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贖罪之後。
2013/09/13 10:44:03瀏覽735|回應0|推薦5

  少有一部電影看完那麼多天以後仍餘韻未絕,而且不是那麼令我覺得精采絕倫的內容,就因如此,才格外驚訝。也可能,只有我這樣以為。

  每個人都有罪。

  「贖罪」這部電影其實是電視劇重新剪輯而成的,雖分為上、下集、長達四點五小時,但說穿了,就是電視劇的精簡版,故事要表達的意涵可以說得很廣、也可以說頗為狹隘,十五年的歲月,你我身邊會有多少變化?我們認識的人會有多少新增與刪減?

  壓抑了十五年的悲憤與掙扎,最後反撲到自己身上來,女主角足立麻子的心境翻轉與劇情翻盤,著實教人有些意外,但真正令我意念翻騰的,是麻子最後的那個回眸。

  我們太容易用很長很長時間,去記住某個人的罪孽,假想遠走的人會為此記恨記仇,然後用自以為的方式去討回一點點撫慰,最後換到更多傷痛。

  可是,死去的人在想什麼呢?

  離開的人,又是何種念頭?

  劇末,麻子走在煙霧瀰漫的街上,她回頭的那一幕竟教我產生偌大震撼,她是茫然了,不知自己堅持了那麼多年的復仇究竟所謂何物,死不去的懺悔就這麼橫亙心頭,硬生生的,讓人無法再用以前的自己去看待接下來的人生。

  死亡彷彿是那麼近的,卻又遠了。

  直到現在,滿溢腦海的思緒竟是害怕,我開始不斷去想關於死亡的軌跡,包括死去後就看不見的未來。

  不知道歸去的那一天、那一刻即將到來時,我可以用怎樣的心情去面對?我還有太多事情沒做,還有太多地方沒去,還有太多言語沒說,更有無法顯露的感情沒有表達,然後,我就得這樣結束以為會一直存在的呼吸與視線,最後,只有靜默相陪。

  我很驚訝,那般隱藏的情緒會被挑起,關於害怕、關於死亡。

  更驚訝的是,死亡也許下一秒就會降臨。

  在我離開以後,這個世界、我熟悉的人事物,會用什麼樣的方式談論我?抑或,什麼也不多說,只是一個人默默來了、又默默走了,除了家人,不會留下太多曾經活過的蹤跡,也不會有什麼人繼續叨唸不止,因為我們都有屬於自己的時空,更別說,十五年後,誰還願意被過去綑綁。

  呼吸即將停止的瞬間,我想我會懊悔太多罪孽沒能來得及反省與救贖,然後,那一秒的到來,將會壓垮我的所有一切。

  每個人都有罪,而我的,是見不得光的深淵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8239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