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角形的簡約美學_亞洲現代美術館
2014/07/30 10:25:07瀏覽1804|回應0|推薦8

藝術是一條牽引想法的線。--克斯塔夫·克林姆
“Art is a line around your thoughts。”--Gustav Klimt

 

我不懂建築,也不懂藝術,鮮少參觀美術館,興起參觀亞洲現代美術館的念頭,單純的只是有一天,翻閱到一本旅遊雜誌,看到一篇介紹亞洲現代美術館的文章,被照片中簡約而樸實的建築風格吸引住,於是給自已訂下一個旅遊目標:參觀亞洲現代美術館。

在一個假日的下午,我們全家來到亞洲現代美術館,美術館停車很方便,旁邊就是收費停車場,所以不用擔心停車的問題,而且收費便宜,每小時20元。

美術館的門口是一大片的綠色草皮。

 

草地上擺了2座雕塑品:

《海豚上的娜娜》  妮基·桑法勒

 

參考亞洲現代美術館官方網站的簡介:
妮基˙桑法勒(Niki de Saint Phalle )的娜娜系列作品,以圓潤豐滿的形體以及明亮閃耀的色彩著稱,用以讚頌女人為大地之母,
是生命和活力的來源。這也是她歷經生命的煎熬與苦鬥,不斷自我療癒與自我超越的成長結果。
「娜娜」是法語的「小妞」或「寶貝」,渾圓飽滿的體態,靈感來自友人懷孕時的樣貌。其獨特的造型、繽紛的色彩,成為爾後妮基的專屬代表形象。
《海豚上的娜娜》娜娜一手高舉紅球,單腳佇立在海豚的背上,充滿活力的橘色肌膚,耀眼的泳衣與胸前裝飾,海豚則是顯露出迷人的微笑線。娜娜系列作品以其大膽的色彩運用、雕塑本身所散發的歡愉及熱情,讓妮基也成為20世紀最受歡迎的法國藝術家之一。


《沉思者》  奧古斯特·羅丹

 

亞洲現代美術館是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先生的傑作,坦白説,在參觀美術館之前,我對安藤忠雄先生一無所知,不知道他在建築界的名氣有多大,更不知道他的建築風格是甚麼。我只是跟著感覺走,才來到這裡,只為了欣賞這一棟建築物所散發出的簡約美學,正確說法應該是『三角形的簡約美學』。

 

美術館建築主體是以正三角形為設計基本元素,

 

再將正三角形的平面分割成三個樓層,

 

又在每個樓層繼續延伸出無數個三角形。

 

棟建築物運用大量的三角形圖案,一條一條的直線和折線,勾勒出極簡的立體線條。

 

清水混凝土與帷幕牆的建築工法,給人一種原始粗曠的美感,原始就是美。

 

大面積的清玻璃建築,太陽的光線從四面八方滲透到房子的每個角落,太陽的光線讓整棟建築物有生命般活起來。

         

 

我最喜歡連接樓層的樓梯空間,藉由錯落平移而產生的天井,呈三角形的形狀,太陽的光線從天井滲透到樓梯,不需要燈具照明,讓原本是陰暗的樓梯空間明亮起來,我喜歡自然光線帶來的美感。在這裡,可以看見安藤忠雄先生細膩的心思。

 

 

參觀館內的美術展覧,在『克林姆與新藝術 世紀末的華麗與頹廢』展覽室,我看到克林姆所說的一句話:「藝術是一條牽引想法的線。」

 

 

正是由一條線,勾勒出簡單的三角形,再由三角形牽引出安藤忠雄先生的設計理念:「環境、建築、人」三者平衡,建築不再只是建築(物),是與環境和人共同生存的藝術空間,在對等的空間中呈現自然和優雅。

『三角形的簡約美學』在這裡表露無遺。

 

亞洲現代美術館 參觀資訊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柳豐路500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9:30 – 17:00, 週一休館
票價:全票100元 半票50元 團體票80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brinaleong&aid=15558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