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虞世南:一人兼五善
2017/11/12 03:10:14瀏覽681|回應0|推薦40

唐太宗曾經稱讚晚年擔任秘書監主管的虞世南,是超塵出俗的人才,因此一人兼有五種無人能及的特殊之處:博聞(博文)(博學)、德行(友悌)、書翰、詞藻(文詞)、忠直(忠讜)。

 

----- 偶素分隔線 -----

 

這則括號特別多,那是因為與原文相關的《隋唐嘉話》、《舊唐書》與《新唐書》中的用詞不同。中文就是如此,字詞不同時,雖然意思大致相同,但若細分則每個詞還是有些差異,就將查找的資料列在下方供各位參考唄。

 

「博聞、博文、博學」,基本上都是在稱讚虞世南廣博的學識與見聞,如若細分各辭的意思,就各有所指不同的方向:「博聞」是「見聞廣博」;「博文」是「通曉古代文獻」;「博學」是「學識豐富廣博」。

 

「德行」是「道德品行」;「友悌」是「與兄弟相友愛」,是屬於德行中的表現之ㄧ。

 

「詞藻」是「經過修飾的精美詞語」;「文詞」是「文章詞語」,泛指「文雅的詞句」。

 

「忠直」與「忠讜」都是指「忠誠正直」。「讜」是形容詞,意思是「正直的」,而此處應該是「讜言(正直的言論)」的簡寫。

 

改編自 《隋唐嘉話》/《舊唐書》《新唐書》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中:

太宗稱虞監,博聞、德行、書翰、詞藻、忠直,一人而已,兼是五善。

 

《舊唐書》.列傳第二十二.虞世南(節錄)

太宗以是益親禮之。嘗稱世南有五絕:

「世南一人,有出世之才,遂兼五絕。 一曰忠讜,二曰友悌,三曰博文,四曰詞藻,五曰書翰。」

 

《新唐書》.新唐書卷一百二.列傳第二十七.虞世南(節錄)

帝每稱其五絕:一曰德行,二曰忠直,三曰博學,四曰文詞,五曰書翰。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901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