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序 花香蝶自來—雲霞的錦繡詩詞/楊秋生
2023/07/02 12:35:39瀏覽2496|回應3|推薦114

剛加入女作協Line的群組沒多久,就注意到一位有著漂亮名字的女作家雲霞,分享她的漢俳詩:

《夏之歌》

芙蓉展玉姿

河堤綠柳蕩千絲

香風醉夢池

十多年前就有文友力邀我參加他們的詩社,大學雖修了不少古典文學的課,但偏碰到一位照本宣科的詩學老師,上了一學期的課,最大的收穫就只是取得學分而已。對於詩的文字及韻律之美、詩的意境與哲理之感悟、人情友情鄉情愛情的絢爛天地,始終未能真正體會,遑論深入詩的藝術深度。後來上詞選,也覺課堂內容乏味可陳,一直未能受教於良師,深以為憾。研究所畢業後短暫教過兩年半的書後移民美國,結婚生子,決定以家庭為重,婉拒州大中文系聘書,從此兩大落地書架的古典文學書籍成為我家最文雅的裝飾品。

之後一頭栽入天馬行空、魔幻多彩,卻又能透視人心、關懷世界的創作世界,成為真正的古典文學叛徒。儘管文友說可不拘平仄押韻,完全自由創作,自知對詩學所知有限的我,面對文友誠摯的邀請,只覺汗顏,唯有婉拒。

而今,一首如此美麗典雅的漢俳出現在眼前,讓我眼睛一亮。為了了解漢俳詩,我花了不少時間研究,這才知道原來漢俳詩也可以用格律體來寫,用仿韻體來寫,纖巧凝煉簡潔,可風雅、可俗俚;可豪放、可婉約;可白描、可寓理;可抒情、可寫景,千變萬化、千姿百態,完完全全呈現詩意的世界,讓人不由細細品味,憐愛吟唱起來。

之後我分享了英式下午茶,喜歡美食的雲霞與對美食沒有抗拒力的我有了熱烈的互動。她稱讚我的京扇子之美,我讚歎她的詞比京扇子還美。她看我家的花海,直道沒喝到我釀製的青梅酒也醉了。我回她說:

人生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舉杯面對明月,感友情深。

自古文人寂寞,冰心玉壺。

溫熱的心,暖了冷月。

隨後雲霞分享她的七絕:

《秋韻》

裊裊秋風掠晚荷,翩翩鷺舞伴江歌。

停篙一任輕舟蕩,夾岸楓紅映水酡。

我簡短寫了點評:

好喜歡這一句:「停篙一任輕舟蕩」,灑脫自適自在。雲霞的詩,真格詩中有畫也有話。

那時雲霞的詩我讀得還不算多,卻已真正感覺不論是她的五絕還是律詩,抑或是詞,她皆按照嚴格的格式要求,深深下功夫字斟句酌。基本的平仄、韻腳、句法、字法、篇法、聲律都經細細琢磨,嚴格要求。乃至用字、立意、佈局、抒情寫景、虛實相生、修辭用韻、直陳曲致、擬喻托興、風格韻致……無一不照顧到!

雲霞隔上幾天就會分享她的詩,打從心底佩服她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創作這麼豐富的詩。即使數量大,在內容上、在用字遣詞上鮮有重複,總是娟秀多姿、溫婉可人。蘇軾以為畫是「無聲詩」,詩是「無形畫」、「有聲畫」,讀雲霞的每首詩詞,猶如欣賞一幅幅精緻的宋朝繪畫小品,充滿文人氣質,精緻可人。詩莊詞媚、詩之境闊,詞之言長,所以詩境開闊、詞韻味深長。雲霞的詞明顯地呈現出宋詞的語盡而意不盡,意盡而情不盡。雲霞詞,是意猶未盡,情意綿綿。

欣賞歸欣賞,喜歡歸喜歡,真正點評寫得比較認真而深入是從雲霞寫的《一落索》旅秋之後:

秋天,豐收的季節,也是離人淚眼的季節。秋收詩歡樂飽滿;下面一闕詞前半闕賞景舟渡,後半闕思鄉酸楚。鷺飛蘆荻雪花開這麼美的風景卻是拉開思愁悵惘的序幕。心情隨著雲霞詩詞跌宕起伏。

隨著雲霞的詩詞發表得越多,我的點評雖然也進入更細更深的分析。雲霞問我是否能為她分享在群組上的詩詞點評?雲霞寫詩填詞時是不是腦力激盪我不知道,但詩學根基不夠厚實的我,點評起來真是深具腦力激盪。從前在詩課中沒能學到詩之精華,為雲霞點評,我得複習、研讀許多詩詞,想想若能藉此機會重新認識、學習唐詩宋詞也是好的,遂慨然答應。

於是一首詩詞一份點評從楓紅盡染的秋天寫到銀裝素裹的冬日;由繁華盛開的春天寫到爍玉流金的夏天……

初中時雲霞已能感受詩詞意境之美,寫下了人生中的第一首詩。出國後一套65冊的《中國歷代經典寶庫》是雲霞忙碌生活中的精神糧食,而《唐代詩選》與《唐宋詞選》更是雲霞的最愛。因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宅居在家,長期受到唐詩與宋詞的濡養與熏陶,浸淫於古典詩詞精華之中的雲霞興起提筆入詩境的想法。這一嘗試,雲霞詩意泉湧,佳詩如潮,成為一個「詩做的女人」。經過兩年多的努力,雲霞成果豐碩,不只精緻雅致的詩詞專輯一輯一輯出,許多文友都喜歡我們的「珠聯璧合」,文學網站、詩社也都喜歡將雲霞的詩與我的點評製作成專輯或視頻,留下了一頁又一頁美好的篇章。而今雲霞即將結集出書。她將整理過的作品寄過來,總共有134首。這本書即將付梓,雲霞囑我為序,蒙她看重,受寵若驚。我與雲霞不識,卻因詩結緣,從她在群組中的留言點滴中,感覺得出她是一位有著素淡雅致的内在,有著澄明剔透的心靈,詩詞不斷地折射出她本來真實面目和初心。

雲霞用字古典優雅,像從畫冊中走出來的至性至情古典美人,總是帶著濃濃的情意,溫婉而纏綿。而凝咽幽怨或突轉折為清新俊朗之句,反見氣勢之中有著氣魄,氣象之中氣韻綿長,產生高妙的意境與令人一再賞讀的情趣。

學佛的雲霞的恬淡從容慈悲也盡顯在她的詩詞中,使之落實為做人的高尚品格,而非純然的高談形而上。而深入生活的詩詞,又讓她帶著人間煙火,對生活的熱愛。

她的行吟四季,寫的更是人生四季,哲思處處,寓意深遠。

《行吟四季》詩詞集,有情人寫有情天地,浸滿雲霞的詩心、詩意和情致。

猶記雲霞在讀了我為她的漢俳詩《驚蟄》寫的點評之後說:「平凡的詩,一到妳筆下就翻了個身。好像那個竊竊心騷動的地下蟲,披上了絢麗的外衣,可以引人多看兩眼了。飛揚的文釆,帶動著詩,一起翱翔…由衷説聲謝!」我回答說:「花香(開)蝶自來,不是嗎?」

雲霞回說:「哈哈,這回覆,妙!竟用上了我獲獎的書名《花開蝶自來》,詞短意深。佩服!」

而今我更喜歡用「香」字取代「開」字。花香蝶自來,你若能翻開書頁,你就懂了。

推薦者簡介:

楊秋生,高師大國研所畢業,為海外華文女作協創會會員,並曾任北加州作協會長,現任西北華文筆會顧問。出版有兒童書,小說、散文及翻譯等書。《摺紙鶴的女孩》曾改編為電視電影,《致女作家的十封信》列於台灣巡迴文藝營書單,《二十二號公車》獲文苑文學獎。散文《心中有愛》、《相思也好》曾獲華文著述獎及著述首獎,[試論融融《茉莉花酒吧》創作技巧與魅力]獲華文文學評論獎。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resajaw&aid=179531948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4 23:35
親愛的雲霞姊姊,平安!

最近您好嗎?夏天炎熱,要注意多喝水喔

我想到媽媽也是國文系畢業的,她說今年1月車禍受傷

媽媽養傷期間,也寫了幾首詩

您比媽媽更厲害,您出書了!

祝福您,新書大賣!佳作不斷!❤️

邀請您來賞我的新文章,謝謝😊

祝福您,福杯滿溢!
雲霞(theresajaw) 於 2023-08-17 06:48 回覆:
謝謝妳的問候!真對不起,實在是太忙,沒能早早回妳,現正趕赴機場,祝福妳一切順心如意!🙏🌹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10 06:12

恭喜雲霞格友的大作出版!

敬祝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巴拿巴+_+

雲霞(theresajaw) 於 2023-07-11 04:23 回覆:

謝謝您的賀喜鼓勵!

也同樣祝福您平安健康!法喜充滿!福杯滿溢!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02 18:23
好詩共賞讚啦
雲霞(theresajaw) 於 2023-07-05 13:55 回覆:
謝謝雅賞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