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逆風而行(二)
2022/10/27 18:00:59瀏覽1753|回應0|推薦12

之1

二、

記憶裡,從五上開始,上課的畫面就有點慘不忍賭,幾個特別調皮的學生老是帶頭鬧,老師在黑板上寫字,學生在下面跟左臨右舍的朋友講話、打橡皮筋、玩彈珠。

我的哥哥也聽我講過學校的事,那時候他也很困惑,不知道要不要跟我們爸媽講,在那個年代,家長不像現在會介入學校的事,相反地,對老師充滿了敬畏,總覺得老師一定是對的。

我有一個很深刻的印象,有一次,老師在台上上課,有一個同學爬窗出去,到教室旁的防空洞躲起來,我跟著他後面爬出去,追到防空洞裡,像我這麼乖的小孩,竟然會做這樣的事,我都覺得不可思議。

為什麼老師不攔我們呢?如果小孩在防空洞裡出了事怎麼辦?之後我才知道,我們教室外,偶而會有一個人在走廊上看,他是學校行政單位派來的人。

他們也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呈報上教育局去,因為他們始終堅信這麼好的老師會恢復過來,報了上去他就沒有工作了,而且不只是現在,對將來而言,也是留下一個很不好的記錄。況且,這一位老師也堅持要有一個班級可以讓他愛,尤其在家庭發生問題後。

但是,這「愛」還是太亂了,我那段時間根本不知道自己在上些什麼課呢!

這樣的亂,延續到一個清晨,我在掃校門口內那條長廊時。每一個班級都分配到了一個清潔區域,而我們的區域是最亂的,我的同學根本不知道要做什麼?我只好默默地掃,希望下次的清潔成績,不要再拿到最後。

我們老師走了過來,經過了我們,沒有跟我們說話,卻走到另一頭,然後又走了回來,我瞪著老師看,不知道說些什麼,只好在那裡數老師繞圈的次數,等我算到了第十根手指頭,困惑完整地爬上了臉,夾雜了一點害怕。

我大膽地跑到學校老師辦公的地方,跟其他不認識的老師講,這事就這樣燒了起來, 燒到了許多家長的家、燒進了教育局,這燒起的火,把所有的問題解決了,把所有刻意要隱瞞的祕密揭開了,之後我們那個班就被拆散,流浪到其他的班級去了。

就像教室外的那一棵大樹所飄落的葉片,隨風流浪到其它地方去了。

〈續讀之3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7343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