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拍攝全台公所的旅程。
2018/08/22 14:46:34瀏覽1539|回應1|推薦8

  最近才發現,想像總是遙遠。


  我一直都想拍全台灣的鄉鎮市區公所,自從二零一一年二月發下豪願以來,匆匆過了七個年頭,至今我還沒收集完全台灣的公所照片,一來由於沒那麼多時間到處啪啪造、二來也因為台灣實在不小,公所收集遠比我當初想像的更難。

  起初我以為大概花個五年就可以把全台灣各個行政區的公所乃至縣市政府都拍到吧,想說即使中南部與花東比較少機會走訪,但只要有路過就能拍完,殊不知這種想法實在太看得起自己了。



  確實,有路過就能拍到,只是有些公所的位置跟我旅遊路線的安排偏差很遠,為了行程、因為時間,我沒辦法一次路過就把經過的鄉鎮市區公所拍到,即使走進了某個鄉鎮,偏偏公所位置很遠,也只能擦身而過。


  真的是擦身而過,這種經驗在東部最常發生,雖然這幾年來,我也只去過東部兩次,次數少得令我自己感到訝異。



  不過,不同地域的公所確實擁有不同美感,早年的公所外觀比較有威權時期的建築氣氛,單調簡單,後來陸續翻修的公所都各自展現出當地風情,我以為那是走訪台灣這塊土地最直接的方式,既然不可能去到每一吋土地的盡頭,走過拍到鄉鎮市區公所的照片,應該也能代表我確實來過吧?


  七年半來,我拍了兩百六十間左右的公所與縣市政府,北台灣幾乎都收集齊全了,基隆市、台北市、新竹縣各還有幾個公所還沒拍到;要是把升格後的桃園市也算進去,那就再多四處,說來也好笑,明明是常常去的地方反而沒特別要去拍,倒是久久才一趟南下的路程,就會想盡辦法繞一下路也要拍到。

  唯獨澎湖無法繞一下路,澎湖的七個公所我還剩望安沒拍到。


  漸漸的我也發現,拍公所的這條路,同嗜好者甚少。


  跟我一起拍過公所的朋友與親人不少,他們都見過我找到一間公所拍下來時的滿足模樣,卻都無法理解這有什麼好樂的,剛開始我以為應該要有個副駕駛坐在旁邊替我指路下一個公所該怎麼走,後來慢慢發覺自己看地圖找路還來得有趣。


  當然了,若有人願意替我指出哪個地方應該左轉右轉就會看到公所,我還是相當期待與開心。



  大約開拍五年後,我更改了原先的預期,或許我需要十年才能把全台公所都拍完,那又如何?做一件自己高興的事不難,難在走到最後,我想,下次我在網誌提起公所照片大概會是我已經拍完的時候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14367394

 回應文章

keny
2018/08/25 00:53

拍公所這個題目,乍聽之下是沒什麼吸引力,

可是照片真的很美啊,

可以感受到不同建築的美,

堅持七年多也是相當讓人佩服啊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8-08-26 09:30 回覆:
我也是開始拍公所之後才發現各有美感,我會繼續下一個七年的!
(欸還要再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