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開蝶自來
2018/08/14 15:40:06瀏覽5300|回應23|推薦231

古時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現代人卻是逐工作而居。憶當年,先生因工作調遷至美國西南部的新墨西哥州,我不得不辭去銀行工作,離開這一生居住得最久的城市多倫多,隨他搬往該州最大的商業城——阿布奎基(Albuquerque)市。

飛機臨近阿市上空時,我好奇地貼近機窗朝下遙望,怎麼大地是一片乾黃?還沒下飛機,就開始懷念多倫多有眾多湖泊滋潤的蒼翠。

當把運抵新家所有紙箱一一拆開,歸類佈置好後,就開始尋找工作。這時,才發現這個城市的銀行沒有與國際接軌的交易員(Trader)工作,於是,只好接受先生的建議,提前自職場「退休」。

賦閒在家,感覺這陌生的城市,靜得出奇。屋前,住宅區的街道在上班、上學的人潮陸續走過後,就不見一個人影。回望屋後,寬廣的院子裡,更是寂靜無聲。天好藍,卻藍得那麼單調;陽光好炙熱,炙得我皮膚發痛;山好枯,枯得我兩眼乾澀。我好想念多倫多!

以前這個時候,在多倫多上班的我,正忙個沒停,眼觀四方、耳聽八方。看螢幕上的財經消息,聽擴音器裡傳來財經經紀報上的即時資訊。該買該賣?該借該貸?不能出一點兒差錯地做出為銀行帶來最大收益的決定。

習慣在職場扮演忙碌且重要的角色,如今生活沒了重心,那份清閒,讓我覺得空落落的,情緒盪至谷底。不想讓家人擔心,沒敢訴說,壓抑在心。大半年下來,終於病了,得了憂鬱症。

探索源頭,既然是那麼思念多倫多,緬懷過往,那麼就回去一趟!可是當站在已不屬於我的熟悉街道上,突然明顯地感受到,過去的就是過去了,再怎麼思念也沒用,一切已經回不來了!

返回阿市,斷然揮別過去的我,不再徬徨。心定後,提起荒疏幾十年的鏽筆,重拾學生時代的作家夢,找回了生活的重心。彷彿重生般,開始好好過日子,重新打量這個城市。

晨起,開門見山,眼前的聖地亞(Sandia)山在晨霧繚繞下,有了仙氣,不再是過去眼中的一片枯黃;天藍得那麼純,有時還會有白雲變幻出各種奇妙的圖案,看來一點也不單調;炙熱的陽光,透過乾淨的空氣,直接照到身上,不嫌痛,還十分慶幸沒有重工業的污染。原來拋去執著,換個角度看事情後,一切與前大不同,心境也隨之欣然舒朗。

格蘭德(Rio Grande)河從北邊的科羅拉多州流下,是唯一一條貫穿此州而過的河流,提供日常生活及灌溉農田所需,稱之為母親河絕不為過。每天先生與我到住家附近的格蘭德河步道晨走,道旁河渠岸的楊樹(cottonwood),隨著四季的變化而有多種風貌。春來嫩綠;夏來深濃;秋來金燦;冬來枯瑟。邊走邊欣賞這年年周而復始生生不息的景象,體悟出~人生不也如此?

走進班德利爾國家遺跡公園(Bandelier National Monument),看到這一百萬年前,因附近火山爆發,岩漿奔流擠壓,而造成的壯觀峽谷,還有崖壁的凝灰岩,經歲月的侵蝕,有了大小不等蜂巢似的洞穴時,我深深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驚嘆。

旅遊中心小冊子裡記載著:十二、十三世紀,印地安古代部落人(Ancestral Pueblo people)遷居於此。在地下鑿坑屋(Pit House),做宗教祭祀儀式、重大決定與傳播知識用,被稱為Kiva,並用泥土混著木與石頭烘成的磚坯建造Adobe式住屋。當狂風暴雨來襲,還可避居崖壁的洞穴裡。在他們建造的聚會場所,四處洋溢著歡聲笑語。代代相傳,這裡就是他們安身立命的快樂天堂!沒想到四百五十年後,他們不得不捨棄一手辛苦打造的美好家園,再度遷徙。真是可惜,想必是乾旱天災與賴以為生的資源告罄。

慨嘆之餘,我一陣觸動,想來不只是我,這古代部落人即使再愛他們的家園,哪能執著不放?不也得萬般不捨地離去尋求新生活?

享譽畫壇的歐姬芙(Georgia Totto OKeeffe, 1887-1986),第一次來到新墨西哥州,就對這裡雄渾豪邁的大自然景觀一見傾心。1949年正式從紐約搬來,定居於離州政府所在地——聖塔菲不遠的幽靈牧場(Ghost Ranch)。

當站在這遠近聞名的牧場時,見荒野紅色的泥土裡,散佈著東一叢西一叢的沙漠植物,泥土路就這麼一直延伸著,直至遇合起伏的山丘,一起臣服於廣袤的藍天白雲下。如此蒼茫遼闊與荒涼沉寂之美,讓我頓感自己是那麼的渺小,是粒不折不扣的微塵,那紛擾的世事更細渺得不值一提,人世間還有什麼好計較的?

從歐姬芙的畫室可望見她心愛的皮德農山(Pedernal Mountain)。她視它為聖山,朝夕深情相對,曾說:「它是我私密的山。屬於我的。上帝告訴我,如果我畫它,畫得夠多,我就能擁有它。」(It’s my private mountain. It belongs to me. God told me if I painted it enough, I could have it.)

「畫得夠多」四個字頓如醍醐灌頂,那不是提示工夫要下得深嗎?否則如蜻蜓點水,又怎會擁有心中所想要的?反覆咀嚼此語,牢記心頭。除了繪畫,亦可將其運用到音樂、文學、藝術等諸多領域。這提示實在是讓我受用不盡,該是此行最大的收穫。

想起全心投入佛朗明哥舞的蘿絲。她是離了婚的單親媽媽,與女兒相依為命,女兒卻不幸命喪車禍。為此她深陷痛不欲生的泥沼,直到有天翻看到女兒的日記,裡面寫著:「希望最愛的媽媽每天過得快快樂樂!」方驚覺再也不能沉緬於痛苦的回憶中,女兒已經回不來了,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於是,奮力振作起來,開了家名為「沙漠玫瑰」(Desert Rose)的舞蹈工作室。她工夫下得深,方能培養出許多優秀的舞者,享譽舞蹈界。

面對無常,蘿絲終能轉念,重新站了起來。《菜根譚》裡有句話:「山河大地已屬微塵,何況塵中之塵。血肉身軀且歸泡影,何況影外之影。非上上智,無了了心。」她的醒悟也給我大大地上了一課。

後院原是一片荒漠,請工人來修了圍牆,剷除渾身帶刺的滾動草(Tumbleweed)。整好地後,起風時,但見漫天沙塵滾滾而來,趕緊買來桃、李、杏、梨、棗、櫻桃等果樹種下,還闢了菜園,鑿了個池塘,企圖綠化這荒原曠野。

初始,一瞧這些瘦伶伶的枝幹,起不了防護作用,歐姬芙的「畫得夠多」,蘿絲的「全心投入」閃過腦際,於是為免於被炙熱的陽光曬枯,我們勤澆水,也按時施肥;為免怒號的狂風將枝幹吹倒,就在兩邊各打下木樁,用粗繩將枝幹環繞分綁在木樁上固定好;野草瘋長,偏偏又不能圖快灑農藥,為免分食了養份,只好花時間將它一根根拔除。

早也看,晚也看,如同看蘭花草,幸喜這些樹在「朝朝頻顧惜」下,熬過第一年,存活了下來。三、四年後漸漸枝繁葉茂,開始茁壯起來。春來,粉嫩的花朵開滿一樹,桃紅、櫻緋、梨白等,競相爭艷,煞是好看。

池塘裡,種下荷花、睡蓮,可惜荷花第二年就沒能存活,也許是這裡的氣候不適合。花壇再輔以玫瑰、鳶尾、芍藥、金針花、鬱金香、薰衣草、大立菊、金盞菊、波斯菊、大麗花等。幾年下來,睡蓮已滿池塘,壇裡的花枝也長高大些了,花朵依序盛放,園裡一片姹紫嫣紅。

有一天,居然在我們家後院,驚見蝴蝶翩翩飛來,甚至還有蜻蜓、蜜蜂、蜂鳥、野鴿等。幾年下來的努力,功不唐捐,四周的生態環境有了改變,終於引得牠們前來。環視當初這不起眼的城市,如今卻已成為了我心中的桃花源!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這段話為此作了最好的詮釋。

註: 10/14/2017 刊登於世界日報副刊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resajaw&aid=11413249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nce in heaven
2018/09/17 21:57

Once in heaven

never forget 

how to be an angel

just need a awaken heart

lovely aritcle 

with a sensitive thought

so touched

so glad to find you here

and thank you for waiking us up

and invite us to your beautiful heaven


Boston Kindergarten wish to be the wind beneath your wings

☆﹒﹒☆★‧*°∴°*﹒﹒☆﹒﹒☆★*°﹒*﹒﹒☆

A teacher
Takes a hand
Opens a mind
Touches a heart
Shapes the future
☆﹒﹒☆★‧*°∴°*﹒﹒☆﹒﹒☆★*°☆*﹒﹒☆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8-09-18 15:41 回覆:
蒙您這麼美的留言肯定,深感榮幸,這真是莫大的鼓勵!

能與大家結緣,分享“beautiful heaven",是我的福份。

佩服您文字的功力,邊讀邊學習,向您致上我由衷的謝意!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4 11:54

看著雲霞的“退休”生活,寫作外加耕耘家園,又時不時雲游四海,看得我好生羡慕。

耕耘家園,用心費力,一點兒不輸花在職場上的心力。

辛勤耕耘的成果,以及走來的心路歷程,是給我們最棒的分享!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8-09-15 09:52 回覆:

原先看到女作協這屆的徵文題目~“我在我城”時,心想這幾年在部落格裡,其實我都已片片斷斷發表過自己“退休”後的心情與生活。有點擔心重複,就想變換個方式,主題放在我如何在我城的調適過程,即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幸得知心你們的了解,不嫌多多少少已看過,又一次給我鼓勵!

從小課堂上學的那句話——”一份耕耘,一份收穫“一直牢記於心,不管是職場或家園,好好努力就對了。

謝謝您!也祝福您將來退休後,過上您喜歡的退休生活!


傅麗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讀您的文章
2018/09/05 07:24

字裡行間蘊藏著豐沛的人生哲理,

轉念也是我的修習功課之一,

拜讀大作,有種找到同好之喜,

感謝您.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8-09-06 13:31 回覆:

謝謝您來賞讀!也感謝您對轉念有共同的認知!

篤信佛教的您,常在文中給我們一些生活上哲理的熏陶,誠心向您學習!

看來我們有緣,不止是同好,也是同修。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2 14:08

雲霞還是愛水的, 我在你的鋼琴曲中 聽到了小水滴 也聽到了水聲淙淙 甚而澎湃的奔流。

失之東隅 收之桑榆 , 人生的事兒  有時候也由不得我們, 轉個念 讓自己寬慰 , 水也清 天也藍 看似沙漠其實是綠洲 ,人生的境界 又邁入一層 。 何況, 你耕出了人人叫好的作品 , 哪是奔忙於都市中 可得的心靈滋潤 。

沒有你, 我們還看不到 這一片大漠似的 卻是富饒的美 , 也認識不到你 。 能認識你  真好 ! (我正要去你的舊地 感受大湖和瀑布的美 ,去過洛磯山脈,竟然沒去過美加東) 。

看多了過眼雲煙故事, 唯有大自然 是永遠讓人凝神靜默的造物 。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8-09-06 08:21 回覆:

離城方歸,遲覆,抱歉!

讀您的留言,是種享受。我的確愛水,尤其住在半沙漠地方,不管是小水滴,水聲淙淙,或澎湃奔流,從地上小溪流,到天上的大雨傾盆,我都喜歡,一看到天陰時,我就好興奮,開始倚著窗戶期盼著雨快快下下來。

謝謝您的讚美!在沙漠中享有綠洲的滋潤,那是先生的功勞,而我則修剪花枝,拔那永遠拔不完的野草。大自然的美景誠如您說:讓人凝神靜默的造物。永遠讓人看不夠!

多倫多很美,尼加拉瀑布更是壯觀,很值得一遊。祝福您有個美好又難忘的旅程!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6 21:20
原來,當轉念,生活就有無限可能。感謝您分享。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8-08-27 04:15 回覆:

感謝您來訪!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當我們遇到了,別氣餒,轉個念,換個方式,沒準就能“柳暗花明又一村”呢!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6 03:57
絢爛歸於平淡,心理上的調適也不易。您看到了不同生活的美好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8-08-27 04:08 回覆:

每個人生活中所面臨的都不一樣,看您在紐約,能將平實的生活,過得多彩多姿,成為“明星”,廣告看板上的您,十分醒目。真不簡單!那可是“萬中挑一”呀。

您這是為:“人若精彩,天自安排!”做了最佳詮釋。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5 12:19
我一直覺得有人生智慧的人
不管碰到什麼環境
都能活得精彩
雲霞就一個最好的例子
因為雲霞有智慧!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8-08-27 03:56 回覆:

十分感謝您的美意!您過獎了!

在我心目中,這話正是我想拿來讚美您的。相信不只是我,很多人看您教養孩子的方式,都會有同感。

祝福您!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開蝶自來
2018/08/24 18:22

心境轉變,環境就跟著變

花開了,碟兒也就跟著來了

人生難道不美?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8-08-25 03:42 回覆:

先努力完善自己,敞開胸懷,換個角度看事情,是啊,屆時”花開蝶自來“,人生真的就會很美麗!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2 16:47

拜讀雲霞姐大作,很有"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依然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的哲理,更有"萬物靜觀皆自得"超塵脫俗。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8-08-25 03:34 回覆:

一向佩服您寫文時認真與細究的精神!我寫時,沒想到哲理,只是平實地敘述心境的轉折,倒是您這番留言“見山是山,見水是水........."頗富哲理,耐人尋思。向您學習!

感謝您一貫的支持與鼓勵!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2 15:33

一草一木 有著雲霞深切的感悟

這就是人生智慧的累積吧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8-08-25 03:21 回覆:

人一生中,從書本上得來的,莫若親身體會來得深刻。

每人境遇不同,我想關鍵時刻,只有自己徹底了悟,才能走出心靈的“困境”。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