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實用心理叢書3.DSM-IV精神疾病的診斷與統計
2008/05/05 17:04:34瀏覽2457|回應0|推薦13
超實用心理叢書3:DSM-IV精神疾病的診斷與統計

這本書名一般人應該會很陌生,也許有人會猜這是本教科書,其實,真的算是教科書,且算是醫療用書,嚴格來說,算是精神醫學的「聖經」!對心理學或人際互動有興趣之人,再續看內文。

一般讀者雖不會看這本書,但書籍內容卻常出現在報章內,例如常在報紙社會版面上會看到記者詢問精神科醫師,列了一堆症狀,解釋新聞主角的特性,或是罹患該疾病會有哪些症狀,那些條文就是源自於這本書內,只是大家都過於簡化,很容易讓人產生誤解,以為符合該症狀就是有該項疾患,其實不然。

舉例而言,對於對性比較「多元」的女性,一般人多稱為花癡,只是有時候這女性犯花癡也是身不由己,可能是得了狂躁症,有可能是自戀型人格作祟,亦有可能是妄想症發作,但不管如何,都是疾病的徵兆---不同的症狀自然要不同的方式治療,若對相關知識不熟悉,反而容易被誤導。

另外,許多藝人動不動就說因為受不公平待遇而罹患憂鬱症,其實憂鬱症也不容易得到,再說若真的罹患憂鬱症,症狀幾乎都是退縮、沒自信、自戕,是不會有攻擊的行為產生(說泛焦慮症還比較貼切)---若你對本書有某種程度的瞭解,就會對這些胡扯之人感到不屑。不過有時候也會有意外的「收穫」。

約四年前,一天抽兩包新樂園的小丌,突然想戒菸,但菸癮太大怕戒不了,就跑到某大醫學中心看戒菸門診,但戒菸口香糖嚼嚼停停的方式太麻煩,就憑著意志力不抽,但回診的菜鳥醫師卻一副條子辦案模樣,態度高傲得不得了,但在問完我的症狀後,整個態度就改變了,「DSM IV所載的尼古丁戒斷症狀如失眠、易怒、焦慮、注意力不集中……」小丌哇拉哇拉的說完後,那醫師就很客氣的問我是否為同業,因為這位菜鳥醫師始終不信怎有外人會對這種書有興趣!

若你對心理學略有基礎,人際接觸也多,同時工作上也須面對各種人物,這本書是可以當成案頭書參考,會讓你對不同人格特質之人的互動更得心應手。

書籍簡介

版本2002.05初版五刷

出版合記圖書出版社

作者美國精神醫學會

譯者孔繁鐘






精选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选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1840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