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把你的手拿開
2008/04/25 23:38:14瀏覽2963|回應6|推薦45

我的學生Gaven在公車上目睹性騷擾事件的發生。

一個男學生把手放在女孩子的大腿上,女孩子拼命的想推開男學生的手,但是男學生卻沒有因此罷休,反而是變本加厲的把手伸進女孩子的裙子裡,把女孩子嚇得花容失色。

女孩子起身大叫:「色狼、白痴、變態」後,大哭了起來,而Gaven當下內心不斷的衝擊著,不曉得該不該去阻止這等畜生行為。

在猶豫的時候,男學生眼見狀況不對,就馬上按下下車鈴,急忙的衝下車去,只留下哭泣的女生。而無辜的Gaven,因為車上所有人的目光都投注在他的身上,好像把他當成色狼似的,使他羞紅了臉,而寫下「原來,我是色狼?」這段奇遇記。

隔天,Gaven把他被誤認為是色狼的過程告訴我,我當場也覺得很納悶:「既然你目睹整個性騷擾發生的狀況,面對驚慌失措的受害女學生,為什麼你沒有見義勇為、伸出援手?

Gaven說:「女學生又沒有求救,我怎麼幫她?

是的,這是眾多對於性騷擾事件的迷思之一:受害人又沒有求援?我怎麼知道她需要幫助?

只是,你知道嗎?受害人在當場有時候是不知道該怎麼求救的?

因為那短短幾十秒或是幾分鐘的騷擾過程,可能已經在受害人的心中留下恐怖的不良印象,雖然時間很短,但受害人此刻就彷彿經歷一世紀那麼長的心理煎熬歷程,這是種很可怕的感受。

受到性騷擾的時候,受害人當下的反應往往是「愣住了」,她會感覺不舒服,然後心裡有股「質疑」的聲音響起:「咦!他在做什麼?是我嗎?他在對我做什麼?是性騷擾嗎?

當意識到是種騷擾時,受害人又會產生一種「憤怒、羞恥」的感覺:「為什麼是我?他為什麼要騷擾我?是我穿得太暴露嗎?我到底做錯了什麼事?

接著,「恐懼」的感覺油然而生:「他在騷擾我耶!我該大聲求助嗎?會不會很丟臉?萬一是誤會怎麼辦?大聲求救,會不會遭受報復?

最後,受害人會感到情緒低落、覺得自己無法保護自己而充滿無力感,一想起被騷擾的情景時,揮不去的夢魘就在腦海中繚繞盤旋。

等到受害人經歷過這段複雜糾結的心理掙扎過程,終於鼓起勇氣要求救時,那色狼,那色狼早已得償所願、逃之夭夭去了,留下一臉驚嚇、呆若木雞的受害人在原地暗自嘆息、心靈受創不已。

在我們的社會中,女性通常被教導成必須溫和有禮貌,因此為了保持優雅的形象,當受到侵害或騷擾時,女性幾乎都不敢大聲呼救或是逃離,而讓自己陷入孤單、危險的情境之中

其實每個人都有權利捍衛自己的身體自主權,任何一個人都必須尊重他人、與人保持適當的身體界限。當感受到被性騷擾的時候,要「確定身體的感覺」與「說出自己的感受」,相信自己不舒服的感覺,立刻大叫、大罵或採取其他表示憤怒的行動清楚向對方表達厭惡之意,要求騷擾者立即停止騷擾行為

如果你剛好目擊性騷擾的發生,千萬不要置身度外,你應該發揮你的道德勇氣,出面制止騷擾的言語及行為,主動上前詢問,讓受害人知道她可以大聲呼叫求救,甚至可以和周遭的人群一起抓住騷擾者。

當面對騷擾時,隱忍委屈、姑息養奸並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讓騷擾者食髓知味,而傷害更多無辜的人。

請把你的手拿開」!!拒絕狼吻、我們要勇敢捍衛身體自主權。


    ©2008.04.25 Ruru~防治性騷擾系列之1:拒絕狼吻、捍衛身體自主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815701

 回應文章

企管武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所以要訓練阿
2008/09/22 22:13

自古明訓:民主自由都是掙來的

女人要捍衛自己,就要拿出魄力

用行動告訴色狼:動我?想死嗎!!

哈哈哈 保證那些色狼都鬱卒而亡

....好像太暴力了  哈哈


文則明 武則強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9-23 21:44 回覆:

呵呵!你的描述讓我想到韓劇~「我的野蠻女友」,看來女人得自強、適時表達自己的想法,不讓男人玩弄於股掌之間,才能保護自己的權益。


企管武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點防身術
2008/09/22 00:29

沒有太困難

對付這種小色狼 措措有餘


文則明 武則強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9-22 21:58 回覆:

呵!謝謝你的好建議,不過女人遇到這種事的當下,肯定是嚇呆了,如果旁人能多一點道德勇氣的話,那色狼絕對跑不掉!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8/04/26 14:02

ruru 說的沒錯。

『請把你的手拿開』,女孩子遇上這種事,最好大聲一點,驚動全車的人。

我最痛恨「色狼」了!!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4-26 18:54 回覆:

對!姑息會養奸,縱容只會讓騷擾者更猖獗,因此遇到被騷擾時,一定要勇敢拒絕,向性騷擾說「不!」。 


An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性生活安全,
2008/04/26 00:07

寫的很棒!

這些困擾,好像我們小時讀書的時候,自己或者同學就會遇到,

當時遇到事情的應變及正確的心理調適,我們都莫宰羊,

似乎遇到了,只能默默含淚承擔,自認倒楣,不敢大聲說出來-這些都是錯誤的.

時代變遷,這些女性保護自己的觀念要建立,要學習,要訓練.

是不是該在小學時,就應要列入教導的課程之中,與雙語同列重要性ㄋ!

這些基本的女性生活安全,應該正視.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4-26 00:26 回覆:

面對性騷擾時,不論對方是善意或無意的行為,只要妳覺得不舒服,對方就應該尊重妳的感受。

不過,要「確定身體的感覺」與「說出自己的感受」其實都需要練習,因此我很贊同妳的說法,諸如此類的自我保護概念及性別平等的觀念應該從小就向下紮根,而學校也可以設計關於「開發身體經驗與感覺」的教育活動,讓學生能夠掌握自己的感覺,才可能當機立斷作出反應。

謝謝妳的回應分享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4/26 00:03
可憐的山魚,被當成色狼>"<

有些怪叔叔也很喜歡吃豆腐,譬如在賣場或是超商,明明走道很寬,有怪叔叔會趁你再挑東西的時候故意好像撞到你然後趁機偷摸或是用身體磨蹭,要不然就是買東西找錢的時候,當你伸出手要拿找回來的零錢時,趁機摸你的手。以前在S大唸書的時候,也有同學在公車上被騷擾,這些色狼啊....嘖嘖嘖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4-26 00:18 回覆:

性騷擾防治法施行之後,意圖性騷擾,乘人不及抗拒而為親吻、擁抱或觸摸其臀部、胸部或其他身體隱私處之行為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新臺幣十萬元以下罰金。因此這些怪叔叔、色伯伯們得好好警惕自己的行為,不然就要倒大楣了。


胖貍
揍死色狼
2008/04/25 23:56

山魚是誰呀?我在場的話~應該是另外一種狀況吧~哈

不過最近脾氣收歛很多捏~

我是乖小孩~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4-26 00:06 回覆:

  胖狸乖!好久不見了,按時來看ruru姐姐的網誌,真是窩心啊!

  山魚是個才華洋溢的學弟,今年就要畢業囉!是ruru的愛徒之一。

  呵!我相信有你在場,女生都會覺得很安全,因為你的「漢草」(請用台語發音)這麼好,色狼早就聞風喪膽了。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