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老師的信 ─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再登上2010-09-27《網路城邦週報》的特蒐精選集)
2010/09/26 07:27:53瀏覽3753|回應54|推薦195

↑教室(圖片來源:網路)

還記得以前教師節是國定假日,928總是可以享受到難得的假期,這是體諒老師的辛勤教學。不過,自從2001年開始實施「週休二日制」以後,便取消部份的國定假日,以減少因假期太多而造成的經濟衝擊。很不幸的,教師節也是其中之一,從此教師節只紀念而不放假了。 

有鑑於此,各個學校在教師節前夕或教師節當天,都會規劃一系列的感恩活動,好讓學生充分表達對老師的感激之情。我們學校也有一系列的「敬師月感恩活動」。 

所謂「敬師月」,是從91101日;「敬師月感恩活動」的主旨則是-提振校園倫理,倡導尊師重道精神,培育學生感恩惜福、敬師愛師風氣。 

「敬師月感恩活動」的活動主題是「表達敬師之意、感恩之情」,除了學生可以利用上課時,用口語或其他方式表達敬師之意以外,相關的活動辦法如下:

一、教師節每班「給老師的信」寫作比賽。 

二、教師節「敬師卡」製作比賽。

三、敬師心得寫作。

四、將感老師的心語,透過文字、插圖、設計掛置「敬師牆」。

五、教師節敬師表演活動。

雖然教師節取消了放假,然而學校如此用心又溫馨的規劃,反而能讓老師在校園中感受到學生深深的敬愛之心。這學期我帶的班級,是確定直升高中部成績優異的國三學生,一帶就要帶到高三畢業,換句話說,我和這群壆生將一起生活四年。

值此教師節,我的導生班也寫了一封「給老師的信」,自開學至今,雖然我們才相處短短一個多月,這封信卻表達了學生內心的感恩之情。信的內容如下:

.

親愛的詹志超老師:

  回憶過去,國文課只是一門無聊、死板又討厭的課程,總是令人提不起學習的興致。然而,在這一個半月以來,我們卻漸漸沉浸於老師您上課時那生動無比的解說和風趣幽默的教學方式,進而使我們不再討厭國文課,甚至開始體會它的精妙之處。

  親愛的老師,您處理班務時,為了讓我們能充分的表達自己的意見並增加參與感,無論重複幾次,仍堅持要全體同學都投下手中的一票;您訓誡同學時,隨著半開玩笑的語調,在輕鬆的氣氛中,傳達給我們待人接物的大道理,讓同學在哈哈大笑的同時也領悟了老師您的教誨;您在早自習時間時盡量不打擾我們看書的貼心,使我們能充分的準備當天的考試,不必再偷偷摸摸地在上課時間背其他學科;您對幹部的體貼與尊重,使幹部們不用再喊破喉嚨宣佈事項,還可以事半功倍;而您那親切的笑容,有如和煦的晨光一般,為我們打開了一天的好心情!

  親愛的老師,您上課開的玩笑,把正在做白日夢的我們從幻想世界拉回現實來;您上課唱的歌,使國文課充滿了愉悅而不再單調;您感性的課文朗誦,更令我們沉浸於作者鋪陳的情節當中;您精鍊的筆記,讓我們的課本不再密密麻麻、難以閱讀,這一切的一切,都是老師您認真用心的教學態度與方式所造就而成的!

    欣逢教師節的此時,謹祝您  教師節快樂!

國三七班全體同學 敬上

2010.9 教師節前夕

↑國三七班給老師的信

.

很多人將老師喻為園丁,我記得民歌手施孝榮曾經唱了一首大家不是很熟悉的歌《搖櫓的人》,將老師譬喻為搖櫓的人,唱出了一個老師的心聲,讓我感動萬分。歌詞這麼寫著:

.

有一位搖櫓的人,以無比的心情和愛,

滿載莘莘的子弟,航向學海的彼岸。

我曾經漂泊海上,茫然又無知地尋求;

是他點燃光明的燈,導我航向智慧的彼岸。

逆著風、溯著浪,我已安然的成長;

憶起浩浩的師恩,願以己身來回饋。

逆著風、溯著浪,我已安然的成長;

憶起浩浩的師恩,願以己身來回饋。

有一位搖櫓的人,以無比的心情和愛,

滿載莘莘的子弟,航向學海的彼岸。

肩負起,輸送的責任,作一個默默、默默搖櫓的人…

.

身為一個老師,最大的喜樂,莫過於學生品德精進,學業進步;而在教師節,最能讓老師感到欣慰的,就是一張張寫滿祝福的卡片或一封封情意真切的信。今年的教師節,國三七班這群孩子「給老師的信」,內容寫的直讓我感動在心,在教育這條責任重大的路程上,我還有什麼不滿足、還有什麼好奢求的呢?

.

.

謹祝全天下的老師們

教師節快樂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28 17:20 刪除回覆
Dear 隨寫人◆給老師的信(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給老師的信 ─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一文,已推薦登上本期《網路城邦週報》的特蒐精選集,希望您有空前往觀看,並繼續努力,讓眾網友耳目一新!

網路城邦週報訂閱網址:http://paper.udn.com/UDN/Subscribe/PapersPage/papers?pname=PIA0027
本期內容:

如果還有任何問題,請再與我聯絡!

電小二

...........................................................................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9/27 16:30 刪除回覆
Dear 隨寫人◆給老師的信(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給老師的信」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4439416
 引用者清單(1)  
2010/09/29 14:20 .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猛了
2010/09/30 00:33

隨寫老師 太太太猛了

好文就算了 還強打上壘呢

那那那  就要繼續super gogogo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9-30 23:40 回覆:

說的好

就是一直給它

go~go~go~

不過我還是喜歡看你的小小說

餘味無窮啊


彩虹心靈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您無私的分享
2010/09/29 22:28

隨寫人老師 安安

由衷的祝福與珍惜

是我"感念"的言語......

謝謝大家..

有您們的鼓勵 我感到很幸福

歡迎有空常來

聽歌愉快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9-30 23:41 回覆:

彼此勉勵

唱更好聽的歌

寫更好的文章


宅男工程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要祝福
2010/09/29 14:41

當老師很辛苦的

祝老師們教師節快樂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9-29 21:00 回覆:

老師雖苦

卻是最喜樂的苦

謝謝 宅男工程師的祝福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師節快樂
2010/09/28 22:23

教師節快樂

天天快樂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9-29 21:00 回覆:

謝謝 水 羚

也祝您天天快樂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佳節愉快
2010/09/28 21:32

哇,隨寫老師,您真厲害,

學生這麼敬仰您,還寫了封信,好感人喔.

願意和大家分享,真是與有榮焉,你的學生都很喜歡你呢.

教師節快樂.身體健康.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9-29 20:59 回覆:

我很幸運

能教到這麼貼心的學生

心中的喜悅

很想和朋友們分享

謝謝 牛小妹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0/09/28 21:16
恭喜您的大作被電小二推薦兩次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9-29 20:58 回覆:

就是寫寫心情

謝謝 the dreamer girl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師節快樂
2010/09/28 09:00
隨寫老師~今天是9/28教師節~祝你教師節快樂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9-28 19:58 回覆:

是啊

今天是屬於老師的日子

祝所有的老師

教師節快樂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教師節快樂
2010/09/27 22:39
收到這樣一 封敬師的信
想必感到無比安慰

在世道澆薄的今日
特別需要提振師道尊嚴啊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9-28 19:57 回覆:

當大家越來越不尊重老師時

我覺得學校就必須以活動提醒學生

這是一種很好的生活教育

唯有透過教育

學生才能建立正確的觀念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師節快樂
2010/09/27 22:38

認真的老師

教出優秀的學生

恭喜詹老師!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9-28 19:53 回覆:

能擁有優秀的學生

是老師最大的福氣

我非常地珍惜

謝謝看雲姐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雲天 誠摯的祝福
2010/09/27 22:34

祝隨寫人老師教師節快樂

這是一個值得慶賀的節日

順此也祝賀全天下所有為人師表者

教師節快樂

雲天  誠摯的祝福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09-28 19:48 回覆:

教師節

是個美好的日子

雖然沒放假

但卻很開心

因為學生很懂事

謝謝雲天大哥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