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年,拜年,歷年。
2006/01/21 19:35:35瀏覽481|回應0|推薦5
  下午兩點,我出發前往乾爹家拜年。

  這是每年必須的行程,只是今年早了些,距離過年還有一個禮拜,我已經開車前往位於八德的乾爹家。其實,乾爹是我的二伯,從小還住在工廠的時候,二伯就對我相當照顧,也從小就將我收為乾兒子,在我成長的路上,來自乾爹的關心從來沒有少過,還在學時,每年過年去拜年時,還可以拿到紅包與新年禮物,後來出了社會,自己工作賺錢了,送禮的方向也自然地相反過來。

  爸媽準備了一瓶威士忌還有三罐好吃的天然蘆薈,給我帶去拜年,我自己則包了點心意給乾爹乾媽。

  兩包上頭寫著「吉祥如意」的紅包,卻包著我的誠心祝福。

  到了乾爹家,先致上新年禮物,隨即開啟兩個多小時的閒聊。乾爹現已六十幾歲,仍在外跟著工頭做工,乾媽說,我到訪前一個小時乾爹才從工地回來,正一個人喝著小酒,我笑著對乾爹說,怎麼自己一個人喝酒?他說,就習慣偶爾來點小酒,看看電視,卻被乾媽吐嘈說哪是「偶爾」喝酒,根本就是早上上工前來一杯,中午休息再一杯,下午放工回來還一杯,晚餐後續一杯,睡前還來一杯,這種偶爾實在太偶爾了。

  乾爹笑說,人老了就喜歡獨自喝酒,那份清閒可是年輕時想不到的咧!

  乾爹問起爸媽,我說現在教養院的工作還是相當忙碌,他們成天都累得不得了,常常假日都沒得休假,如今天這樣能讓我開車出來的機會少之又少,乾媽說老爸老媽就是責任感太強,什麼事情都想攬在身上做,不該是他們做的他們也放不下,這樣累自己,薪水也沒有多些;我笑笑,那就是老爸老媽會做的事啊,雖然工作辛苦,但他們也在這份工作裡找到意義了,也是好事。

  談起老媽曾說,過幾年教養院的院務更穩定之後,他們打算要去台東買房子逍遙清靜去。乾爹聞言笑出,他說老爸老媽那種想法他年輕時也有過,也想說,如果可以在鄉下地方買個房子,自己種種田,養養寵物,每天每天這樣的多輕鬆愉快,可人老了之後,想法卻被修正了,雖然目前住的地方不那麼符合生活需要,但,有個地方可棲身不用擔心沒地方住,生活上,兒子們也都自組家庭出去了,每個月都有寄錢回來供兩老使用,還有老人年金可以領,其實他不出去工作也不會過不下去,只是想說,總得自己找事情做,以前想的世外桃源如今已經不切實際了,可以安穩地過每一天就好,想自己在鄉下買地蓋房,太累了。

  乾媽跟著笑說,乾爹就是一張嘴巴會說,說說又做不來,此言一出,惹得乾爹直接嗆聲,還挑明了說他知道自己是一張嘴巴比較厲害,要說會說,真要去做也清楚自己幹不來,有時候,話說說快樂一下就好,去不去做,不要太講究。我笑了,可愛的想法,趣味的乾爹。

  乾爹說,人活著,其實也不過就是這點期待,只要生活過得下去,可以細細體會人生就好,如他習慣的一杯小酒,多妙?乾爹說著說著,拿出一片VCD,說這部電影是他最近常常在看的,每次看的時候把音響喇叭調大,震撼力十足,看起來很過癮,我拿過來看了片名,嘴角不禁抖了起來,真沒想到乾爹會喜歡這部電影:「007之誰與爭鋒」。

  確實,生活在世,是該誰與爭鋒一下,感覺一下生存的意義,那也只有自己能給予。

  時針跨過四,我向乾爹乾媽告別,兩老送到門口還再三跟我道謝,我只覺得不好意思。開車回家路上,我撥了電話給熟悉的聲音,幾句對話之後掛斷,耳機掛在耳邊,忽然間,有點愛上這種感覺,邊開車邊透過耳機講電話的感覺,自以為是大人了,但在長輩面前,我仍是小孩。

  想起乾爹跟我說「人的想法一個階段一個階段都在改變」時的神情,他環顧客廳時的眼神,有些滄桑歲月,也有種滿足。我不能想像自己到了六十幾歲時的想法會是怎樣,也無法體會乾爹說出這番話時的感覺究竟為何,更難以猜測他曾說想要到鄉下買地種田的想法,怎會在慢慢步入老年之後改變,可是,我相信那是來自一位長輩的人生體會,我雖不能揣摩,但,卻可以將那份感觸放在心底。

  也許,也許在某個時候--不見得真得等到六十幾歲,我會能體會那番話的意義,而那時候,也會是我對人生有更多領悟的時候,希望別太久,畢竟,生命真的有限,可以早些體驗某些成熟,不是壞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7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