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強烈颱風海棠。
2005/07/17 18:45:35瀏覽1247|回應2|推薦2
  海上與陸上颱風警報發布當天是禮拜日,早上七點五十分,我出門到機構去加班。

  出門前,老媽跟我說,這種颱風天就不要去了吧?要是晚一點風雨加大回不來怎麼辦?我看了看外頭,別說是下雨,甚至還看得見太陽,颱風是否真的會來我仍存疑,於是對老媽說,我只是去刷油漆,只要刷好就會回來,頂多午後就會回來了,甭擔心。

  到了機構,我依自己的步調調好油漆,開個音樂再開個冷氣,教室內有一整片牆壁都需要粉刷,只有我一個人,預計全部刷好大概差不多中午,若沒有下雨,或許我還可以到外面的大腸麵線攤吃個午飯再回家。

  強烈颱風海棠?真的假的?我望向辦公室外的馬路,居然還有太陽灑落,不禁這樣懷疑。

  油漆粉刷的過程如我原先預料,一切順利的情況下很快來到中午,外面還沒有雨,收拾了油漆桶也掃了地之後,趕緊拎起背包離開機構,照這個天氣看來,大概再過不久就會下雨了,雖然我有帶雨衣,但在大雨中穿雨衣騎車實在不太方便,若能夠不需穿雨衣到家那是再好也不過的。

  可惜,好景不常。而且,是真的很短。

  我才騎著幾近報廢的一二五機車來到機構巷子口,突然之間落下一陣驟雨,嚇得我只好立刻停在巷口的便利商店前乖乖穿上雨衣,沒辦法,這種突如其來的雨勢,看樣子是很難停下來了;穿上雨衣騎在轉小的雨中,心裡還一度想說等會兒雨停了之後要脫下來,回家路上有一段馬路上絲毫沒有潮濕,可見這邊根本還沒下雨,才想說要在下一個紅綠燈停下來脫雨衣時,忽然另一陣驟雨又灑下來,想想,還是乖乖穿著好了,若今天的雨都是這樣的下法,根本沒辦法預知何時會有雨。

  大約騎到介壽路大溪段時,突然間彷彿雨神發威,一整片的雨撲天蓋地般壓下來,才一秒,我不誇張,真的只有一秒,我的雨衣包括機車上下全濕,那陣雨來得過於突然,比起之前遇到的那兩陣雨實在兇猛得多,一瞬間世界在眼前都模糊了,眼前忽然只剩下五公尺的視線,雨大風也大,颱風應該還沒來,但我登時心中竟以為颱風開始登陸了。

  我騎車從未遇到過那般劇烈的雨勢,只能說是狂風暴雨,一下子我就感覺到鞋子也濕了,襪子黏在腳底的滋味實在不好受,好在我的安全帽有一片護目鏡擋去直接侵襲的風雨,戴著的口罩卻像本來就是濕的一樣,這陣暴雨降下不到三十秒,我的口罩也宣告棄權,溼透的口罩直接貼在口鼻上,快要不能呼吸。

  本來我的時速還有六十,因為這場雨,六十變成三十,整整打了對折,且不只是我如此反應,騎在身旁的機車騎士們也不約而同地減緩速度,除了能見度降低之因,也因為這樣大的風雨若騎快車只是憑添危險,更況,雨滴受了風勢助長襲來的力道之強,會打得讓沒有戴口罩的人滿臉痛得要命!

  我知道雨打在臉上的痛楚,寧可不能呼吸也不要摘下全濕的口罩。

  騎到介壽路八德段時遇到一個大十字路口停下等紅燈,本來似乎逐漸減弱的雨勢卻又即將風起雲湧,因為我竟然看見眼前的天空飄過雨絲。知道那個畫面嗎?雨絲,照理講雨絲應該是相當細膩的,但我卻看得見雨絲在半空中飄游的模樣,那只代表風勢之強勁超乎預料,更代表雨勢又將興起下一波進攻。

  果不其然,因為紅燈的緣故,我只能靜靜地呆在原地看著那波雨絲快速地朝我這個方向撲過來,真的是「撲」過來,本來細雨綿綿的,瞬間又轉為強烈的大雨,加上風的吹襲,差點沒辦法站穩腳步,綠燈了,大家不甘願地催起油門繼續前進。

  現在問我颱風來了沒?來了。

  回到家脫下雨衣,我在T恤外面還加上了一件薄風衣,加上雨衣總共三件,結果三件全濕,無一倖免,瞬間覺得那我裡面還穿幹嘛?反正都會濕的嘛!在陽台上看見雨勢再度轉大,根據氣象報告表示今天入夜之後到明天一整天都是颱風影響最大的時間,颱風要到禮拜三之後才會脫離台灣,蠻久的時間。

  這樣的風雨所帶來的豐沛雨量,台灣的水土可以容納多少上天的淚水?這樣的風雨可能帶來的後果,台灣的人民可以忍受或接受多少?

  強烈颱風海棠,今年的第五號颱風,也是近五年來第一個直接侵襲台灣的強烈颱風,希望災情降至最低,也希望,大家都能安然度過這幾個颱風日子。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9515

 回應文章

竹筴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言
2005/07/19 18:24
外面下大雨  我家廚房下小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5/07/17 18:48

哈哈

他鄉遇故知

chiang  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