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釜山 – 新舊並陳 Jagalchi 市場啖海鮮
2016/06/30 13:38:43瀏覽4573|回應1|推薦36

港都總少不了海產市場,全韓最大的釜山 Jagalchi 市場(자갈치시장、中音譯「札嘎其」)不僅是漁產、乾貨集散地,裡外大小餐廳林立、主建物中甚至還有旅館,顯然也打算賺觀光財(而且相當成功)。

由海上看市場主建物(by Building Industry Council)

(Photo credit: Building Industry Council)

此地原本全是低矮的傳統市場,70年代開始有較大建物,破舊又逢火災、2006年才改建成這獲獎的巨型現代建築,周邊市場卻依然傳統如昔,成了有趣對比。有興趣者可看看這一篇中文介紹

從大街往海邊走去,先遇到一排較矮的建物,裡面全是海產攤檔、攤後就是桌椅,顯然現選現烹。

另一矮建物裡的市場

活海鞘

東海的海產果然豐富鮮活、種類也與台灣相當不同,但地面濕漉漉、環境冷颼颼的,且時間還早,逛逛看看就是。

比目魚

戶外攤販完全傳統模樣,景象截然不同,早上下過雨、不平整的小街一灘灘泥水,應了名稱(一說是「碎石礫」之意)由來,這一帶沒跟上進步,但另有一番質樸。

大小章魚

各色小章魚

市場趣味盎然,值得攝影的風光、人物真多。當年攤販據說全是暱稱「札嘎其大嬸」的女性,現在依然如此;大嬸們顯然不歡迎拍照,甚至揮手趕人。觀光客不買這些東西、又妨礙生意,也難怪;不擋人財路,邊走邊隨手拍兩張就是。

小鰩魚

帶魚

琳琅滿目的海鮮有如活廣告,空氣中又滿是烤魚香味,就趕快去主建物瞧瞧有什麼餐廳。規模大、寬敞,選擇也更多,一進門就慶幸剛才沒急著吃。遇到一日語流利的小胖子老闆,將錯就錯,乾脆就跟這一家日語買菜還價。

規模大多了

家人挑了這許多鮑魚

海鮮是跟這一家買的

海鮮是跟這一家買的

挑揀好,小胖子打電話找來個年輕人、提著海鮮桶帶路上樓。二樓光線好、豁然開朗,一間間小食肆之外還有通鋪式的臨窗座位,還是坐在食肆旁不用盤腿屈膝的桌椅座。

海帶 泡菜

 生吃鮑魚

老闆娘再確認每樣做法後就等著大啖海鮮。以家人喜愛的鮮鮑開場,兩吃之生食先來;現殺現切,爽脆甘鮮,真是無可挑剔,不沾薑泥、山葵醬油都行。

生切章魚

接著是聞名已久、名列世界十大怪食物之一的生吃小章魚(산낙지、Sannakji),活小章魚處理斬段、以麻油拌一拌、撒上芝麻就這麼吃。

加味辣醬 這樣吃不錯 

章魚足雖不時蠕動,但當非活吃、而是反射動作,細嚼(囫圇吞有被吸盤吸住喉嚨食道的危險)吃來頗有意思,值得體驗。這一道絕對是 ’Acquired Taste’、非人人能接受,剩了近半盤。(文末附影片,膽小勿看)

煮小馬鈴薯 生菜

烤鮑魚

鮑魚生熟食各有風味,個人覺得烤一下更增香甘,就像美西北名產斑點蝦(Spot prawn),白灼就比生吃來得好,海產真不是活剝生吞就一定最好。

烤鰻魚

許多攤販、小館門外都有一箱箱鑽動不停的鰻魚,有常見的鰻魚、也有盲鰻。點了烤鰻,來的不是當地傳統做法的盲鰻、而是有些像日式白燒的鰻魚,也還行,有小刺、不適合以菜葉包著大嚼就是。

一大盤海螺

樓下店家以日文サザエ(蠑螺)來統稱店頭眾多螺類,選了蠑螺、蝦夷法螺,加些酒焗熟。螺肉煮過頭就硬,這裡恰好,鹹香有嚼勁。

蠑螺 法螺

Snow Crab

東海也盛產 Snow Crab(日稱楚蟹等),挑了一隻大小適中的,蒸出來足夠四人嚐。到底是在市場裡,蟹好、盛盤擺放就不講究了。

辣魚湯

有些飽了,但還是要來一鍋每桌都點的辣魚湯(매운탕、Maeuntang)。這「漁家」湯令人想起異曲同工的法國馬賽魚湯,本來都是用雜魚、切剩的部位來煮,但既然在觀光市場、就用了一尾好魚。

把章魚也下鍋

鍋裡本就有韓式辣醬(고추장、Gochujang)、煮沸就翻紅,店家又拿來一罐隨客自加。魚肉好吃,把方才剩的生章魚也下鍋、辣味章魚更是好,(當時)冬天吃完生冷、再來這麼一鍋壓軸真過癮!

章魚 雜糧飯

窗邊通鋪式座位

平日午餐時段、大約僅半滿,大多是韓客,且不乏中午就大吃海鮮的全家老小。不論觀光與否,都稱得上可口、價錢合理;不過樓上乾貨市場定價可不便宜,要買伴手禮得講一講價。名不虛傳的 Jagalchi 市場裡外都很有看頭,碰運氣選的這一家店不敲竹槓、也沒令人失望,可見水準。

2016.06(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unless credited otherwise)


加映:生切章魚(산낙지、Sannakji)

延伸閱讀
香港 -《全記》 依然『最鮮!』
檳城 - 「水裡游的樣樣有」《BALI HAI》
新加坡 -《無招牌》「海鮮下午茶」
巴黎 - 傳統市場之趣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64122983

 回應文章

Blanka
2016/06/30 21:30

"鮑魚生熟食各有風味,個人覺得烤一下更增香甘" 不能同意你在多...

看了SG大的海鮮市場遊記..我又餓了

(blanka@yahoo.com.tw)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6-07-01 10:46 回覆:
對吧?!許多水產食材都是熟食尤勝生食,不適合生食、或是部位不對,還不如好好烹調一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