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虞世南:筆頭盈甕為學書
2018/01/09 00:01:49瀏覽777|回應2|推薦39

俗話說:「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繡花針」。歷來各界的高手們,都是下了常人無法比的功夫才能練就出那一身令人拍案稱絕的真本領。東晉時期的著名書法家、人稱「二王」的王羲之王獻之父子,就曾有「一池清水皆成墨、五年大字為一點」的刻苦勤練經歷,才讓他們的墨寶名留青史,尤其是王羲之的《蘭亭集序》更是讓他的書法藝術登峰造極,讓後世千古讚不絕口。

 

唐朝唐太宗李世民貞觀年間擔任秘書監的虞世南,就曾跟隨著王羲之的第七世孫、山陰縣永欣寺(今浙江省紹興市南秦望山麓雲門禪寺僧人智永(本名「王法極,法名「智永學習草書與行書的書法。

 

為了不讓別人打擾以深切鑽研,虞世南將自己關在樓上的房間內不斷的下筆揮毫、一筆一畫的揣摩練習,一直到滿意所寫出的字後才開門下樓。僕人上樓清潔打掃,這才發現書桌旁被寫壞而換掉的毛筆筆頭已經足足裝滿了一大甕。

 

而且據說虞世南不單白天練字,晚上躺著入睡前仍沒閒著,用手指頭在自己的肚皮上或是床單上比劃著,琢磨著如何寫出字體的結構與氣勢。日子久了,連床單都被他的手指頭比劃著磨穿了。

 

關於虞世南的其他故事,請見:

小小說 – 五絕學士虞世南〈一〉書翰 

小小說 – 五絕學士虞世南〈二〉德行 

小小說 – 五絕學士虞世南〈三〉博聞 

小小說 – 五絕學士虞世南〈四〉忠直

小小說 – 五絕學士虞世南〈五〉詞藻

小小說 – 虞世南:奉賜不宜可用餉 

小小說 – 虞世南:首席行動祕書 

小小說 – 虞世南:一人兼五善 

小小說 – 虞世南:石渠東觀無復人 

小小說 – 虞世南:北堂書鈔傳於世 

 

 

改編自 《隋唐嘉話》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中:

虞監草行,本師於釋智永。嘗樓上學書,業成方下,其所棄筆頭至盈甕。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9892543

 回應文章

涵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Nes Mega Man 2 Soundtrack
2018/01/09 01:45

涵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BGM] [FDS] 謎の村雨城 [The Mysterious Murasame Castle]
2018/01/09 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