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誠是關鍵
2018/09/26 21:00:00瀏覽684|回應1|推薦0

  最重要的一件事不是你要說服任何人你所看見的真理。真正重要的是,你對自己誠實。如果你能對自己誠實,你就能對任何人誠實。過度將焦點放在對其他每一個人誠實,不會有任何的好處。儘管那是需要的,但是著手之處是你自己:你能不能完全對自己真誠?你能不能去到那個超越指責、超越評斷、超越應該或不應該的地方?你能不能去到那如此真誠的地方,讓你不會閃躲自己那些仍有衝突之處,讓你不會利用對真理的領悟來躲避某些感覺不那麼令人解脫的事情?

  這確實是個關於真誠的問題。好比我說過的,這不是一個自我改善計畫。一旦你找到了我在此所描述的真誠與誠實,你會發現,真誠與誠實是一己存在之絕對本質的顯露。剛開始,要對自己如此真誠也許不容易。你可能會看見一些不想看的、關於你自己的事。你可能會看見似乎與你所領悟的一切有著極大落差的那部分自己。儘管如此,這就是覺醒流動的地方:他會朝著未覺醒之處移動、深入。真誠就是允許這種流動發生的要素,而如果你對自己真實,他確實會發生。

  徹底從躲藏之處走出來,願意去看見每一個產生執著的點,也就是你陷入分裂的任何方式,能讓這部分的旅程得以繼續。當它發生之際,你會感覺到你的心敞開了,你的頭腦敞開了,你會覺得自己敞開至一個做夢都不可能達到的層次。這些層次不只是人性的超越,它們也在你的人性之內,因為在你的人性存在(human being)與神聖存在(divine being)之間,其實並無分別。

  偉大的黃檗禪師曾說,你不比佛更偉大,也不比人更渺小。他要說的是,一個佛和一個人是無有分離、無有差別的。雖然我們從做夢狀態和自己僅僅是個人身的幻覺裡醒過來,但是,直到我們看見自己的人性與神性其實是「一」,是一個存在、一個表達、一個真相之前,仍會有回復的現象發生。

  真誠就是關鍵。你必須要有意願,你必須想要去看見所有的事。當你想要看見所有的事,你就會看見所有的事。

《覺醒之後pp.79-81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07&aid=116692812

 回應文章

然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02 18:58

寶志禪師曰:「大道常在目前,雖在目前難睹。若欲悟道真體,莫除聲色言語。言語即是大道,不假斷除煩惱。煩惱本來空寂,妄情遞相纏遶。一切如影如響,不知何惡何好。有心取相為實,定知見性不了。若欲作業求佛,佛是生死大兆。生死業常隨身,黑闇獄中未曉。悟理本來無異,覺後誰晚誰早、法界量同太虛,眾生智心自小。但能不起吾我,涅槃法食常飽。」

 「眾生不解修道,便欲斷除煩惱。煩惱本來空寂,將道便欲覓道。一念之心即是,何須別處尋討。大道祗在目前,愚倒迷人不了。佛性天真自然,亦無因緣修造。不識之毒虛假,妄執浮沉生老。昔時迷日為晚,今日始覺非早。」

然生(panda07) 於 2018-10-02 19:31 回覆:

道一禪師示眾曰:「吾之法門,先佛傳授,不論禪定精進,唯達佛之知見,即心即佛,心佛眾生,菩提煩惱,名異體一,汝等當知,自己心靈,體離斷常,性非垢淨,湛然圓滿,凡聖齊同,應用無方,離心意識,三界六道,惟自心現,水月鏡像,豈有生滅,汝能知之,無所不備。」

http://boktakhk4.pixnet.net/blog/post/2607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