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巧巧─兒童病房的天才畫家 (一)
2022/10/05 07:27:09瀏覽1705|回應0|推薦12

一、

巧巧,一個來自永和的八歲小女孩,靜靜地躺在兒童病房的病床上,護士小姐一面搓揉她打過針的手,一面問她疼不疼,幾絲長髮劃過她明亮的雙眸,圓圓的臉泛起微笑還有沙啞的「謝謝」聲。

然而話還含在口裡,眼眶裡的淚水卻掉了下來,她的手臂輕抹去那一行眼淚,手掌還緊緊地握住那隻熟悉的畫筆,她正在畫對面的小朋友,畫他的臉,小男生一臉木然,小女孩卻笑了出來。

前年,童軍社的社長上我的課,知道我很喜歡小朋友,所以邀請我跟他們到附近一家醫院的兒童病房帶活動。小朋友天真的時後很可愛,可是小朋友生病的樣子,好像大太陽下正被曬乾的嫩芽,沒有一個農夫不會心疼的。

才想回絕,就看到社長那張熱情的臉,這盤冷水實在是澆不下去,至少該去一次吧!去了之後才發現,那個醫院有個阿姨,她是個國小老師,可是會帶各個學校的童軍團到醫院來,年齡上是小朋友的阿嬤,玩起來卻像是小朋友的玩伴。

有一個活動是帶小朋友畫畫,其實小朋友大多是喜歡塗鴉的,因為當他能夠用筆把心中的想像騰在紙上時,他也跟著進到他自己所建構的世界裡,當我們用心了解他的畫,用他的語言跟他對話時,這個世界就因為有人參與而豐富了起來。

我周遊在許多小朋友間,也周遊在這些世界中。

巧巧那時後就跟著她媽媽坐在進門的角落,她正在畫一個動物園,裡面關著六隻長頸鹿,有的張大了嘴巴像是很生氣,有的瞇著眼睛像在沈思,卻沒有一隻的表情是一樣的。有一隻探頭到圍欄外,可能是一開始位置沒有算好,又希望牠探頭到外面,所以脖子畫得好長。

「牠在找什麼呢?」我指著那隻長頸鹿說。

「牠想出去啦!」巧巧笑了。我轉頭看到她的另一隻手還吊著點滴。

「妳的同學有來看妳嗎?」 我猜她會想念學校的生活。

「我們就快出院了」 她的媽媽接著說。

我打電話去問一個教畫畫的朋友,他說這個小朋友一定有天賦,他還說,這樣的情況最好不要教她,讓她自由的畫。隔了幾天,我私下去看她,帶了一些畫具送她,他們就快要出院了,如果我可以趁機誇獎巧巧,也許她的父母會用心栽培她。

巧巧很高興地收下我的畫具,可是同時我也在旁邊看到了更多的畫具,原來她的父母一直都在支持她畫畫,巧巧讓我看了她一本又一本的畫冊,總共有五本,她從很小就開始畫畫,住院時也沒有停過,看到一個小孩這樣喜愛一件事情,我決心要支持她。

我跟她的父母講了一些名畫家的事,給了她父母名片,希望能夠幫忙這樣有天份的小孩,然而我講得越多,他父母的表情越怪,我轉頭看到了床頭的病徵標示:brain tumor(腦瘤)。

(續讀之2)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7247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