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說 – 虞世南:北堂書鈔傳於世
2017/11/14 04:56:59瀏覽779|回應0|推薦32

虞世南歷經南朝陳三朝,由於他博學強記的特質,因此擔任的職務多與秘書有關。因此,虞世南隋朝入仕擔任秘書郎一職起,由於可以在祕書省內充分的查閱皇家收藏的圖書,虞世南就在祕書省北側的後堂(故稱「北堂」)充分利用這些皇家藏書,將這些古書讀了個遍,然後依照帝王、后妃、政術、刑法、封爵、設官、禮儀、藝文、樂、武功、衣冠、儀飾、服飾、舟、車、酒食、天、歲時、地等十九個分類,摘錄這些古籍中相關的內容,以供撰文需要參考之用,而完成這一系列包含了這十九部、八百五十一目、計一百七十三卷的《北堂書鈔》。

 

到了今日(指《隋唐嘉話》作者劉餗編寫此書的時候,大約在唐玄宗李隆基天寶年間),這祕書省北堂依舊存在,而虞世南的《北堂書鈔》也已經成為當代廣為流傳的一部鉅著,與初唐歐陽詢等編纂的《藝文類聚》、中唐白居易編輯與宋朝孔傳孔子第六十四世孫)續編的《白氏六帖》、唐高宗唐玄宗時期)徐堅主編的《初學記》,為後人合稱唐代的「四大類書」(「類書」:輯錄各門類或專一門類的書籍)

 

虞世南另有參與輯錄有關治國興衰政蹟之文的《群書治要》五十卷,為後世考察前人如西漢末年的桓譚等名儒的政論內容,讓後人得以有所依據而得知其梗概。而其個人的文章詩作有《兔園集》十卷及由褚亮作序的詩文集三十卷,也曾流行於世,但之後都因故散失而不全,而賴歷代各文史工作者輯錄於《全唐詩》(詩一卷)、《全唐文》(詩文及奏疏)及《四明叢書》中的《虞祕監集》(四卷)中。

 

改編自 《隋唐嘉話》

 

原文:

 

《隋唐嘉話》卷中:

虞公之為秘書,於省後堂集群書中事可為文用者,號為《北堂書鈔》。

今此堂猶存,而《書鈔》盛行於代。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edhorse&aid=109016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