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一場沙漠薔薇。
2017/06/07 17:37:57瀏覽694|回應0|推薦3

  三月十六日晚上,暴雨。

  沒想過這夜會是如此天氣等著,我以為應該會是漸入春天的舒適,大相逕庭;接了女友匆匆驅車前往目的地,路上瑜同我說,這種天氣會不會今晚很少人來啊?我想了想,應該不致於吧,那個地方是龍潭平鎮一帶頗具知名度的新興景點,每到假日都是人潮洶湧,我預估這晚的巡迴講座應該會有不少人前往,晚到了的話可能不好停車。

  這場雨,確實讓我有些擔心,雨大到不像話,多麼希望這場熱身座談可以吸引隱身於田野的文人雅士參與,我天真地期待透過一場座談,讓我對桃園是沙漠的印象改觀,我相信沙漠也會開花的。

  三月十六日晚上,「桃園電影節」巡迴講座在「晴耕雨讀」書店。


  空無一人。

  我和瑜走進書店,眼前的景象讓我們傻眼了,同樣錯愕的還有在現場苦等無人的「桃園電影節」策展人游惠貞老師以及戴崇源大哥;書店老闆見到我們入內,詢問我們是不是來參加桃影巡迴講座的?我們點點頭,游老師與戴大哥終於鬆了口氣,笑稱今晚可以不用只對著老闆聊天了。

  七點,講座時間一到,準時開始。


  這個晚上,我們就用聊天的方式聊聊今年桃影有什麼好片、有什麼展覽、有什麼特別活動……瑜跟我一樣看了多年台北的各大影展,我們都覺得今年的桃影真的頗不一樣。

  在此之前,我並不認識游惠貞老師、不認識桃影工作團隊、甚至不認識今年的「桃園電影節」,我只曉得,這個屬於桃園的地方影展讓我等了兩年,前年的第三屆淪為二輪片影展讓許多人大失所望,包括我在內,但我始終沒有死心,去年影展停辦,我仍不斷追蹤桃影的大小更新,會這樣熱切期盼,實在是因為頻繁跑台北看了這麼些年的影展與電影,我最清楚桃園這個堪稱電影沙漠的地方有多可憐。

  開始認真看電影的這些年,最高紀錄曾經一週有五天開車衝台北看電影,更有至今已經數不清的夜晚,我在下班後衝車北上看片,電影公司以試片或特映邀請我去欣賞電影,我用一篇篇認真的部落格文章回饋,還有不知開了幾哩路的車資。

  好電影好影展多數聚集在台北,桃園明明只是隔壁城市,卻根本就是化外之地,這座最年輕的六都城市卻也是文化氣息最薄弱的直轄市,大城市才容易匯聚人氣的影展能繼續在桃園舉辦,我真的覺得很好。

  當然,桃園電影節不是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不過看過今年桃影團隊的投入與凝聚力,我真的感動。


  我厚顏跟戴大哥與辛苦的聯繫窗口筱閔小姐凹來幾場試片的機會,然後休假日就埋在電影院裡,對此,瑜頗有微言,幹嘛要把時間塞得那麼滿?我也不想,可是桃影一年就這麼一次,錯過今年、不曉得下次會在何時?有了去年停辦的前車之鑑,我不免擔心明年看不到桃影,於是,在可以的範圍內我用自己的時間力氣推廣「桃園電影節」,甚至還包了三十張票自辦小小的影展贈票活動,希望把好片跟更多喜歡電影的朋友分享,出發點就是這麼單純。

  然而,今年桃影結束後的餘波盪漾在網路上成為所謂輿論抨擊的目標,我有些意外。

  該檢討的人事物,焦點對了嗎?

  我蠻贊同本屆桃影的策展方向,大卡司的新片很難選擇桃影做為首映場合,既然片單卡司贏不過台北影展,從不同角度切入與安排是必然的合理選項,以紀錄片為主的跨步是個大膽嘗試,也是不得不試試看的選擇。

  桃影當然不是國內唯一的紀錄片影展,論知名度與人氣都遠遠不及台北類似的影展,但融入在地風華的影展確實不那麼多見,或許桃影選的影片不符一般大眾的口味,觀眾總是需要培養,無論是金馬、北影或雄影,都是經過多年累積才有如今風采,桃影跟巨人還沒辦法匹敵,卻可以選擇從巨人旁邊出發,那是難得的好事。


  桃園人需要的,不是一個卡司絢爛的大堆頭影展,而是一個能滿足在地人的電影節。

  你可以說桃園在地視野狹小、可以說桃園人根本沒有觀影習慣、可以說桃園不需要搭車到不了的影展,可是,不能否認今年桃影團隊的付出。

  我相信認真體會與欣賞今年桃影的人,會能在一場場電影放映裡看見今年桃影團隊的認真與努力,同時這也是政府單位必須繼續努力的部份,畢竟沒有好的交通網絡真的很難推廣好的影展。

  這個社會很有意思,對的事情通常要做到底才可能讓人知道它是對的,但錯的事情就是錯了,犯錯的人必須誠心面對與處理,多麼希望今年「桃園電影節」不是用這樣的姿態拉下布幕,一件事情的對錯當然有其因果,外界所聚焦的方向如果會摧毀背後眾多努力付出的團隊人員,真的不該,檢討跟毀壞根本是兩回事。

  我贊同桃影之後有人出聲檢討,畢竟本就沒有完美的事兒,抒發意見之餘,建言何在?

  而今,我又開始擔心明年薔薇還能不能在沙漠綻放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4057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