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梅樹下的歌聲(五) ─ 曲終
2021/07/17 11:56:52瀏覽6751|回應0|推薦7

之1 之2 之3 之4

五、

在疫情鎖城,也把人的雙眼鎖至螢幕前時,學生們追著韓劇度日,我卻隨著時空座標的橫移,回到半世紀前的島嶼,追逐此時傳唱大街小巷的黃梅劇。我從方盈巧飾的安寧公主,追到樂蒂主演的孤女蘇三,最後到林黛的江山美人。

明皇帝朱德正,順著大運河南下,在江南的酬神廟會中,遇見扮為天女散花的女子,深為傾倒。韓劇的俊男美女,談情說愛的場景常是雪花片片、楓葉落地,或者是美麗海邊的異國浪漫景致。

「江山美人」既取材自「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江南,自然也需浪漫山水的襯托,只是戲曲倚靠的是詩詞與旋律的張力,「江南好」一曲從山水吟詠到飲食,從美女的氣質唱到了歌舞,短短數句,咀嚼後回味無窮。

江南好
〈靜婷唱/黃梅詞〉

水又暖 山又溫
桃紅柳綠醉春風

誰人不說江南好
江南風景最迷人啊最迷人啊

魚蝦嫩 瓜果香
蔬菜鮮美勝牛羊

誰人不說江南好
江南風味最難忘最難忘

人豔麗 性聰明
語言流利態輕盈

誰人不說江南好
江南女子最多情最多情

歌不斷 舞難休
釵光鬢影滿青樓

誰人不說江南好
江南歌舞最風流啊最風流啊

「江山美人」緣起於灰姑娘似的童話,卻鎖緣於莎士比亞式的悲劇,而真實實人生中的女主角林黛亦然,生命結束在香港豪宅內的仰藥自殺,終年時僅29歲,震驚當時的影壇。

方盈是綻放的樹玫瑰,樂蒂是攀爬的金銀花,而林黛則更像是養於室內的蘭花,禁不起風吹雨淋的折磨。出身於高官的女兒,最初曾因長城影業將電影「巫山盟」的女主角從她替換為李麗華,想不開而服藥自殺,幸被救起。

再次自殺未遂,則因邵氏影業為她籌拍的電影「龍女」久久沒下文。最後一次,則是起於與先生爭吵的細故,或者說是曬到略微炙熱的陽光,生命的花朵卻從此枯萎。 蘭花的花瓣枯落於地,可是她至少曾美麗地綻放過,林黛四度膺選亞洲影后,在華人影史上,無人可取代,而她所主演的電影江山美人,更開啟黃梅調的盛世。

於我而言,童年時便曾聽過「姓朱名德正,家住北京城…」的黃梅調旋律而朗朗上口,只是從不知何謂黃梅。可我卻知道樹梅,於是將黃梅調想成為源自黃梅樹下的對唱歌曲,等到年長後尋根朔源,釐清童年時誤解,卻也發現其起源地仍眾說紛紜。

無論源自那裏,黃梅樹依舊長在我心裡,而旋律也從童年迴盪在我心裡至今,也許在你的心裡,也有如此的迴旋曲吧!

〈結束〉

閱讀路仁教授更多中長篇故事...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65334635