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虔敬之道
2024/04/07 13:09:56瀏覽262|回應0|推薦0

  在老師示寂二十四個年頭後的清明假期,同學們又自動自發的聚集在日月山慈德禪寺懷想師恩。

  今年,除了小福師兄每年都帶來的五甲名產木侖杏仁糖和夏威夷果酥外,楊秀春師姊從苗栗帶來了二十個養生紫米素粽,洪宏元師兄從台中帶來了好吃的素食糕點,我家師姊用燜燒鍋煮了年糕湯和米粉湯,其他同學也帶來了各地的名產、點心和水果,解決了往年大多數素食同學的不便,也節省了非常多外食的時間,正好用來研討佛法,檢視修行。

  近日看宗薩蔣揚欽哲諾布所著《上師也喝酒》一書,書中有幾段文字:

在密乘中,最上等的根器是虔敬心。聞、思、修、研習、分析等,是尋道者的一般方法,但是最終,只有在自心離於參考點、文化執著與價值觀,並且離於邏輯、辯證、條理、推測、理性與假設等包袱時,對空性的真實了悟才能生起。這就叫做虔敬心。在所有可能的種種上等根器中,虔敬心最為上乘。(64頁)

虔敬心就是覺知

也許你會以為,必須先具足虔敬心才能了解見地,似乎是虔敬心「啟動」了佛法的修行。但是,特別是金剛乘,當你在修持上愈深入,虔敬心與虔敬的對象之間,差別就變得很小。當你在修行上更加熟練,你會更知道虔敬心就是覺知無常,虔敬心就是出離心,虔敬心就是對一切有情眾生的悲心,虔敬心與緣起的經驗無二無別。最重要的,你有虔敬心的那一剎那,你就具有見地,而對空性的覺知也就現前。(274頁)

在上師虔敬之道上,調伏自心最精明的方式就是生起感恩之心。即使在大乘中,感恩之心也是基本的。根據大乘佛教,對於引介般若波羅密多經文給你的人,你應視為佛陀本人,因為非二元的真諦是如此的珍貴。想想,我們應多麼崇敬引介密乘內在智慧給我們的人,他們繞過邏輯與類比,直接指出我們本具的智慧。(280頁)

  老師以無與倫比的耐心和愛心,引領著我們走出黑暗,趣向光明,對根熟弟子,引介本具智慧。其智慧、慈悲、善巧與知根知器,只見諸於經典,實無法以言語表彰。弟子們也只能將此恩德存於心中,永世不忘。

  這也讓我想起了印度聖哲馬哈拉吉與弟子的一段對話:

問:我可以請教你是怎麼達到你現在的狀態嗎?

馬哈拉吉:我的老師告訴我緊緊地守住「我是」之感,須臾不離。我竭盡所能聽從他的建議,經過一段相對來說不算長的時間,我在一己內在證悟了他教導的真理。我所做的全部就是不間斷地記住他的教導、他的面容和他的話語。這終結了心智,在心智的寂靜中,我看到了自己的所是--不受束縛。

問:你是頓悟還是漸悟?

馬哈拉吉:都不是。一永恆如一,當心智清除了欲望和恐懼,也正是它證悟了。

  一直以來,同學們一致的想法是:我們實在是太幸運了!得人身,聞佛法,值遇大善知識。今天我還發現,大家對老師真誠的感恩心,正好暗合虔敬之道。每次聚會,我們總是懷想老師的面容和言行,分享著老師的教導,彼此鼓勵,好好學佛,探究真實,不負師恩,繼續傳承。

  真心歡喜!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07&aid=18048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