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逆風而行(四)~曲終
2022/11/02 12:52:23瀏覽1509|回應0|推薦14

之1 之2 之3

四、

六年級開始,我的人生就變了樣,老師的話果然在同學的心裡生了根,而我的程度也漸漸恢復了。

第一次考試結束後,老師一科一科地發成績,成績一百分的要上台接受鼓勵。我國語拿了一百分,上台接受了鼓勵,同學揚起了羨慕的眼光。自然、社會、生活與倫理、健康教育,也都拿了一百分。

到最後只有兩個人前五科都拿到了滿分,所有的目光都投影到我身上,好像在默默地替我加油。然而,最後一科數學,我錯了三題,分數整個被拉了下來,連班上前三名都沒有,同學啊了一聲,好像在替我惋惜。

但是,這樣驚心動魄的發成績過程,夾雜著上學期老師對我的鼓勵,讓所有的同學從此對我另眼相看。

以後,班上要推舉什麼代表,就會把我拱出去,學校要閱讀比賽,大家就推我出去比,鎮上要交通安全問答比賽,大家就推我出去參加,連班上重新安排位子,坐到我旁邊的人的,都說坐在那裡真的很好,好想要沾一點我美好未來的神奇。

最慘的是,我被推舉為班上的模範生,我一直是一個比較懶散的小孩,穿著、行為都不像其他小孩那麼慎重,突然被貼上個標籤,生活頓時失了自由。

我還記得,在朝會時, 學校要模範生上台接受頒獎,我正準備上去,卻發現上衣掉了一個釦子忘了補,尷尬地不太敢上去,最後還是勉強地上台接受全校的掌聲。

從此我知道模範生,生活裡每一個小細節都要很小心,掃地也要掃得特別乾淨,對老師要特別有禮貌,同學開口借東西要借他,因為我是別人的模範。

我記得有一天晚上,我獨自在家洗澡時,一個念頭突然閃過去,我洗澡到底要從那一塊開始洗呢?是不是也要仔細想一下,因為我是別人的模範,我對著鏡子裡的自己苦傻笑,想到這個想法也太荒謬了。

所幸過了一個學期,模範生的標籤終於從我身上卸了下來,我也回到原本自然而懶散的小孩。

之後,我的成績維持在中上的程度,沒有再突出到特別的地步,因為班上很多人都在額外地補習,我只是考試前傻傻的念書本,而那些讒媚的眼光也漸漸地遠去,人間的冷暖我真的走過了一回。

但至少,我已經勇敢地走過逆風,在許多同學被風捲走後,我仍咬著牙根,堅強地走過那條艱困的路,最後終於到了一個寧靜安全的地方。

〈結束〉

路仁教授推特

如果你喜歡我譜的詩,也許你也會喜歡讀我寫的故事,讓我以文字書寫你不曾尋訪的人心角落,並請你靜靜地咀嚼,更多路仁教授中長篇故事...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737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