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個海鹽時代。
2015/10/10 10:54:11瀏覽433|回應0|推薦12

  我還蠻懷念被稱為海鹽的那個時代。

  應該是商業模式主導的關係,本來也就是,畢竟商號總是為了賺錢,何況是咖啡這塊黑金。想當初,八五打著便宜隨手杯的名號出來時,立刻席捲全台咖啡市場,現煮咖啡也有好品質這種印象大概就在便利商店體系由小七主導、連鎖店體系由八五主導的情況下拓展開來,而那時,八五除了招牌咖啡之外,就是海鹽咖啡最受市場注目。

  也,受到我的力捧。

  到現在,我還是如此奉行,八五我只喝海鹽咖啡,而且要喝一定喝熱半糖,無論哪個季節。


  多年前去了一趟上海,記得在上海看見八五時的雀躍,台灣品牌打進中國市場的興奮原來是那麼一回事,上海市民對外來品牌接受度很高,八五的盛況可見一斑,但真正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卻是「海岩」二字。

  我不清楚是否因簡體字的關係,當時台灣的海鹽到了上海被改成海岩,我還笑說那應是正體字的「鹽」太難寫,為了迎合民情只好改成同音的「岩」;不料沒幾年,台灣八五的海鹽咖啡突然改了名字,也叫做海岩咖啡,頓時教我錯愕不已。

  曾經美好的年代,原來一去不復返了?


  我深知對岸的影響力,更清楚對岸人民的消費力多麼龐大,當然也曉得商人賺錢必須取捨的問題,或許改個名稱不是啥了不得的事情,但在我眼裡看來不那麼一回事,正體中文的鹽多麼優美,打在menu上看來如此別緻,結果改成岩石的岩,真要說跟鹽有什麼關連,只能硬說這杯咖啡上的白色鹽奶原本從海上來,現在變成從石頭中取來吧。

  岩鹽不是沒聽過,當然也吃過,但,海岩咖啡的字樣就是讓我覺得有什麼卡卡的,因為卡卡,所以至今我仍不稱它為海岩。

  不過,真正讓我覺得卡到的,是份量。


  以前的八五提供小、中、大的杯量,對我來說,完美的海鹽咖啡是要中杯、熱的、半糖,多年來我一直是這樣的唯一習慣,沒想到今年不知何時開始八五調整了杯量,小杯取消了、大杯變中杯、額外多了一個號稱是大杯的特大杯,我記憶裡的完美就此一去不回。

  之所以說以前的中杯是完美,就是因為咖啡與鹽奶的比例,那樣的容量和比例調配之下,喝起來最順口,我喝咖啡不會因為份量多就開心,如果份量多結果喝起來跟開水沒兩樣,那不如不喝;以前的大杯現在變成中杯,完美褪色了,喝起來的感觸就少了那麼一點,我知道無法改變,只能默默接受,也間接減少了喝八五的頻率。


  也許咖啡在台灣已是國民飲品,以致於商家都想在份量方面加倍促銷,可是,真的不是每位客人都喜歡點一杯大到喝不完的咖啡在那邊沾沾自喜以為賺到,打從心底愛咖啡的人就不會那樣想。

  八五的海鹽喝到現在,我只覺得龍潭北龍門市的最好喝,說來也怪,或許是在地人之故,我到其他城鎮喝八五海鹽,始終沒喝到那麼對味的口感,說是鹽奶比例放得好、或是咖啡豆用的好,甚至說是龍潭水質好一點,whatever,我可能只能在這裡喝海鹽遙祭已經逝去的黃昏。

  單純的海鹽時代已經不再了,任何事情都不斷往前奔馳,回頭看看那些美好,也許就是瞬間的感觸罷了,就像鹽變成岩只剩下遺憾,唯一還能讓我稍稍揪出微笑的,大概是那只紅色小人的笑臉。

  要不,一杯咖啡還能多留下什麼?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2676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