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最新專欄創作《微風吹過》
2019/10/19 09:44:32瀏覽2351|回應8|推薦139

搬到多倫多之前,三、四十多歲那些日子,我曾經為《導向月刊》以及《愛聲報》寫過非常多年的好幾個專欄。


遷回北加州,也為紐約總部的《號角月報》Herald Monthly 寫過一年的專欄,後來又為舊金山的號角月報寫了八、九年的專欄。之後遷居丹佛市,在這兒沒見過號角月報,也就淡忘了。

沒想到兩個月前,北加州資深牧者程國儀牧師受邀來此演講;程牧師多年前曾經與我在同一個教牧博士班旁聽了一門課。由於我當初是全班十多位牧師當中惟一的女性,程牧師對我特別慈藹可親。

程牧師一向知道我寫作,兩個月前他臨離開丹佛之前,特地邀請我為他所負責編輯的《美西北版號角月報》撰寫一個專欄,我欣然接受。於是開始了名為《微風吹過》的欄目,並遵照程牧師之囑,準備了一張我個人的小照,以及一個具有代表性的圖標。

照片,我選用的是三年前離開北加州前老公為我在北加州東灣Fremont咱們住家附近、一個美麗的湖邊照的;應該稍具紀念性。

至於圖標,我那天剛好在兒子家吃飯,就隨意叫我那位剛滿九歲的孫兒為我畫一張蘆葦;沒想到他幾分鐘就揮灑完畢。

我很滿意!

今天這篇格文,除了要分享我的最新作品之外,也真忍不住要稍稍介紹一下我這位不久前剛滿九歲的寶貝小不點兒....

抱歉,滿腹感想、想要寫他,但是時間上不允許,只好拿出一些具有代表他個性的照片;其中有好多張是兩年前、我親自為他拍照的特寫,都頗能刻畫出他那非常像我的個性。

您能看出是哪幾張照片嗎?

*******************************************************

Oops!

差點忘了分享我的最新專欄文章:《微風吹過》# 1

*******  記得當時年紀還小  ******

                                                                                                       

很多人聽說我有兩個哥哥、兩個弟弟,都非常羨慕我,以為我是個被全家嬌寵的獨生女。事實上,非也!

                               

小時候,我很自卑,也很怕聽見人家這樣恭喜我媽:「哇,您真是會生啊,生了四個兒子!你們家真是太有福氣了!」

七歲那年,我最小的弟弟出生。記得那是台北一個寒冬的下午,我獨自落寞地蹲在院子竹籬笆旁水溝邊摺紙船,心中期盼著媽媽這次能生個妹妹。當我把摺好的小紙船輕輕放入水溝,望著它慢慢漂走,忽見鄰居張媽媽李媽媽她們,從咱家日式老屋「恭喜」完畢走出來。她們一面把腳跨出門檻,一面口中不住稱讚:「啊喲,這陳家啊,又多了一個兒子啦,真讓人羨慕啊!」

孤寂的童年,加上受過重度創傷,以致日後養兒育女時,我可能…有些過於謹慎誇張。

記得高中國文課本裡,有一首漢朝樂府詩《木蘭辭》;多年前,這故事曾經被製作成狄斯耐卡通影片。女兒當初和我們一同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剛好也是讀高中的年紀。看完影片後,女兒含淚對我說:「媽媽,我非常了解木蘭那種為家族爭光、為父母獲取榮耀的沉重壓力,因為,我也有這種壓力。」

我們女兒是台北出生的,四歲來美國;她的骨子裡,可能還存有不少她對自己華人文化背景的認同。而她母親當年那不平衡的過度的愛,或許也多少帶給她一些似正而負的影響?

去年榮獲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動畫短片」《包子》的創作人石之予,和我女兒類似,是一個出生在中國、成長在加拿大的女孩兒。她說,她製作這個短片,是想透過她個人的經歷,描述中國這一代新移民作父母的、對子女那種「過度保護」的愛。

短片中,一位心情寂寞的華裔母親孤單一人吃著她剛包好的、剛蒸出來的熱包子,忽然,其中一隻小包子成了一個真實的小人兒,從蒸籠裡活蹦出來!

這位空巢期媽媽驚喜極了,她小心翼翼捧起小包子,開始耐心地照顧他、餵養他,並且經常帶著包子寶寶一塊兒上市場買菜、搭公車、打太極等等,每天享受小包子寶寶的溫馨陪伴…

直到有一天,小包子長成了一個「大包子」,他有了自己的個性,開始喜歡關在自己房間、聽他自己的音樂。他愈來愈不愛和爸媽說話,只喜歡和新潮的朋友出去玩兒,還特別喜歡金髮碧眼的白種女孩兒…

媽媽最後終於忍不住了。她原本希望包子寶寶做一個聽話的「乖寶寶」;不論是在學校的學習,還是生活、交友、戀愛各方面,她都希望包子寶寶能順從父母的意見。偏偏,包子寶寶不聽話。

在一次母子兩人的強烈爭執之後,媽媽一惱火,把包子寶寶一口吞進肚子裡去了!

短片創作人石之予說:「這樣的靈感,也是來自我母親。因為我母親總是緊緊地摟著我說『我真想把你放回我肚子去,這樣,我就不用擔心你、不必記掛你人在哪兒了!』」

石之予說,我媽說這話,聽起來似乎很甜蜜,但是仔細想想,我感覺非常奇怪!她怎麼會想到把我吞下去呢?石之予認為,那種母愛,更像是父母把孩子當成一個「東西」、一個隸屬於她的可愛小玩意兒。

說起來,也確實有不少華人父母心中認為,孩子的生命是我給的,當然我有權利保護我孩子、干涉我孩子、控制我孩子的生活!甚至很多母親在生氣的時候,會對孩子說:「早知道這樣,當初我就不應該把你生出來!」

不過,現代的孩子也不好搞,他們聽父母這樣說,也會反駁:「那麼,當初你們把我生下來,有經過我的允許嗎?」

包子寶寶的動畫短片,反映了、並且觸動了多少現代父母的心;花木蘭光耀門楣「代父從軍」的故事,也早已傳為千古佳話。至於我,那個當年遭受身心靈創傷的小小女孩,如今無限感恩地看見我的兩個孩子都已在基督裡長大,都已成為比我當年好多了的年輕爸媽。

更感謝讚美上帝的是,這輩子總記掛著老公的成就,總情願先犧牲自己興趣、學業、與事業的我,如今蒙主憐憫,到了這年紀,竟還得賜一間基督教會、全時間牧養祂的群羊,讓我完成了12歲那年在台北接受救恩時,默默立下的心願。

啊,帶著耶穌得勝的印記,我願盡此餘生,幫助一些曾經創傷的心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130164602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31 05:38
信仰的世界裡沒有國界,這裡只有愛的世界。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30 14:13

九歲小孩畫出這樣的蘆葦圖騰, 真的讓人讚嘆!

陳傳道幫小孫兒拍的可是後面三張?

打球專注的神情, 以及燈光下閱讀的背影, 我都非常喜歡, 也覺得很像您。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4 11:09

陳傳道早上好

分享您的好文筆 小時候的點點滴滴 雖是獨生女卻是孤獨寂寞的 

現在每每見您熱情洋溢的笑容 實在很難想像您小時候的情景

孫子 9歲 畫的蘆葦 好溫柔好美 就像陳傳道一樣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1 14:28
感恩成長,用心回報,真誠互動,其樂無窮,祝福您。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1 03:57
傳道是一塊寶玉,即使藏在匣中,也會發出光芒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1 03:54
才九歲,筆觸這麼成熟,難怪奶奶得意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1 03:04

首先恭喜陳傳道再次獲得一畝良田,可以耕耘種植培育文字。

微風吹過,髮絲飛揚,嘴角微笑也畫出完美弧型。

那張蘆葦意境極佳,誰料到會出自九歲小孩三兩下的描繪功力。

我不得不要大聲誇讚小周何,不僅舞藝精湛,畫作也是不同凡響。

相信陳傳道日子過得充實忙碌,完全沉浸在喜悅美好的事務中。

祝福您新園地欣欣向榮!


金金 (jinj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0 09:08

微風吹過

走過從前

人生閃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