訪。頗為飢渴。

除了借書,當然也買書。輔大周邊、台大周邊、重慶南路不用說。光華商場與牯嶺街都是我流連忘返之地。

屏東高雄與台南的舊書攤,老闆(娘)都認得我。我的臉就是會員證,直接打折。 然後自己家裡一堆書,我還賣出許多。

約莫七八年前,我已放棄這種行為。尤其用了智慧型手機後,翻書時間少了。幾乎不買書了。 但是,讀進去的慢慢發酵,整合。

我有一個前輩,以前常去他家品茶交流。他說我像「百科全書」。我頗得意。尤其本門經典,哪段在哪裡,我如數家珍。而且,章句考證或微言大義都別出機樞,很有心得。

現在我年過半百。 視漸茫茫。如李敖先生《新下蠶室條例》一文說的,該自囚十年,逼出百萬字文章。像司馬遷那樣,被割掉小雞雞,只能像春蠶一樣吐絲。還清欠下的「知識債」。

我生性疎懶,不會逼自己。人生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我太太說我寫詩是因為懶。因為詩比較短.... 有道理。其實,絕聖棄智,反璞歸真就好。

老子也是被逼,留下五千言。不逼就「不立文字」了。唉,文字是啥,其實啥也不是。心靈的觸媒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7012258

 回應文章

阿妮子Ann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05 08:29
初次來到貴寶地, 看您的介紹看到最後, 有些錯覺彷彿在看自己:)雖然我不是老師, 深有同感~ 平安喜樂!
月飛來(tomb) 於 2022-09-06 07:06 回覆:

很高興認識你

謝謝你的祝福

也祝您順心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