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雨後的玫瑰(四)
2022/09/26 21:37:37瀏覽1889|回應0|推薦8

之1 之2 之3

四、

那一天晚上,我搭車回家,在高速公路上望著窗外,見到的不是飄過的景物,而是一個天真、單純的少女臉龐,和一個成熟、歷經滄桑的女人臉龐,不斷地交錯而過。

我知道來這裡的小孩,背景一定不單純,但是突然看到那一幕,還是受了一點衝擊。我想知道她的背景,但又覺得她既然已經無恙地活了過來,還追尋她的過去做什麼?這樣的好奇,像海水一層一層地漲了上去,又一層層地退了下來。

我還是打了電話給我的朋友,知道了依依的故事。她沒有爸爸,但媽媽倒是很疼她, 不過有一個姊姊從小會打她,暗地裡欺侮她。一個深秋的傍晚,她被媽媽罵了之後,離開了家,只帶走一個小袋子和大腿被欺侮後留下的一道傷痕。

她的拖鞋,刀削似地磨了又磨,她還是不停地走,走過大路旁的飄飄落葉,她的鞋底沾黏了細碎的落葉,後來兩隻腳慢了下來,這路,一頭是家,另一頭則是未知的未來,她遲疑了一下,繼續往前走,走進一條歧途裡。

她坐上了火車,用一雙佈滿迷惑的眼神,打量著座位旁的人和模糊的未來。她下了車,到了台北車站,到了繁華似夢的台北城,卻不知道下一步去哪裡。車站越來越空曠, 她坐在椅子上,高聳的大廳,沈悶的空氣,像是一齣悲劇的前奏曲。

看她的神情奇怪,一個警察走來了,她回答說,只是等媽媽接她。她坐在那裡,幾滴眼淚滴了下來,她透過迷霧往前看,眼前的景象被淚水遭塌的有點模糊了,她拿出了紙巾擦乾眼淚,讓模糊的影像再澄清起來。

此時,一個帥帥的男生走了過來,追問她為什麼哭。這麼小的女生,看到了有著俊俏臉孔和溫柔言語的男生,哪管他心裡究竟裝的是不是真正的關懷?這個男生,讓她以為幸福在可以追逐的未來,讓她懵然無知地走進了一個圈套裡。

這個男生的後頭是一個集團,經常在一些逃家女孩常流連的地方佈下圈套。甜美如她,在失去了巢的保護,自然招惹狂蜂浪蝶的侵襲。

之後,她看盡許多人世間的辛酸,捱過密如絲髮的痛楚和委屈。情感花朵的盛開和凋落,她早已捧過,也悵然看清過,她早已不是那種踩著浪花,在海邊嬉戲的小女孩。伴隨著這段意外旅程而來的滄桑,不只是老天爺對離家的她的處罰,也是對在家裡經常淌淚媽媽的處罰。

她知道我來教書,是抱著像對待妹妹一樣照顧的心情,所以她也極力珍惜。她知道世間事,往往唐突錯過,便要遺憾的成為生命的過客,特別是兄弟姊妹之情的那個缺口。她是荒野中,迷途又驚喜重回家園的羊,在劫後餘生後,在萬花落盡後,對每一個真正的對待都珍惜。

〈續讀 之5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721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