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言的祝福~安安的故事(三)
2022/10/15 12:13:57瀏覽1546|回應0|推薦14

之1 之2 

三、

我再去看安安的時候,我跟他玩一種手的遊戲,我用手指等在他的手指前一小段距離的地方,等了好久他都沒有理我,當他突然碰到我的手指,我就假裝整個人被他『推倒』,撞到地上許許多多的東西,發出了咖拉咖拉的聲音。

安安笑了,他的臉皮沒有辦法拉動,但是他整個上身卻一直震動,我拉了一個學生在我後面,我的手指離他的手指更遠一點,他一撞到我,我撞到我後面的學生,我們就咖拉咖拉地撞翻地上的東西。

我知道,他除了頭腦受傷外,心裡還蒙著一層陰影,車禍那一剎那,他受到了太多的驚嚇,神智還有語言功能都亂了,但是在那層陰影的後面,我很確定的是,他還是一個小男孩,渴望跟人家玩,當然我不只是跟他玩,我也在騙他做手腳活動、對人的好奇跟信心的復健。

有一次,中心播放一些音樂,安安的眼皮會跳動,透露出一種期待和興奮的感覺,中心的大姊說,他小時候小提琴比賽得過名。我等到音樂停了以後,靠在他的耳朵旁,當他的手往上舉一點,我就發出種高而連續的聲音,當他的手往下移,我就發出低的聲音,這樣他會有一種控制感。

我想到我們問他問題時,他有聽懂嗎?還是只是聽到一些嗡嗡聲,然後這些音調的感覺讓他直覺的回答一些簡單的字。我有時候會忍不住想,他說「媽媽、接我」 是不是在說「媽媽、救我」 ?

可是我不願意往下想,畢竟那已經過去了,現在的他很開懷地笑,他的上半身震動得很厲害,語言雖忘了,拉小提琴的感覺還在,只是現在拉的是人的肢體做成的小提琴。他還是沒有辦法講出其它的話,但是他的手卻越來越願意舉,身體越來越願意動,他只有這樣的動,神經才會甦醒。

我們沒有來看他的日子,他還是很努力地動,這是中心大姊告訴我們的,我想這是因為他自己走出他的世界,跟人碰觸後,自己體會到的悸動。小孩子,如果能用自己的力量,完成一件事,他會很珍惜那個過程,智障兒一樣珍惜那個過程,這也是我的手指苦守在他面前等他碰我的原因。

安安沿著這樣珍惜的軌跡,一步一步地,最後能夠抓起手帕。當安安抓住手帕時,我用手指壓住手帕的邊緣,跟他拉扯,他用力拉,我壓得更緊,最後安安贏了我,他更開心了,一臉懊惱的我,把他的手帕搶過來,放到離他的手一段距離的地方,我背對著安安,參與另外兩個學生陪一個小男生的活動。

我知道他的手正慢慢地移,想要拿到那個大人認為他拿不到的手帕,這個世界哪個小孩不渴望看到自己的調皮,讓大人們懊惱的模樣呢?學生對著我笑,心裡面我們都在祈禱,安安的手能拿到手帕,慢慢地走出那個由痲痹的神經和恐懼的陰影所包圍的世界。

(續讀之4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7290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