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秒鐘的差別
2007/03/29 00:14:25瀏覽10557|回應20|推薦69

近來陪著久居北美的朋友夫婦於台北東吃西吃,他們頗驚訝於台北餐飲服務之進步,頻說『這麼好的服務會嚇到北美一般客人』。當然,帶他們前往之店都是有一定水準者,不然此二位頗挑剔的朋友未必有此感受。但是,台灣在製造業高速外移,整體急遽轉型為服務業社會之關鍵時刻,的確有不少餐飲業者猛然「醒悟」,開始在訓練、管理、提升服務上痛下工夫。

以下只是近期一些前往各店的觀察,隨興記述一下。沒有什麼觀光飯店、豪華餐廳;皆極短篇、不敘食物,只述服務、訓練等。

《鼎泰豐》- 三秒鐘的差別

某日如常午後離峰時段於鼎泰豐用餐、仍客滿狀態。同桌長輩筷子不小心掉到地上,還沒來得及招喚服務生換筷,一位(著外套)主管已經一個箭步、將筷子拾起;幾乎同時,另一位服務生也已趨前遞上另一雙新筷。轉頭一看,那雙新筷已經退去半個紙套,而且是較粗、執筷那端向著客人,客人可以輕鬆取之、繼續用餐。如此迅捷的反應,真讓我們看傻了。回神默數,由筷子落地、發出響聲到補遞送上,不會超過三秒鐘!

何等訓練、準備,才能產生如此純熟、一氣呵成的服務動作?此三秒鐘 Response Time,是多少心血換來的?

永無閒人

大家或多或少都有如此經驗:用餐間需要服務時,一回頭卻見服務人員三三兩兩聊天閒談,甚至招呼了也充耳不聞或姍姍來遲。如此現象,在老派、傳統中菜館尤其屢見不鮮。在鼎泰豐,則從未見如此情形。即使並非當桌入座點菜時的服務生,經過時如見客人單子尚未折起(未 Close 單、菜還沒上完),而客人面前已空,必定前來查檢 Check 單;有菜沒來自會去跟催,無需客人「聲聲喚」。

同樣的,暫無事務的服務人員會主動自茶水站(Service station)拎起一壺換好的熱茶,為當區客人逐一斟上。門外接待、帶位的領檯一旦暫閒,竟然拿出清潔用品開始擦拭本已光可鑑人的玻璃門窗。由裏到外,永無閒人

責任感

也是某冬日午後,應該正值交班時間,早班服務生已經穿好便服外衣、準備下班,經過我們桌旁、向門口走去時,似乎眼光依然四處掃瞄,突然回身、交代另一位服務生『第 X 桌還有某某菜沒來、第 Y 桌還有某某菜沒來』。後者微笑聽畢,便前去處理、該下班的服務生這才滿意的向外走去。

換做其他食肆,服務生可能早歸心似箭,都已經是別人的責任時段、哪裡還會管這麼多?

《1010 新湘菜》 - 一路進步

部份傳統中菜,呼喚服務生需客人四處張望、大呼小叫、甚至離席去「找」才姍姍來遲。與《瓦城》同屬「泰統集團」的1010 新湘菜菜色、服務一路進步中。某晚與友人前往便餐,發現服務生十分機伶、眼觀四面,幾乎只要一回頭找人、便有服務生適時趨近前來。當服務生忙著他桌上菜時,兩位經理便提高警覺、迅速替補。所有人員皆保持微笑、態度良好。

另一重點是服務人員雖然年輕,但口齒清晰、沒有時下一些年輕人「講話含在嘴裏」,咬字含糊、咕嚕嘟噥半天不知在說什麼的通病。此挑選、訓練的確用了心。

《老乾杯》 - 水準整齊的新一代人力

與某些餐飲業者聊起:現今一般服務人員,正職的少、時薪者多,流動也奇大。而不少時薪從業者無法正視、專注其工作,總是馬馬虎虎。此段話令個人想起日本餐飲業如今 70% 的從業員皆為時薪、約聘者之事實。台灣正走向服務業社會,可能有一天也會如此。日本「飛特族」(Freeter,指不從事固定工作且未就學者)人數日益龐大,看似將成社會問題,但是 Freeters 與企業卻各自發展出解決方向:

Freeters 全力專注於每一份工作、獲得合理報酬,然後換取一段時間不被企業、工作束縛的自由,也許去自助旅行、也許鑽研自己的嗜好一陣子。企業則將許多職缺、人力需求針對龐大的 Freeter 型工作人力,設計成適合短期、合約聘雇,節約之餘、更換新血迅速。看來,Freeter 一族未必會變社會問題、反而是社會勞動結構的新面相。

老乾杯為日本老闆,人員高比例為工讀、時薪一族,但是論禮貌、親切、效率,台北燒肉店相信無出其右者。能夠掌握、且將高流動性工作人力訓練成比傳統餐廳正職人員還強,值得佩服。

《Forchetta》- Knowledgeable

Forchetta 是台北東區歐式 Fusion 小館中佼佼者,本來只做晚餐,該時段僅有兩位服務生,由推薦點菜、上菜等全部包辦。在重新裝潢後開始提供午餐,該兩位熟手暫移午間,晚間則為新人。日前晚餐時發現此些新手(相信已有餐飲經驗)竟然對餐廳菜餚介紹得頭頭是道、對使用食材也有所了解。由於擴建酒窖、藏酒大增,酒單也完整、充實,若干服務生甚至能初步薦酒,即使不太精準,也能有條理、不離譜。總之,對自家餐飲已開始予人 "Knowledgeable"、能了解掌握的好印象。

朋友提醒、加上近期觀察,台北餐飲服務真的有進步之處。希望這幾家非僅特例,而餐飲界終能全面向上提升,消費者、食客就有福了,對此地發展觀光業更有助益!

2007‧03


延伸閱讀

『十秒鐘行業』
始終如一《鼎泰豐》
簡評《1010 新湘菜》
《老乾杯》- 燒肉大升級
「豬排‧牛排‧羊排」一星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8515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op 10 in the world according to NYT
2007/05/24 11:47
有了錢 就可以開始談文化...
IMO, DTF is the best tasting restaurant representing Taiwan and Shanghainese cuisine. You'd think they'd improve even more on their service with the overwhelming foreign clientele.

and please don't think I'm knocking on Taiwan with my posts. I am proud to have been born in Taiwan! :)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Ha...
2007/05/23 17:23

Tungsten:True. One dish of ginger per customer is quite enough & the customer will certainly ask for more if needed.

However, DTF must be doing something right. All locations are all packed-full, all the time... nothing's sweeter than seeing people lining up to pay you, heh.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need more training
2007/05/22 19:22
the "more ginger?" ladies at 鼎泰豐 annoy me.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覆
2007/04/07 20:03

阿納:人人口味、要求與價值觀皆不同。『行還是不行?』是個相對的問題、恐怕沒有絕對的答案。

這麼說吧,如果熟悉、喜愛、堅持傳統湘菜,可能會視之為「離經叛道」、興趣缺缺;如果能接受兩岸許多傳統菜式皆趨勢微(可能原因:台灣是口味轉變、大陸是文革斷層),不得不融合他系再加創新,《1010》可以一嚐。

雖號稱『師傅都自湖南研習而歸』,該店許多菜色已非傳統湘菜。話説回來,1010 的目標族群應該是年輕食客,那麼,是否傳統就沒那麼重要了(只要到店裏向客人做個簡單市調,大概沒幾位客人能立刻舉出十種傳統湘菜名稱吧?)...


阿納
1010新湘菜,究竟是行還是不行呢?
2007/04/07 19:38
1010新湘菜,究竟是行還是不行呢?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覆
2007/04/02 12:18

♀醫:Exactly,不只是餐飲、各行各業都需要同樣的精神。

rose life:豈止是眼光飄忽一項?本地服務生其他問題可不少...

The Lady:多謝介紹那日劇,有機會來看看


The La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飛特族
2007/04/01 01:41
派遣人力對日本企業與職場文化(未來也可能是台灣)的影響,去年冬季在日本收視率不錯的日劇《派遣的品格》(篠原涼子主演)有頗多探討,劇情有誇張效果,卻也有寫實一面,值得看喔。

rose lif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7/03/30 13:03

想到一件趣事:那年母親來東京、一起在外用餐 、點菜時服務生一直恭敬的跪著 、母親不斷要服務生請起。其實對習以為常的我而言、 跪著點菜這是一總工作態度 以客為尊 的心情加上些許文化背景。 

回台時、 多數困擾的是服務生東張西望、 就是不看客人、不看客人如何服務?


my lazy days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各行各業
2007/03/30 01:04

各行各業都需要同樣的精神, 醫療一樣, 卻也是一要缺乏自省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覆
2007/03/29 17:20

CAUSA:鼎泰豐員工的確薪酬優渥(與餐飲業比較)、尚有分紅,所以可能如此賣力、投入。

shu chen:喂... 快別叫什麼「國王」的啦  偶爾也有正面可寫,免得被歸為常態「毒舌派」,呵呵...

GBC 火星熊貓:相信這幾家的努力,食客都感受得到。一些新動向:《乾杯 Bar》又開一家永康店,原《老乾杯》機警伶俐的店長 V 暫時支援,相信會做起來;《1010》除了近期有新菜色(酸漿豆炒臘肉頗下飯)、復興北路店會再擴大;另外,《Forchetta》藏酒大擴充完畢,Wine List 可能是東區同質店之 No.1。

馬丁諾:簡述而已,不是「宏文」啦。

「精準」自然難,除了管理、還要對自己餐廳菜路、提供產品充分掌握。也舉一例:高檔中菜,有的會提供一茶壺保溫器、其中多半放個扁蠟燭,維持溫度、立意甚好。如果客人是喝香片、壽眉、菊花、紅茶,則一路保溫、沒問題。如果客人點綠茶系列,也這樣一直加熱,便會迅速變苦、終至難以飲用。所以,若為綠茶系,還是以蓋碗茶盅為宜。

溫茶器(taken by Felix)

(上圖連結自 Felix此文感謝!)

至於只是 push 服務生「猛找事做」,而不告訴他們要做什麼?當然不成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