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熟成‧牛排‧Smith & Wollensky
2007/04/25 00:32:01瀏覽18753|回應12|推薦47

台北西華飯店本身餐飲水準已可,仍致力邀請海外名店、名廚來台展藝。「外來和尚」不一定較會「唸經」,但可一面讓本地食客得以足不出國、品嚐各地風味;同時也讓自家員工多些 International Exposure、長長見識,立意不錯。不過,本地食客出國機會日多、口味日益專精,所以先前若干檔次活動在食友間評價兩極、毀譽參半。個人並未參與,所以無法置喙。

近期二活動,一為泰國《Blue Elephant》泰菜來台獻藝,一為美國Smith & Wollensky牛排館(下簡稱 S&W)以「乾式熟成」牛排饗客。 去過前者曼谷總店,印象是「唬老外的淡味版高價泰菜」,所以沒興趣再試;聽到牛排嘛,興趣就來了!

熟成(Ageing)

南台灣食用牛肉,講究溫體屠宰後、在其僵硬(Rigor mortis)前及時烹食;其餘地方食用本地牛肉,雖常要求「新鮮」,實已經過僵化、軟化、溼熟成過程。甫屠牛肉用於炒肉片、肉絲、煮湯、涮鍋時,有其道理;至於厚實牛排,就不太一樣。牛肉消費量最可觀的老美普遍認為放置一陣之牛肉更為柔嫰(Tender)、味道也會進化(Evolve)。動物死後便開始僵硬,通常在半天內先完全硬化、然後又逐漸開始軟化。軟化過程因肥瘦而異,可以花上兩~三週,之後便再怎麼放也不會更柔了。

濕、乾熟成‧味道、重量

消費者在一般超市買到已切片、塊之冷藏牛肉,其實已經過某種程度的熟成。牛肉經過屠宰、卸大塊、冷凍運送至零售商,零售商再轉冷藏等待分切上架,此後半段方式常被稱為袋中熟成(Aged in The Bag)或濕式熟成(Wet Ageing),絕大部份的牛肉便經如此熟成。乾式熟成(Dry Ageing)則將大塊牛肉儲存在華氏 32~36 度間控濕室中,經歷 10 到 28 天的熟成期。『在低溫風乾的過程中,牛肉中的蛋白質轉化成酵素並軟化組織,最後,將最外層風乾部分切除,保留下呈酒紅色的鮮嫩部分,這也是牛排能柔軟多汁的主因』(引號部份摘錄自美食天下2007 年3月號)

兩種熟成,有無絕對優劣之分?控制比對測試結果很多,答案似是否定的。熟成方式、時間不只是「軟化」牛肉,而會賦予特別風味;北美高級牛排館,多認為長期乾式熟成會增進「牛肉味」,因而採取之。看這些牛排館多生意鼎盛,消費者似乎也認同。

既然如此,何不所有大小西餐廳、甚至超市都長期乾式熟成一番?其實,並不是人人能接受、喜歡其濃厚化味道。另外,熟成期越長(無論濕度控制多準確)、牛肉水份流失越多(瘦肉部份本即有 60~70% 為水份),超市、餐廳照重量賣時便要虧啦!頂級牛排館售價不貲,自然比較不在乎。

《Smith & Wollensky》@ 《Toscana》

由紐約起步、開業三十年的 S&W 展店速度遠快過當地對手《Peter Luger》,現已有十三家店、遍佈美各大城。創辦人 Stillman 由取得許可經營《T.G.I. Friday》曼哈頓店起,打造出已於 NASDAQ 上市之集團(代號:SWRG)。S&W 的菜單、型態,是典型中的典型美式牛排館,近年則亟思增加其他菜色。由於在賣座片 "The Devil Wears Prada" 中露了個臉,增加了許多國際化可能。

頻頻上電影的 S&W...

此次大廚 Hans Aeschbacher 來到西華,新聞、公關、現場宣傳賣點便少不了那電影。匆匆約友人午間餐敘,略過《Toscana》午餐素有好評的義式 Antipasti Buffet 自助前菜,直接只點 S&W 來台菜單。以最純簡之沙拉 + 牛排 + 配菜(Side dish)組合,盡量別把午餐弄得太 Heavy:

Chopped Cobb Salad The Smith's Salad

Chopped Cobb Salad 這源自南加州的生菜沙拉組合卻是當店招牌沙拉之一,培根、酪梨、煮蛋、藍紋乳酪醬俱全,味道較重,同席女生較無法接受,個人則覺表現不錯。另一 Smith's Salad 則清爽得多,紅酒醋調味、Cilantro 頗能 enhance 新鮮優質菜蔬,女生大喜、個人則覺淡了些。兩樣都難錯,也都沒錯

不知為何,午間每桌限點一客(14oz)招牌乾式熟成紐約牛排(New York Strip Steak,Short Loin),但是三人分此客以及一客(非乾式熟成) Prime 級菲力(Filer Mignon,Tender Loin)應正好。紐約牛排照理點中熟(Medium)即可,仍微過頭,但是香氣、口感已見水準,肉則濃香夠味,完全無需任何其他自行調味。

New York Strip Steak

所點菲力為 Filet Oscar 做法(伴蟹肉及 Hollandaise 醬),但卻送上一客 Filet Gorgonzola 藍紋乳酪做法(!),結果是服務生心不在焉弄錯,經理即命廚房再送。由於已切、我們變成面對兩客菲力再加一客紐約,突然成了重量級晚餐份量。菲力非乾式熟成,但柔嫩多汁、肉香亦不致平淡,Hollandaise 醬做得相當好。

Filet Gorgonzola(點錯了) Filet Oscar

吃牛排最喜點多種配菜,必點的 Creamed Spinach(奶油菠菜)在台沒遇過好吃的,當天沒失望、勝過台北《Lawry's》一籌。蒜炒野菇算是正常,嫩炒美國蘆筍只是一般、「嫩」字可以拿掉。

Versus 《Peter Luger》?

可能太熱門了,罕見吃了多年的 Toscana 如此盛況,所以出現錯誤。另當天午餐賣力猛推 Sassicaia、Opus One、Insignia 等貴價酒之情況過去亦少見(結果只點單杯加州 Cabernet Sauvignon,搭配不成問題)。嚐過北美 S&W 之友認為沒有什麼落差;個人則覺雖無驚豔,但做為一客肉香撲鼻、實在且 Hearty 的牛排,上好美國牛肉還是比和牛適合。若要比較,Peter Luger 的 Porterhouse 牛排(基本上同部位,不過帶骨及多了些 Tender Loin 部份)無論肉、功、味仍勝 S&W 之紐約牛排

Peter Luger 的 Porter House 牛排(by Peray)

S&W 引用紐約時報某食評之語 "A steakhouse to end all arguments"『終結所有(誰是最佳牛排館)之爭議』為宣傳。個人則覺得 No.1 牛排之爭恐怕還會持續下去

2007‧04(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 手機亂拍 - & courtesy of Peray, all rights reserved)


後記: 

1. 餐廳名 Smith & Wollensky,可別以為是姓 Smith 和姓 Wollensky 者開的,只是老闆 Stillman 亂翻電話簿找兩個姓氏來組個名字...
2. IMHO,Anne Hathaway 「下盤」非常「穩重」,所以她避免穿 Prada 是正確的... 

延伸閱讀

紐約 - #1 牛排館《Peter Luger》
香港 - 《MORTON's》牛排館
台北牛排館 -《Sonoma》vs.《Robin's》
曼谷 - 《Blue Elephant》「柔派」泰菜

(友誌)Toscana(Smith & Wollensky乾式熟成牛排)Peter Luger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91478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 Bloody Mary, eh?
2007/05/23 17:19

Tungsten:thanks for the great intro on NYC's steak scene! A Bloody Mary, eh? Hmmm... come to think of it, when was the last time I had a Bloody Mary? Say a decade ago? I'll give it a try next tim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for drinks
2007/05/22 19:13
order a luger's bloody mary next tim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t's in the butter
2007/05/22 19:11
Luger's steaks are cooked with clarified butter. totally heavenly. They don't even use a grill.... just simply cooked in a salamander.
I don't even think S&W in NYC ranks high among steak lovers. though almost at full capacity each night, reservations are easy. I've had same day reservations at S&W on a number of occasions... imo,  steaks from Del Frisco's, Wolfgang, Morton's, Porterhouse, Keen's and Chop House all taste far superior. (Ruth's Chris couldn't even compete in NYC). S&W's Taiwan visit was probably due to the PR from the Prada movie. Sort of like that Pinot Noir craze from Sideways.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記
2007/05/07 11:26

S&W 來的客席大廚走後,西華仍繼續供應乾式熟成牛肉。

不過,一位吃得相當講究的朋友之後前往,認為十分難吃。是否外廚之差?日後再試吧。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覆
2007/04/29 23:08

stec:如果講起台北《Lawry's》,當年開幕首週便去了(因為懷念 L.A. 的 Lawry's),結果之後便極少去。一是因為首餐狀況連連,二是因為之後感覺各菜色與原版實有不少出入,便放棄囉。

NY220:Thanks for the info. NYC is definitely one of the best cities on Earth to enjoy a juicy & hearty steak!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Y steakhouse
2007/04/29 22:54

Peter Luger 畢竟是老字號, 即使紐約現在的 steakhouse scene 越來越熱鬧, 競爭也越來越激烈 (米其林三星名廚 Jean-Georges Vongerichten 之前在 Columbus Circle 開了家 V steakhouse 也關門大吉) , Peter Luger 還是不能錯過的 number 1 choice. 至少如果來訪友人想吃一次牛排的話, 我們會如此建議.

S&W is also a good choice, 因為位於曼哈頓 midtown east, 交通比在 Brooklyn 的 Peter Luger 方便. 是很受(男人)歡迎的 business dinner place. 而且 S&W 的 menu 比較多樣化, 如果同行友人有不吃牛肉的, 也可以皆大歡喜.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乾式熟成牛肉似乎挺不錯
2007/04/26 01:54

 
西華動作挺多得,算很有心。
這乾式熟成牛肉似乎挺不錯的
只要牛肉肉質好,光加鹽胡椒
就是人間珍饈。

Lawry`s 在京華城那家吃過。
覺得普通,都是肉,吃起大
魚大肉,華人輸白人一大節
,你要是看過鐵定會覺得超
可怕的,尤其是烤肉,難怪
美國白人他們健檢都會檢查
大腸直腸癌這一項。

Lawry`s 也有出調味鹽,我的
老外親戚很喜歡,BAR BQ都會
加。  我都只加鹽與胡椒,還
被笑不懂吃。

一年尾牙在Lawry`s舉辦,抽
獎抽到兩張免費招待券,送人
也沒人要到最後放到過期。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覆
2007/04/25 17:16

火星熊貓:沒試 Ribeye,New York Strip 亦僅應有水準。接太多組客人,盛況空前,師傅可能被 Overwhelmed?西華已進口、裝設好成套 Dry Ageing 設備(其實也就是控溫控濕室),以後會繼續提供乾式熟成美國牛肉,不妨未來再試
 
阿魯巴終極擺爛一尾好宅豬:(呃....這是看過最長 blog 暱稱)我不是什麼『大大』啦,那塊好可惜... 片中提到不少各種飲食,不看時裝、看食品也挺有意思

CAUSA:Peter Luger、S&W 及其他牛排館都有網路、郵購他們的 Dry Aged Beef。 大城市的 Upscale butcher shops 也應找得到、訂得到?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而且現在賣 Dry ageing 的廠商也不多 !
2007/04/25 16:55

因為要設備及技術 ! 不知老美是否也面臨後續無人之境 !

Wed ageing 比較簡單,廠商只要切好部位真空封存進冰庫即可!也不會失重 !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的 Dry Ageing Steak 現在 USA 市面上也很難買到 !
2007/04/25 16:24

一般超市是不會進貨的 ! 太貴了!

多年以前還有些社區有專門賣肉類製品的肉店有賣或代訂 (就像電影中那溫暖的肉鋪,都是老媽媽來買肉並話家常),現在也少見了 !

現在大部份是過年過節,用網路下單再 overnight shiping !

這一磅幾乎都要 30美元起跳 ! 有的  Angus Dry Ageing 甚至高達 50元 !

算一算切兩磅鮮肉 21 days 乾式熟成後 ! 失去的水分再加上修掉外層風乾的也少一半重量了 ! (成為 16 oz 波特屋牛排)

我們老中的金華火腿不也如此! 兩年風乾熟成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