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推薦3:紀曉嵐外傳
2008/05/11 20:43:28瀏覽1383|回應1|推薦14
好書推薦3:紀曉嵐外傳

二十年前當學生時,對於傳紀類的小說很著迷,但多以現代史的軍閥、國共人物為主,偶然之下買到這本書---《紀曉嵐外傳》,發現許多文字上的趣味故事都是源自於紀曉嵐,便對這位詼諧、博聞的大學士產生了尊崇之意,從此效仿清代學者的訓詁學,大肆在各書店搜羅,只要掛著「紀曉嵐」的書名,幾乎都買回家研讀,迄今大概有十本與他有關的傳記書籍,後來讀到楊子忱的著作後,又對紀曉嵐這位風趣的大學士有更深的瞭解。

雖然這本書當時「生不逢時」(出版時電視劇還沒強力放送),編排與設計也差強人意,不過內容到挺札實(尤其當你跟前些時日一窩風的書籍比較),算是本可以當成是對紀曉嵐的入門書吧。

不過,你別被先前的大陸電視劇『鐵齒銅牙紀曉嵐』所誤導,對他產生太大憧憬,其實他是個大胖子,而且也很好色---他可以日御七女,也就是一夜七次郎,但是據說他很重視原配,所以每天早晨的第一砲都是跟元配,其他妻妾不能僭越;而且很愛幼齒的妹妹---獨鐘十三歲的少女(或許是巧合),不過,他不會因滿足自我情慾而姦人妻小,都是靠豐富的文采「把」來的。

傳說中火、猴、蛇精轉世的紀曉嵐,從小就很聰慧,除了風花雪月,他的詩詞、機智與詼諧也讓後人稱頌的,有個經典的笑話可以看出他的機智與詼諧:話說有位門生向他拜見,門生名為鳳梧,當門生說完名字由來後,紀曉嵐卻一直狂笑,讓門生好不尷尬,而他的夫人深知紀曉嵐習性,為避免得罪人,先將門生辭去,再問紀曉嵐狂笑原由,紀曉嵐卻正經八百地說:「如果他母親生他時,不是夢到一隻鳳凰停在梧桐樹上,而是一隻雞停在芭蕉樹,那他的名字豈不……」

這本書已「高齡」二十七歲,算是紀曉嵐傳記的「開基主」,但是傳記史料書不趕流行,即使年代久遠一樣秀色可餐,尤其價格還是古早價,在什麼都漲的年代,可算是相當划算的一大優勢。(博客來所展示的封面是改版後的封面)

書籍簡介

版本1981年五月初版

出版世界文物

作者楊濤

譯者






精选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选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web analytics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1858597

 回應文章

海豚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笑了
2008/05/11 21:09

  一隻雞停在芭蕉樹=「ㄐㄧ   ㄅㄚ」?(好像在說髒話的感覺,罪過、罪過)

  哈哈哈哈哈!真的很好笑,我也狂笑不已,可見這紀曉嵐的反應真的很快,呵呵呵!


Ruru~憂傷與你同感,快樂比你開心!與你同吟苦樂,互為心情知己!
紹小丌all(piggysan) 於 2008-05-11 22:05 回覆:

呵.妳說髒話....

他笑話很多.有一則是他跟太監哈啦.他尋太監開心.就出一首對聯.上聯是三光日月星.下聯是四季春夏秋.然後太監就問說下面勒..紀曉嵐說下面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