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雨後的玫瑰(三)
2022/09/22 20:53:23瀏覽2353|回應0|推薦13

之1 之2

三、

小琦上課時會瞪著我,有時候還會突然地鬧,讓整堂課上不下去,我只好跟工作人員反應。

工作人員說小琦來這裡後,每一堂課都要鬧,鬧到幾乎每一個老師都受不了,她說我的課,她鬧的頻率是最少的,所以轉了幾個老師,最後轉到我的課堂來。

我跟其他的老師聊,真的,她在上我的課時,已經算是比較穩定了,我覺得這跟依依有點關係,因為小琦鬧的時候,依依好像可以安撫她,不過她們的互動方式我也看不太懂。

但這樣子想,我又覺得依依更可愛了,不管怎麼樣,藉助依依的幫忙,我還是把每一個禮拜的課維持下去。

直到有一次,課上到一半,我訂正了小琦的一個錯誤,不知怎麼,一股巨大的情緒, 從小琦的心底浮湧而上,攀上了她的喉間,出口罵了我三字經。

之後,她出力將桌上的課本都掃落到地上,然後衝出去又大叫幾聲。這一點,我倒沒有被嚇到,因為小琦的狀況很多,我只能盡我所能地教。

但是,依依的情緒被她撩了起來,緊跟著她的後面追出來,拉了小琦的手破口大罵,臉拉了下來,也罵了好多句髒話,一句比一句狠。之後,依依佇立在角落裡,不說話也不動。

依依,是我教了一陣子的十三歲單純可愛小女孩,但是眼前這個老練的女人,與人對罵絲毫不繞舌,就像匕首一樣犀利,每一句都刺進對方的要害,也是我教了一陣子的依依。

這種空間、人物的錯亂,就像一幕急促換場,卻來不及換妝的戲,讓人理不清。

原來,我只注意到玫瑰花散發的淡淡幽香,一陣狂風褪去了花瓣後,才驚覺玫瑰花樹一直是多刺的,只是這刺裡含著如此滄桑的過往,讓人難以釋懷。

我被嚇到了,或者說驚醒了,因為依依的心智年齡並不小,她經歷過很多的世面,看過的人世百態不見得比我少,這樣的環境逼迫她成長,成長有時候跟年齡不一定成正比, 而是跟經歷過的事有關。

她知道小琦在鬧什麼,雖然我們不知道,但她能夠安撫她,因為她看過很多像小琦這樣子的女孩。但是,依依的情緒終究有潰堤失控的時候,也讓我望見了她的另一面。

〈續讀之4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77196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