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實用心理叢書8:當恐懼遇見愛
2014/06/20 16:18:05瀏覽1263|回應0|推薦27
超實用心理叢書8:當恐懼遇見愛

好久沒有看到一本值得深思與推薦的心理書籍,這本《當恐懼遇見愛》實在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不管是自我探索,或是對你喜愛的另一半,許多深藏在記憶深處的黑天使,都將會被剷除!

 

面對茫然的未知,人都免不了會害怕與恐懼,但是在心理有障礙時,神經質的恐懼則會將你拉至黑暗深淵,也因此讓人格特別自大或自卑,這時,就會讓人與你格格不入,小丌覺得衝動型人格最容易有這類神經質的恐懼。一般而言,自卑與沒自信是孿生兄弟,所以,特別希望權威式領導,並從中獲得依賴的滿足,但是,過於親膩,則又會因為害怕被拋棄而產生恐懼,進而做出不理性的行為,這種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的矛盾行為,其實只是小時候的原生家庭影響而導致,當你了解後,其實對自己或是另一半,就不會覺得翻臉跟翻書一樣快而莫名其妙,反而會產生一種疼惜,因為這是心理生病的徵兆。

 

這本書的作者是國外頗有名氣的心理治療師,內容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導入主題,再以【功課】的方式帶入解決之方,文字雖不輕鬆但也不會讓人窒礙難懂,但小丌覺得最讓普羅大眾受用的章節,則是第四章:當恐懼遇見愛。

 

以前,曾有個廣告名句: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這句話用來形容有神經質恐懼的人再合適不過。有時候你看到一位冰山美人,即使心儀也被若即若離的節奏搞得不知所以;有時,當你愛一個人,心中卻不由自主地警告自己危險,要趕緊脫離險境!這都是過往不愉快的經驗所觸發而來的,所以,要愛 ( 被愛 ) 這類人,總是覺得特別困難,一不小心就會兩敗俱傷,且讓原本心理生病的一方,更加深不健康的負面觀感,心中自我保護的牆築得更高!

 

有人說相愛容易相處難,但實際上是你不了解人格特質與缺乏同理心,才覺得相處是件難事,寫到這讓小丌想到後現代主義取向的敘事治療,他們強調有問題的是問題的本身,不是人的問題,所以將問題外化再解構,最後重寫答案,藉由此一方式消除心中障礙。這部分,小丌覺得用在愛情上亦頗適當:就是為你的另一半,一起為造成愛情恐懼的黑情緒外化與移除,當答案重寫後,永浴愛河就不是神話了。

 

被愛是一種幸福,愛人是一種滿足,別因為恐懼就因此怯步:想改變,從本書開始。

 

 


 

書籍簡介

版本2013年十一月初版5刷

出版:啟示出版

作者:大衛.里秋

譯者:曾育慧、張宏秀





精選詩詞歌賦

心情--崁文迴文對聯

福德正神崁字對聯

崁名對聯

菩薩蠻《將軍怨》

浣溪沙《夏蟲不可語冰》

MORE




精選小吃筆記

木柵【老潘鵝肉】

士林【阿甫香香店】

古亭【捷運巷口麵線】

北投【臭豆腐專賣店】

北投【大陸麵店】

MORE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iggysan&aid=14358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